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年1月1日起施行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9-27 09:10: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9月27日讯 (记者 王晓青) 9月26日,威海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经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已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查批准,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安排,《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今年的立法完成项目。截至去年,威海市及所辖荣成市、乳山市已经全部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成为为数不多的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全域一片红”的城市。但是,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依然存在,亟需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予以规范。同时,威海在创城工作中形成的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也需要以地方立法的形式予以固化和推广。

  《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市人大常委会主持起草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共六十条,分总则、基本行为规范、鼓励和促进、实施与监督和附则五章。《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构建了政府组织实施、文明委统筹推进、各方分工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机制。同时,注重“入法”立规,确立基本行为规范,并建立了多元化的不文明行为处理机制。

  针对大多数市民赞同的文明行为和反对的不文明行为类型,《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爱护环境、遵守公共秩序、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爱岗敬业、社区文明、邻里团结家庭和睦、移风易俗等十大类行为予以规范,其中着重对公共环境、公共秩序、文明旅游等五大类行为规范进行了详细列举。

  《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还建立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包括建立文明行为促进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不文明行为举报、投诉、查处制度,建立健全文明行为表彰奖励制度,建立完善志愿服务嘉许回馈等制度。同时,设立专章规定了文明行为的鼓励与促进措施,包括建立文明行为记录档案,作为实施表彰、奖励的依据,并将其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对见义勇为、从事慈善公益或者志愿服务活动成绩显著的,按照规定予以表彰和奖励。鼓励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失独家庭、残疾人等弱势群体。

  《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还设立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建立与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的联动机制,依法对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不文明行为予以曝光。对部分违反公共管理秩序的违法不文明行为,上位法没有规定法律责任的,《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二章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措施,即发现违法行为,先由公共场所管理人员、文明行为协管员等进行劝阻,经劝阻后仍不改正的,告知有关部门予以处理;有关部门应当对违法行为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拒不改正的,处以相应额度的罚款。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