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记者看法院法官的一天:吕俊芳

2022-04-11 09:4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亭如 威海报道

  为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生动展现法官日常工作,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媒体记者看法院”活动,邀请大众网等多家媒体走进法院,近距离了解法院工作、观摩教育整顿成果。本期将带大家走进法官吕俊芳的一天。

  吕俊芳,2011年进入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法院工作,先后在温泉法庭、民一庭、民四庭工作,现任民一庭员额法官、副庭长,10年间,共计审结案件2000余件,多次被院里评为“审判业务能手”。早上8:30,记者在环翠法院见到了这位基层“办案能手”。

  热情、威严 这位80后女法官有“双面性格”

  记者一开始见到吕俊芳,不同于人们对法官严肃威严的刻板印象,只觉她十分热情爽利:“来了啊,请坐,今天可要辛苦你了。”

  简单的寒暄被来电打断:“明天有时间的话咱们可以直接网上开庭,把新证据材料准备一下。”挂完电话,吕俊芳向记者解释道:“我这的电话不是律师就是当事人打来的。”话毕又开始打起电话:“您好,这里是环翠区法院,请问明天咱们有时间网上开庭吗?”……接打电话间,吕俊芳不忘插空提醒书记员再核对一下当事人提交的诉讼材料,准备接下来的庭审。

  8:45,吕俊芳来到二楼法庭。法庭上,记者看到了吕俊芳“身为法官的一面”。此次庭审为威海某家居公司和某公司之间装修工程款的纠纷。开庭伊始,吕俊芳就发现被告代理人未携带任何委托代理手续,与民事诉讼法规定不符。为兼顾办案效率和法定程序,吕俊芳当即给被告公司法人代表打电话,在确认代理人得到授权后,敦促其半小时内将委托手续等书面材料送至法庭,同时在征得原告方对被告代理人身份无异议的情况下,先行开庭调解此案。

  因工程杂项繁多,吕俊芳一边查看相关证据,听取原告一一说明后,一边询问被告意见,逐项整理双方诉求和协商结果。意见相左时,吕俊芳总能依据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多年办案的经验给出令双方信服的建议,最终促成双方当庭达成调解。整个庭审期间,吕俊芳严肃公正、思路清晰、逻辑缜密,有序推进案件审理进程,展现了她作为法官威严果决、思维敏捷的一面。

  10:15,在严格审查被告公司送至法庭的授权委托书后,吕俊芳当庭向双方送达了调解书。“别忘了按时付款,不然还有5000元的违约金,企业信誉也会受到影响”,吕俊芳严肃地提醒被告,被告连连称是。

  一个半小时的庭审结束,回到办公室的吕俊芳喝了口水。“今天这个案子比较简单,进行得也顺利,我昨天下午那个同居析产的案件,调解了6个小时。”下了法庭的吕俊芳又恢复了直接爽利的性子,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其实也不是为了钱的事,现在的人多是为了争口气,把理给当事人断明白了,也就好调解了”。

  10:20,吕俊芳刚打开的话匣子又被来电打断,办公室的电话几乎始终在接、打之间不曾停歇。据了解,吕俊芳同时在审的案子有五六十件,不同案件的当事人或律师时有交错,而她总能清晰地反应出案子的细节和进度,一面嘱咐现阶段需要准备的材料,一面勾勒下一步庭审思路。

  12:20,饭后的吕俊芳与几位同事结伴下楼散步。平时大家工作相对集中,散步的同时大家也可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交流探讨法律疑难问题,提高工作效率。“经手的案件多,难免有纠结踌躇之处,每天饭后溜达一圈,大家互相交流请教,既是学习,也是锻炼。”吕俊芳说。“毕竟一天中坐着的时间太长了,腰间盘突出。”

  12:40,午休时间。吕俊芳再次开始打电话:“下午去孙家疃现场调查,麻烦您给我带个尺吧。”安排好了下午的事,吕俊芳终于开始小憩。

  求真、严谨 这位80后女法官也“陷入两难”

  下午1:20,吕俊芳被律师的电话叫醒:“我这就过去”,随即开始收拾东西奔赴现场调查。

  下午2:00,吕俊芳一行到达现场。这是一起主张原物返还的案子:威海某村的村委会将前任村书记的儿子告上法庭,原因是三十年前老书记任职时成立了机械厂,现今该厂地块面临拆迁,村委会认为该厂厂房等属于村集体所有,而老书记的儿子则主张厂房是老爹一人出资所建,当事人老书记又已去世。双方争执不下,才有了这桩纠纷。

  “这桩案子不简单,历史久远、取证不易,因为老书记当时的职务身份,所以这个出资到底是个人出资还是职务行为很难认定。一步步来,咱们今天先把厂房面积确认一下。”

  当事人双方刚一见面,分外眼红,言语上就开始争执起来。吕俊芳又拿出法官的威严:“好了,咱今天是来解决问题的。”双方开始进入实地调查阶段,果不其然,厂房实际情况与产权证记载有所出入。吕俊芳对照从房管局调来的厂房平面图,一面实地勘察、绘制对比草图,一面向原被告双方询问当时的建造情况,认真求证、重新确认了厂房位置和面积。

  下午3时许,勘验完现场,一行人来到村居委会做笔录,吕俊芳根据刚才的调查结果一一向原被告双方询问意见。期间原被告再次发生争吵,吕俊芳又是一言切中要害:“现在看的是证据、做的是笔录,你们现在所争论的既没有证据证明,又不是对现有证据的质证。如果双方还有其他有证据,可以向法庭提交。”

  下午4:00,笔录做完。此案历时久远,为了了解真相,吕俊芳又来到社区向年纪较大的村民打听。村民们不一的答案也让吕俊芳心中有些打鼓:若确认为村集体所有,受益的便是全体村民,每位村民都是利益相关者,证词能否采用又是值得思量……

  “这个案子不好断,不是集体的就是个人的,非黑即白,没有中间地带,一旦有所差误,就是几百上千万的财产。”回程的车上,吕俊芳紧皱眉头,不难看出此时她心里的踌躇和思量。别人的印象中法官就是开庭敲锤,宣判时公布一纸判决,威风果断。实际上,法官常常立于双方当事人之间,一面是久远难辨的事实,一面是日益激化的双方矛盾,只能从无数证据中抽丝剥茧,小心窥得真相,依据事实与法律居中裁决,还要为当事人释法说理得到他们的理解认可,公平正义的维护从来不像我们想象中那般简单。

  事情还得一步步来。下午4:30,回到办公室的吕俊芳开始重新画厂房建筑图。一番忙碌后,吕俊芳又开始一个个给当事人打电话做起了“售后服务”:“之前某某诉你的那桩案子,判决你支付xx钱,为什么没有执行?”“你俩商量商量,有多少钱先给人家,剩下的争取人家谅解,分期偿还。如果拒不履行,不仅会被强制执行,而且还有可能会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对你今后生产生活会产生负面影响。”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晚上6点。吕俊芳站起来活动了一下酸痛的腰部准备下班。“我经常下班晚,连孩子都是爸爸接,他也习惯了我经常晚回家”,吕俊芳说道:“好在孩子都懂事不哭闹,只是每天早上跟我说‘妈妈晚上早点回来’。”

  创新、务实 这位80后女法官扎根基层甘做“播种者”

  有人说,理想有两种实现方式,一种是我实现了理想,一种是理想通过我得以实现,吕俊芳与公平正义正是如此。守护公平正义是她从法的初心,选择法官这个职业也是因为法官作为最终裁决者,是守住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关口。

  十多年的工作,也让吕俊芳对基层法官的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可能外人看来法条是固定的,怎么判罚很容易。但实际上,基层法院处于民生最前沿,是接触新案件的入口,这就对我们基层法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法律没有明确规定的情况下,要灵活运用法理,让判决结果既能顺应时代发展,又能符合民众意愿。”

  “工作都得脚踏实地、一步步来。我就扎根在这,做个公平正义的‘播种者’,就很好。”吕俊芳说。

  映着窗外日色渐暗,记者却感受到吕俊芳身上却散发出光芒。这是她最平常的一天,也是更多基层法官最真实的工作写照。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脚踏实地,俯首耕行,肩扛正义,在平凡的审判工作中诠释“人民法官”这个光荣称号,守护着民生安泰、百业兴旺的法治社会,努力而执着。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