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威海市税务局:改革发展不止步 重整行装再出发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7-05 09:11:00   作者:

    ——写在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成立一周年之际

  2018年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开启了全市税务系统机构改革的新征程。

  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年;

  这是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一年;

  这是务实进取,硕果累累的一年;

  这一年,值得全市2600多名税务人所铭记。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威海市税务局秉承“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税务精神,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推改革与抓工作并行、承重任与保落实并进、促融合与谋发展并举,奋力书写威海税收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充分展现威海新税务新风采新作为。

党建引领 彰显奋发有为新风采

  2018年3月,威海市税务人在春风中迎来了新的任务和机遇——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分别多年的国地税系统将再度合而为一。

  党旗召唤改革进,党建引领税务兴。面对这场共和国税收发展史上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触及利益最深的历史性改革,威海市税务局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领导贯穿改革各方面和全过程。

  兵马未动,党组先行。接到整合通知后,市税务局临时党委在第一时间组建成立,果断成立改革工作小组,精细分解272项改革任务,为改革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税务系统内,184个党支部则着力于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坚强有力的党建引领,将威海2624名税务干部凝聚一处,齐心唱响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最美和声”。

    抓党建,抓出了务实担当好班子。

  “为官避事平生耻。立足本职、务实担当,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做太平官、轻松官,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永远没有市场!”2018年7月4日,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动员会上,市局党委书记、局长邱中国的讲话掷地有声。

  机构改革涉及职务调整、进退留转,必然触及个人利益。但在这场特殊考验面前,全市税务干部无一不是选择胸怀坦荡、甘当配角,用自己的“退”换来工作的“进”。

  任命变了、使命不变,职位变了、职责不变,角色变了、本色不变……以67名“正转副”干部、155人“高职低配”干部为代表的税务人,用坚定的政治立场、鲜明的改革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展示出甘当配角、担当奉献的精神追求,彰显出不计名利、不计得失的境界风骨。

  抓党建,抓出了敬业奉献好作风。

  改革中,总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面对个人得失和集体利益,面对工作和家庭,他们这样做、这样说……

  在准备新税务机构挂牌期间,乳山市税务局办公室的临时负责人于会永,从方案的筹备到工作的督导,他事无巨细、全程紧跟,十几天里只回了一趟家。7月19日,他的妻子在出差的路上发生车祸,右腿、右肘擦伤,直到挂牌结束后,妻子才告诉他。看着受伤的妻子,他的心很痛。“这些天是机构改革的关键期,单位上上下下都在忙,同事们顾不上回家照顾亲人,不少同事都通宵工作。我是办公室的负责人,需要统筹协调很多事儿,我也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不能掉队啊。现在挂牌成功了,接下来,我好好补偿你。”

  这样的党员先进楷模,其实在税务改革的浪潮中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用责任担当确保税收工作平稳过渡,用忠诚坚守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落实,用鞠躬尽瘁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奋斗之歌。

  抓党建,抓出了干部队伍新活力。

  确立“面向基层开展工作”理念,威海市税务局从税务党建、行政管理、税收征管等9个方面入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软硬件双管齐下,为基层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同时,统筹优化税务人力资源,实现能力互补、业务互补,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机构合、人心顺、队伍稳、改革进。一系列暖心的硬举措,有效激发了干事创业活力,文明创建也结下了累累硕果。改革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先后涌现出“中国好人”李燕等一批优秀税务干部,荣获“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等省部门以上级荣誉11个。

整合聚力 打造税收管理新模式

  改革是改头换面,更是脱胎换骨。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不仅仅是税务部门运行机制、管理方式、职能职责的一场深刻变革,更是征管方式、业务流程、执法行为、行政管理等全方位提升的有利契机。”改革伊始,邱中国和威海市税务局党委便找到了最准确的定位——征管体制改革,就是威海市税务局不断发展前进的内生动力。

  新的征管体制,需要新的征管方式。面对实际,威海市税务局研究下发《统一税收征管方式工作方案》,理顺市县两级120个岗位、878项职责、619项规范和486个工作流程,完成配套统一税收征管方式的《市县岗责体系》和《业务事项清单》,建立纵横联动、市县一体的专业化组织架构,为统一征管方式打下良好基础。

  一方面,业务序列专业化管理架构的统一,将较好地解决原国地税管理过程中管辖范围、管理事项、业务流程不一致等问题,另一方面,税源管理机构职能的规划,则最大限度地实现了专业化管理和属地管理模式的互补和融合,专业化团队和运行机制的确定则在短时间内明确管理责任、工作目标和运行规则,提高税源管理质效。

  税收管理新模式的优势,在企业态度的变化上得到鲜明的印证。以往,每当见到税务人员,石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世法眉头多少还要皱皱眉,可一年过去,他的脸色也早已随着征管体制的改革笑逐颜开。

  “过去,国地税两个单位有时会出现政策执行口径不一,事项界定标准不同、优惠政策落实程度不均衡等问题,企业确实有点抵触。”刘世法说,政策解释和执行口径的规范统一,大大减少纳税争议,避免了分头、多次下户检查,为企业提供了更加优质的创业创新环境。

  税收征管方式的更新,也催促着行政管理的配套。以“上下一体化、管理扁平化、岗责事项化、事项责任化、责任清单化、清单可评化”为思路,威海市税务局在理顺岗责、明确事项和工作流程图的基础上,搭建信息平台,梳理风险点758条,解决了责任不清的问题,工作执行力和主动性明显提升。

  此外,他们还积极构建任务发布、督导、反馈、跟踪落实闭环工作机制,强化市县一体化运作,加强自上而下部门统筹闭环,剥离业务和简化流程,减少审核、签字等繁琐环节,减少基层工作量16%,节省事项办理时间10%,使一线人员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抓税源专业化管理,征管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税收征管新模式的打造,为全省改革提供了“威海样板”,贡献了“威海智慧”。

服务升级 积蓄经济发展新动能

  机构改革,服务先行。

  改革一年来,威海市税务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以纳税人为中心”的理念,紧密围绕纳税人所需所盼,进一步优化完善纳税服务,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和减税降费工作落实,纳税人和缴费人获得感持续增强。

  “以前办理迁出业务,要跑好几个科室,花上1个星期。现在把资料提交给税务部门,他们替我跑这些手续,‘一次办好’真让咱满意!”日前在临港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企业会计邱花妮带着办理完毕的业务,出门的步子都变得轻盈。

  而在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办理住宅交易手续的市民宫先生同样对如今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赞不绝口:“办理单上,房屋地址出现了‘高区’两个字,以往,要到房屋所在地辖区高区办理手续,现在的同城通办,真是大大方便了我们办理。”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就是税务人的前进方向。针对以往由于税务管理权限所造成的各类问题,威海市税务局积极协调省局增设“虚拟办税服务厅”,赋予各区市不动产登记窗口人员市级权限,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涉税事项的“同城通办”。实体办税服务厅内,“前店后厂”的模式将224个服务的窗口环境、岗责、事项、流程进行统一,打造了270项业务“一次办好”清单,让前来百姓感受到最为便捷的办理。

  全国首创中韩自由贸易区双语服务专线,全省首推自助办税设备进工业园区、市区内同城发票自助通领、率先搭建全景办税交互体验平台,全省率先构建税务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一个又一个创新举措,正在不断提升着纳税人的获得感。目前,全市纳税人平均排队等候时间仅为4.1分钟,单笔业务办理时间2.2分钟,均位列全省前茅,纳税人办税体验正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改革赋重任,无日不趋新。在越来越便捷的税务办理环境下,广大纳税人更加感受到了减税降费的实惠。

  “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的关键时期,得到了最直接有效的帮助。”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邢运波深有感触。

  仅在增值税下调的第一个月,公司便减免增值税340万元,全年可少交3000多万元;而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截至目前又已减免110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邢运波说,公司成立以来,这种减负力度几乎前所未有。

  今年,威海市税务局始终将减税降费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在成立专班、全面培训、广泛宣传的基础上,重点研究跟踪减税降费实效,在全市范围内探索建立“减税降费电子服务卡”,通过“一户一档”+“一企一策”模式,按户登记建立电子动态档案,摸清减税降费底数,智能化自动提取、更新企业信息、享受情况等,实时监控、分析和比对数据,打造“铁账本”、“硬账单”。

  上半年,共兑现各类税收优惠108.02亿元,同比增长18.35%,更好地鼓励企业创新升级,助力小微企业壮大,服务外贸经济运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威海市税务局主动对接市委“双招双引”和服务企业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千税联千企”活动,形成“一名党政领导+一名税务干部+一户冲击新目标入库企业”的“1+1+1>3”模式,主动向企业问需求、送政策、解难题,截至目前,全系统结对干部已走访企业800余户,征集需求和建议153条。

  发展永不止步,改革未有穷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威海市税务局仍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工作激情,努力完成好各项改革发展任务,为实现税收现代化、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作为。 (通讯员 张桥飞 李威 黄丽雅 牟文婷 记者 胡亚茹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