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

草庙子镇社区协商新局面:社区大小事 大家商量着办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5-23 17:19:00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5月23日讯 (通讯员 丛广 记者 程永生) “我们应该先做通群众工作,让大家认可清理方案。”“我认为要协调社区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一起共同开展卫生整治行动。”在草庙子镇正棋社区近日召开的民主协商会上,社区协商成员就上河小镇小区的环境整治问题进行讨论,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在接到业主反映小区内环境需提升、楼道内存在杂物乱堆乱放的情况后,正棋社区协商小组在第一时间商讨研究解决办法,发动社区志愿者开展调查、发放调查问卷、走访社区居民了解情况;召开党员、居民代表会议,协商社区居民同意清理楼道内的杂物及提升环境卫生;由社区党总支联系车辆,社区党员小组长、社区志愿者、物业保洁人员对小区卫生进行彻底清理。

  不仅正棋社区,通过民主协商,嘉和社区解决了部分业主要求更换换热器的问题;大东疃村就特困人员申请享受待遇达成了一致意见;祥和社区解决了居民要安装天然气的需求……在草庙子镇,城乡社区协商已成为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和社区治理机制的重要内容。

  作为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领导下的常设机构,草庙子镇村(社区)协商组织在人员安排上采取“7+X”模式,“7”由村(社区)两委成员、会计、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党员小组长、村民代表小组长、社会组织代表及其他有一定威望的代表组成;“X”则是根据具体协商议题,吸纳基层政府及其派出机关、村党员、村民代表、社区居民代表、驻村(社区)单位、帮扶单位、业主委员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物业服务企业等人员作为社区协商成员参加协商活动。

  凡是涉及村、社区公共事务和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项,由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牵头,组织利益相关方进行协商;对跨村(社区)的重要事项,则需要根据由镇办牵头组织开展协商。对一般性事务的协商,由协商组织者根据本村(社区)户籍和非户籍常住人口的多少确定,原则上要求利益相关方均有代表参与;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协商事项,则需要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第三方机构等进行论证评估。

  “协商还需要重视吸纳威望高、办事公道的老党员、老干部、退休回乡人员、基层群团组织负责人、社会工作者以及与双方利益无关的群众代表参与。”草庙子镇社区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丰富协商形式,草庙子镇还建立起村(居)民协商、社区多元协商、楼宇(小组、小区)协商等多项制度,形成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五位一体”的村(居)民自治制度体系,社区多元主体参与治理的平台机制以及村(居)民微自治和社区微治理机制。

  通过社区党员议事会、村(居)民议事会、村(居)民决策听证会、社区协商会、物业联席会、民主评议会、社情民意恳谈会、社区论谈等形式,开展灵活多样的协商活动,为城乡居民搭建社区协商的平台。

  结合工作实际,草庙子镇就制度建设、公共事务、为民服务、公益事业、民主监督、村(居)务管理、财务管理、党务管理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城乡社区协商目录。

  按照试点先行的工作原则,草庙子镇大力开展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建设,推行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城乡社区协商制度,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积极稳妥推进全镇城乡社区协商建设。

  “争取到2020年,全镇城乡社区基本形成协商主体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程序科学、制度健全、成效显著的城乡社区协商新局面。”草庙子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