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威海前三季度经济稳中向好 生产总值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0-30 15:18: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0月30日讯 (记者 王晓青) 10月30日,记者从威海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2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4%,增速比上半年下降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0.13亿元,下降0.1%;第二产业增加值1145.37亿元,增长7.1%;第三产业增加值1280亿元,增长10.5%。

  农业生产企稳回升,补齐短板步伐加快。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2.1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0.3%,扭转了上半年的负增长趋势。农业领域“补短板”步伐加快。今年以来,全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前三季度,全市农业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6.51亿元,增长18.4%,投资主要投向特色产业扶贫、冷链物流建设等领域。

  工业经济加快发展,企业效益不断改善。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企业效益不断改善。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为98.63%,比上年同期提高0.24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309.37亿元,增长11.1%。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43.1%,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

  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拉动作用明显增强。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50.68%,比上年同期提高1.68个百分点。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新兴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81.1亿元,同比增长18.7%,对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72%,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3.5个百分点。与“双创”密切相关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加快发展,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3.2%和7.2%,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分别增长10.9%和2.2%。

  投资质效稳步提升,房地产投资持续向好。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04.63亿元,同比增长9.0%,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持续向好。前三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216.38亿元,增长30.1%,其中住宅投资169.59亿元,增长26.6%;房地产新开工面积767万平方米,增长151.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649.95万平方米,增长179.4%。

  消费市场平稳增长,需求旺盛结构升。消费品市场健康平稳。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7.2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长期保持在10%-11%左右的稳定增长区间。需求旺盛带动企业经营预期乐观。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5548元,同比增长9.2%,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为消费市场的稳定增长奠定坚实基础。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及音像制品类增长18.1%,通讯器材类增长14.5%,金银珠宝类增长17.1%,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9.4%,消费结构转型升级趋势明显。

  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货物进出口快速发展。前三季度,全市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1077.4亿元,同比增长33.2%。其中,出口639.6亿元,增长16.1%,比上年同期提高8.4个百分点;进口额437.8亿元,增长69.7%,比上年同期提高37.5个百分点。进出口产品结构升级步伐加快。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46%,占进出口总额的61.3%,比上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从商品构成看,纺织服装、轮胎、渔具等传统优势产业出口保持稳定,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竞争力逐渐显现,出口额分别增长16.1%和10.4%。

  收入增加物价平稳,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539元,同比增长9.0%,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204元,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52元,增长8.0%。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前三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4%,涨幅比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民生投入力度加大,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6.07亿元,增长14.7%。

  总体上看,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发展,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兴动能加快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持续增强。但威海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尚需时日,高质量、高水平的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