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有医说医

刷牙的几个坏习惯,你中招了吗?

来源:   编辑:   2018-08-29 09:28: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8月29日讯 (记者 程永生 摄像 田瑜良 通讯员 林诚) 刷牙是使用牙刷去除牙菌斑、软垢和食物残渣,保持口腔清洁的重要自我口腔保健方法;也是人们自我清除菌斑,预防牙周病发生、发展和复发的最主要手段。如果刷牙方法不适当,刷牙习惯不好,不但达不到刷牙的目的,反会引起各种不良后果。今天我们请威海口腔医院口腔牙周科医师王艳丽讲一下刷牙的注意事项。

  一、牙刷使用时间太长

  牙刷的正常使用寿命就是3~4个月,所以,每个季度要更换牙刷,刷毛一旦磨损就失去了清洁的功效,使用时间过长,刷毛上覆盖的菌斑也会过多,同样达不到清洁的效果。

  二、刷牙时长不够

  正常刷牙要保证3~5分钟,但是调查显示人们平均刷牙时长为45秒,这么短牙怎么刷的干净呢?

  三、刷牙太过用力

  对牙齿要尽量温柔。你可能认为用力刷牙可以更好地清除食物残渣和细菌,但其实轻柔地刷牙足以。太过用力可能造成牙齿表面磨损,并损伤牙龈。

  四、饭后立即刷牙

  如果觉得吃完食物或者喝完饮料后需要刷牙,请至少等30分钟,尤其是当吃了某些酸性食物后,如柠檬、葡萄柚或苏打水等。在等待刷牙的30分钟内,可以先喝点水或嚼无糖口香糖来帮助清洁口腔。

  五、牙刷放置不正确

  刷完牙后,将牙刷保持直立,将其放置在干燥通风处。不要放置在密闭容器里,这样会让细菌有更多生长繁殖的机会。如果几只牙刷放在同一个杯子中,注意保持彼此分开。

  六、牙刷选择不当

  老年人或牙周病患者应使用软毛牙刷,刷毛束端要磨圆且光滑,不超过3列,且刷头长短覆盖2~3个牙面最佳。若是牙间隙较大,则应使用牙间隙刷。没有牙周病的人推荐使用刷毛中等硬度牙刷、刷头小点即可。关于刷毛的硬度,可用手指压一下刷毛,如手指有刺痛感则表示太硬,不宜选用。婴幼儿及儿童,使用专用牙刷。

  七、不正确的刷牙方法

  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水平颤动刷牙法):将牙刷刷毛与牙面形成45°角指向根尖方向(上颌牙向上,下颌牙向下),轻轻插入龈沟,按压龈―牙交界,使刷毛一部分进入龈沟,一部分铺于龈缘上,并尽可能伸入邻间隙内,用轻柔的压力,使刷毛在原位作前后方向短距离的水平颤动10次。颤动时,牙刷移动仅约1mm,每次刷2~3颗牙齿,在将牙刷移动到下一组牙时,注意重叠放置。前牙舌腭侧如牙弓狭窄可将牙刷垂直,压刷毛进入龈沟及邻间隙约45°角,对着牙长轴作短颤动。颌面的刷牙动作是将刷毛紧压颌面,使毛端深入点隙,作前后牙方向的颤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永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