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红色乳娘登陆国家大剧院 乳山全国寻访“乳儿”

来源: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   编辑:   2018-10-17 13:59:00   作者: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2月26日讯(记者 谭立勇) 2月26日下午,由山东省妇联、威海市委宣传部、乳山市委、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共同举办的大型红色民族舞剧《乳娘》新闻发布会暨寻访乳儿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

发布会现场观看了《乳娘》视频短片。

  1942年7月,中共胶东区党委决定在牟海县(今乳山市)组建胶东育儿所,选取乳娘哺育党政军干部子女和烈士遗孤。此后10多年时间里,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养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在日军“扫荡”和迁徙中胶东育儿所乳儿无一伤亡。

民族舞剧《乳娘》剧照。

  民族舞剧《乳娘》便是根据这段真实历史、以山东民间舞蹈元素为基础语汇进行创作的。该剧是山东省重点打造的红色文化题材作品,通过舞蹈艺术再现了胶东“乳娘”冒着生命危险哺育前线子弟兵后代和烈士遗孤的感人事迹。

寻访乳儿活动同时启动。

  新闻发布会上,“小远落——你在哪里?”寻访乳儿活动同时启动。乳山市对外发布了首批查访的42条胶东育儿所“乳儿”线索和线索收集平台,在全国寻找当年胶东育儿所“乳儿”。

  在那个充满硝烟战火的年代,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乳娘们把最后一滴奶留给乳儿吮,最后一口粮留给乳儿吃,最后一件衣留给乳儿穿,有的为了保护革命后代,生死关头,甚至舍弃亲生骨肉。23岁成为乳娘的肖国英,在日军对马石山开展的大扫荡中,为了保护乳儿,将亲生女儿扔在草垛里,自己却带着乳儿远落躲在山坳里。晚年,肖国英病重,临走前她一直念叨着“远落”。如今,“小远落”已经成为1200多名乳儿共同的名字符号。

宋玉芳深情讲述乳娘故事。

  发布会现场胶东育儿所乳儿代表宋玉芳热泪盈眶地讲述了乳娘、保育员们与乳儿“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故事。

  为留住胶东育儿所这段珍贵的历史记忆,从上世纪80年代起,乳山市党史、妇联等部门就开始持之以恒地挖掘胶东育儿所历史,查访乳娘事迹和胶东育儿所保育员名单,梳理乳娘、乳儿线索,还原历史真相。

  由于抗战时期乳娘都是秘密抚育乳儿,很长一段时间内乳娘的感人事迹堙没乡间,鲜有人知,加之战争环境档案散失等历史原因,“乳娘”与“乳儿”寻访的有效线索较少,寻访十分不易,所以乳山市通过此次发布会,在全国发起了寻访乳儿活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等着我》栏目相关负责人也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表示:在未来的寻访活动中,栏目组将全程支持,持续关注,逐批公开寻访线索,助力乳娘与乳儿团聚。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