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撬动大服务 推动社区治理精细化

2020-08-10 14:31: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谢谢你们网格员,这么快就解决了问题,现在滑梯牢固多了,我们也能带着孩子放心地玩了。”说话的是西苑街道天弘社区居民张大姐,她所在的第二网格网格员邹翠玲,和物业一起将文化广场的儿童滑梯加固牢靠,让孩子们玩得更放心。7月15日上午,张大姐向网格员反应的问题,下午就得到了解决,小网格大作用让张大姐称赞不已,天弘社区坚持小问题不出网格,充分发挥网格员的基础性作用,让小网格在创城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虽然社区工作繁杂琐碎,但服务群众却不能打折,更需精细。今年以来,天弘社区积极探索社区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现结合社区“去行政化”工作的推进,将社区服务下沉到网格,落实到居民,构建了“社区—网格—楼宇—居民”网格化体系,真正实现民情无遗漏、管理无缝隙、服务无盲点的工作目标。

网格划分+去行政化,实现民生覆盖

根据居民数及生活小区分布状况,按500户或1500人划为一个网格,辖区内企事业单位、沿街商户、也划入相应网格,确保全覆盖。每个网格配备了网格长和网格员,对网格内居民实施点对点、面对面的全方位服务。在网格群内对网格长及网格员的姓名、联系方式和职责、社区电话等内容公开,方便居民及时联系;结合社区推进去行政化工作,对辖区的综治信访、民政优抚、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等各类信息进行收集上报,对网格情况做到全掌握。任常青是天弘社区的一名网格长,在网格里,有多少经营门市、多少企业等情况他都非常清楚。用同事们的话说,任常青就是一张“活地图”、“活档案”。社区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真正实现民生全覆盖,把民忧解决在网格中。

网格巡查+红色物业  提升服务质量

6月12日下午,第四网格的网格长与网格员在入户走访时来到32号楼附近的小广场,现场查看网格微信中居民反应的儿童娱乐设施破损问题,通过实地查看,网格长将情况反馈给小区祥云物业,物业公司立即响应,对破损的地方分别用铁丝和电气焊进行固定。在查看小区公园内儿童娱乐设备时,家住46号的一位居民现场反应其居住的楼道近期卫生不好,无人清扫,社区工作人员将该情况反馈给小城故事物业,物业负责人王旭对46号楼进行现场查看并将情况反馈在物业协作群中。

对天弘社区工作人员来说,像这样用拉家常的方式倾听居民需求想法等已经形成常态化,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能落实,使网格化管理在服务群众、凝聚民心、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切实提升群众的信任感和满意度。

网格服务+共建单位  激发志愿活力

社区通过构建网格化的微信群,在每个网格都有了“眼”,有问题都能及时了解、尽全力进行解决。结合“双报到”工作,国资集团公司、威海公交一公司等在职党员每月到社区报到,志愿开展处理野广告、清理杂草、认领网格中的微心愿、关爱残疾儿童等活动。活动中,大家还积极向居民宣讲清洁环境卫生的重要性、疫情期间乘坐交通工具的注意事项等,本着脚踏实地为社区居民做好事、做实事的态度,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社区的信赖和支持,党员的志愿服务精神在为社区居民送温暖、帮困难中得到了熔炼,推动了“双报到”工作不断走向深入。(通讯员 常亚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亚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荣成一八旬老人落水 警民合力营救脱险

    8月8日,在荣成市寻山街道一名八旬老人不慎落水,民警和群众紧急出动,合力救助老人脱险。[详细]

    08-10 10-08大众网
  • 重磅!山东港口威海港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复

    近日,山东港口威海港总体规划(修订)获得山东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并成为自2017年以来全省第一个获得批复的地方港口总体规划。[详细]

    08-07 14-08大众网
  • 来东浦湾房车营地,拆开这个夏天最浪漫的礼物

    有没有想过,一辆车、一家人,在海边安家,在小河边垂钓,伴着虫鸣入眠,和大自然对话谈心,享受静谧之美。你有没有想过,有一辆房车,停在绿茵中、小河旁,那儿,是你海边的一个家。[详细]

    08-07 09-08大众网
  • 白鹭受伤坠落校园 市民报警转危为安

    8月2日清早,一好心市民在散步时,发现一只受伤坠地的尖嘴白鸟。因从未见过这种生物,该市民不敢怠慢,立即拨打了金海滩派出所的电话求助。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前往现场处置,并确认这只“尖嘴白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鹭,经过一番包扎喂养,民警将移交市林业局野[详细]

    08-03 15-08大众网
  • 一波文明大片来袭:烈日下的创城公交人

    当前,威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在打造清洁、文明、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过程中,他们在平凡的岗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展示了“公交人”创城争先、用他们无私的身影勾勒了一幅美丽画卷,下面请跟随大众网记者的镜头,看看烈日下[详细]

    07-30 16-07大众网
  • 经区公安分局组织开展 “进所队暖警心”心理服务活动

    为全面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贯彻落实爱警惠警措施,进一步提升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7月28日,经区公安分局组织开展“进所队暖警心”心理服务活动。[详细]

    07-29 15-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