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有医说医

如何保护我们孩子的牙齿

来源:   编辑:   2018-08-28 16:46: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8月28日讯 (记者 田瑜良 摄像 刘彬 通讯员 林诚) 保护牙齿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为了让我们的宝贝们拥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今天我们邀请威海口腔医院儿童牙病科医师苗晨琛给我们讲讲如何保护我们孩子的牙齿。

  出牙前(0~6个月)

  从宝宝出生至未长牙之前,家长每天早晨和晚上可用纱布为宝宝清洁口腔,使宝宝从小习惯清洁口腔的动作。家长将纱布缠绕到右手食指上,线头要压在纱布里面绕两层,蘸温白开水,湿润纱布从宝宝的嘴角伸进他的口腔,沿上颌自左向右,从上到下绕一圈。家长把手指伸入宝宝的口腔后,可以感觉到宝宝的牙床是有一定凸度的,这个凸度是宝宝将来长牙的位置。家长要顺着凸度把手指轻轻放在上下牙床末端之间的位置,从左到右,轻轻擦拭牙床。

  前牙开始萌出(6~12个月)

  当宝宝上下前牙各萌出四颗后,可以试着用婴幼儿牙刷刷牙了,也可以继续用纱布或指套牙刷清洁牙齿,这个时候宝宝往往会咬住大人的手指或指套牙刷,家长要有耐心,让宝宝慢慢适应。家长将纱布或者指套,伸进他的口腔,轻轻放在刚萌出的牙面上,刷牙齿的外侧面,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再刷牙齿的内侧面。然后家长再顺着牙床上颌从左到右轻轻擦拭牙床,下颌从右到左将宝宝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及奶垢清除干净。

  后牙开始萌出到完全萌出(12~36个月)

  宝宝1~3岁时,乳磨牙也就是后牙陆续萌出,2岁半至3岁时20颗乳牙完全萌出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能与家长进行交流,家长要早晚为宝宝刷牙,逐渐为宝宝养成每天刷牙的好习惯。

  家长右手握牙刷,将牙刷蘸温白开水湿润刷毛,让宝宝张开嘴,从宝宝嘴角伸进他的口腔,将刷毛放在外侧牙面上,顺着牙缝,上牙从上往下转动牙刷,下牙从下往上转动牙刷,如果宝宝能配合,可在上下咬合的情况下将刷毛放在最后的牙面上,然后在上下牙面上画圆圈,从上牙转到下牙,逐渐往前移,刷完外侧刷内侧。刷上下前牙内侧时,刷头竖起来刷,磨牙的咬合面要来回刷。

  宝宝到了两三岁,宝宝在妈妈的监护下可以开始自己刷牙了。但此时宝宝手指仍不够灵活,无法彻底清洁自己的牙齿,需要妈妈耐心指导帮助。在宝宝学习刷牙的过程中,建议在宝宝睡觉前由妈妈帮宝宝刷一次牙。同时,要定期带孩子到专业的口腔医院进行检查,一来是熟悉环境,消除宝宝的恐惧心理,二来是定期检查,可以早发现,早治疗,维持宝宝的口腔健康。

  刚长乳牙时,在给宝宝喂养辅食的时候有哪些注意事项?怎样喂宝宝做口腔护理呢? 宝宝长乳牙时怎么添加辅食?

  经常保持口腔清洁,每次进食后及临睡前,都应喝些白开水以起到清洁口腔,保护乳牙的作用。及时添加辅食,摄取足够营养,以保证牙齿的正常结构、形态及提高牙齿对龋齿的抵抗力。出牙后要经常给婴儿吃些磨牙的食物,如磨牙饼干、磨牙棒等,以锻炼咀嚼肌,促进牙齿与颌骨的发育,并能帮助婴儿收口水,解决牙龈的出牙发痒问题。

  宝宝做口腔护理

  勤喂温开水,无论是母乳还是人工喂养,均应养成小儿于奶后、奶间规律吮水的习惯,这样可以将口腔内残存的奶液冲洗掉。特别是当小儿发烧、感染时,更应勤喂温开水。严格保持奶头、奶具的卫生。对于母乳喂养的婴儿来说,保持母亲乳头的清洁最为重要。母乳喂哺前,母亲应用肥皂清洗双手和乳头,擦拭乳头的毛巾应消毒后再用。如果采用人工喂养,应先用肥皂清洗奶瓶及滴管,再用清水彻底冲净后使用。不要挑“马牙”。在新生儿齿龈切缘的黏膜上,有时可见到米粒样黄白色突起,这是上皮细胞堆积或黏液腺肿胀所致,俗称“马牙”,可自行消失,切忌擦拭、挑割,以防糜烂、感染,甚至引起败血症。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丹丹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