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村居建设让小山村“有颜值更有内涵”

2020-05-27 13:52:1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5月27日讯(通讯员 张晓斐 记者 刘影)近日,威海市文登区高村镇慈口观村一跃蜕变成为了威海一处新的“网红打卡地”,这里三面环山,晚清民房,温泉入户,惬意如诗。

  慈口观村的完美蜕变要从美丽村居建设说起,2019年慈口观村入选山东省第二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名单。为确保慈口观村美丽村居项目的顺利实施,今年,文登区住建局从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编制、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建筑风貌保护开发、地域特色文化挖掘等多方面进行综合指导,编制了《威海市文登区高村镇慈口观村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工作方案》,坚持盘活现有资源,大力发展民宿经济、休闲旅游、温泉康养等新业态,按照“修旧如旧”“留住乡愁”的原则,充分结合慈口观村的资源优势,最大限度的保存村庄建筑原有的毛石夯土墙、垒石等风貌特色,对有保护价值的老建筑进行修缮,改造成乡土客栈、乡村记忆展览馆、传统手工作坊等,在保留原有意境的同时,加以现代元素融合,重点打造出一批“高颜值”的特色温泉民宿。

  有了“颜值”加上“内涵”才叫完美,慈口观村在编制《保护与发展规划》时,重点突出地域特色、文化特色和时代特色,将村居建设与自然地理环境、人文历史、现代化生活元素有机融合,深度挖掘村内慈口观、金岭寺、红色抗战遗址、鲁绣等人文历史资源,以房屋租赁、土地流转为途径,建设集住宿、休闲、旅游、观光、采摘为一体的原生态乡村田园综合体。对闲置村居进行整理利用,插花式新建公共用房、农家乐等高标准配套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实现“一村一品”。同时,凭借天然的地理环境和细致周到的服务理念,成功吸引了淄博体校的运动员们入驻训练,下一步,慈口观村将进一步扩大体育项目的建设力度,打造运动员训练中心,建设综合体育竞训基地,形成“运动休闲、康复训练”的复合型村庄,运用“体育+”开启温泉养生新模式,让村庄“内涵”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为全面落实山东省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部署,文登区住建局正在积极申报山东省第三批美丽村居省级试点村庄,不断发掘优秀村庄,实现以点带面,连片打造的总体格局,加快探索乡村振兴“文登模式”,赋予传统胶东民居全新的面貌,绽放出新的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