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1日起实施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12-31 12:01: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2月31日讯(记者 丁艺)昨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1月1日起,《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据悉,这是全省第一个以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出台的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将为威海市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市社会信用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公共信用信息是指行政机关、司法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群团组织在履行职责、提供服务过程中产生或者获取的,反映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信用状况的数据和资料。《办法》明确了信用信息归集的内容、途径等。根据《办法》,法人和其他组织、自然人的基本信息、良好信息和失信信息都要进行归集、披露。

  其中,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基本信息包括登记、资质、认证等信息。自然人的基本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就业、学历、资质等信息。良好信息包括表彰奖励、志愿服务、部门分类监管的优良评价等。失信信息包括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偷逃税、违反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法、欠缴各类基金、虚假诉讼、行政处罚、责任事故等信息。此外,自然人的失信信息还包括骗取福利待遇、考试作弊、学历和档案造假等信息。《办法》管理的公共信用信息主要包括自然人的基本信息及良好信息、失信信息,以及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基本信息等。

  《办法》在保护信息主体权益方面做了很多具体规定,明确了公共信用信息的披露期限。基本信息披露期限至法人和其他组织终止之后满3年或者自然人死亡;良好信息有有效期的,披露期限与该有效期一致,无有效期的,披露期限至该信息被取消之日止;失信信息披露期限为5年,自失信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计算。如果信息主体认为市信用平台披露的信息存在错误、遗漏等情况,可以提出异议申请。

  据了解,今年8月,威海市公共信用平台已经投入试运行,“信用威海”网站正式开通。目前,市信用平台已部署到各区市和60个市直部门,与山东省平台及荣成市、乳山市平台实现了数据对接,与市公安局、住建局、工商局实现了信息系统数据自动归集,其他区市和部门通过直报系统实现了数据统一归集,累计归集了各区市和57个市直部门,116类、970多万条信息。此外,“信用威海”网站首页专门开设了法人和自然人查询窗口、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窗口,企业和社会组织可以通过输入企业名称或者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进行查询,个人信用信息可以持本人有效证件到信用中心现场查询。

  新闻发布会上还介绍了威海市在推动信用信息应用方面的工作。今年,威海市住建、环保、食药监等13个部门,建立了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和“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市发改委在申请政策支持、安排项目资金时,率先查询使用信用记录,对严重失信者实行一票否决。建成了威海市建筑市场监督管理平台,全市1628家工程建设企业和3638名执业人员信息全部实现网上可查询等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