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草庙子镇:“三个一工程”助力魅力社区建设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10-11 15:49:00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10月11日讯 (通讯员 丛广) 走进山东省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草庙子镇,你会发现里的社区环境整洁优雅,花草葳蕤,各种公共设施齐全,人们悠然自得,一片祥和安谥的情景。然而,透过魅力社区的背后,却是该镇推出的“三个一工程”带来的新变化。

  一项技能培训工程,圆了居民的创业梦

  “光是居住环境好不能算真好,只有收入上去了,有保障,才是美好的生活的起航。”草庙子镇嘉和社区党总支书记丁大力的话代表了社区居民的心声。

  草庙子镇6个社区中有4个是农村整村搬迁形成的回迁区,与土坷垃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农民上楼后最大的担忧是,离开了土地如何增收?正是抱着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的态度,这个镇于2017年在全镇推出了“政府买单,农民培训,实现增收模式大变革”的民心工程。每年初,镇上对各个社区的闲余劳动力进行一次全面统计,并根据他们的就业需求进行安排民生技艺培训。原则上,每年举办的各类集中实体培训活动不少于10场(次),包括电气焊、面食制作、电商经营、烹饪加工等12个板块。同时,还会有针对性地开展小范围的对口培训,确保培训工作全覆盖。

  “刚出锅的大饽饽,快尝尝口感怎么样。”位于林泉社区网点的“红红火火面点坊”,刚进门店主人刘秀花就热情地打开了话匣子。据了解,刘秀花原是林泉村的普通妇女,上楼后便免费参加了社区组织的面点培训,如今已是干得风生水起,年收入约15万元,用她的话说,“以前想都不敢想”。

  微心愿认领工程,在助人中感受自我快乐

  “乖孩子,这是阿姨给你准备的你喜欢的书”“小姑娘,这是爷爷送给你的新学期作业本,好看不?”针对全市中小学生开学在即,前不久,在悦泉社区服务中心,一场由社区爱心人士认领社区学生的微心愿正在上演。

  针对社会上许多人想表达爱心而一时又找不到合适的方式的实际,草庙子镇定期将社区居民的小愿望、小期盼汇集起来,通过社区公示栏、微信公众号、ip喇叭等方式,鼓励有爱心的人士前来认领。为使这项工程持久开展下去,草庙子镇还联合市区有关部门,将爱心认领与全市推出的诚信服务积分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对认领并完成微心愿的人根据微心愿的价值大小进行每次积分,其获得的积分计入个人征信档案中,将来不论是当事人进行申请银行贷款,还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等,都能以积分多少进行折扣优惠,从而吸引更多人积极参与。

  家园共建共享工程,引领民众追求新风尚

  最近,嘉和社区热心居民柳秀娟显得格外忙碌,白天指导文艺爱好者学习舞蹈,晚上还要带队到各个社区进行义演。如今,在草庙子社区里,像柳秀娟这样热衷于公共服务的居民只增不减。

  社区是我家,共建美好社区靠大家。走进这个镇的社区,你会感受到这里的每个居民都是社区的主人。如果你不经意间扔下一个烟头或是小小的纸屑,不论被那个居民发现后,他都会提醒你捡起来,并且还不忘嘱咐爱护环境。“社区环境整洁干净,各种车辆停放有序,整体形象颜值高”已是多数外人对社区的评价。

  透过魅力社区表面,我们看到的却是他们用心呵护社区的无私奉献。这里有“宁苦我一人,也要换得社区环境大翻身”的先进典型,也有“在我眼里,社区大小事都是重要事”的众多热心人,更有“建设精美家园,我们永远在一线”的党员先锋……正是有了这么多社区志愿者,巾帼不让须眉、党员干部,才汇聚起建设社区的强大合力。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