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活动

威海市中医院:中医中药治尿感 治养结合疗效佳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5-29 09:57:00   作者:

  

于欣在为患者诊治

  大众网威海5月29日讯 (通讯员 张一伟 见习记者 田瑜良) “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坐车到外地出差,长途奔波难免憋尿,又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一不小心就患上了尿道感染,吃消炎药好的快,但是往往停药又犯。”市民刘女士因为尿路感染这个月多次到医院就诊,不少尿感患者也都有同样的困惑。威海市中医院肾病科主治医师于欣提醒市民朋友,进入春季以后,人们的泌尿系统遭受细菌侵袭的几率比冬季增加50%以上,除了注意日常生活习惯外,还可选择中医中药进行治疗。

  中药与西药都是治疗尿路感染的重要手段。西医治疗尿路感染主要是通过杀菌进行的,与西医治尿路感染不同,中医治疗不以杀菌为手段,而主要是通过清利湿热、扶助正气来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具有作用持久,不良反应小,无耐药性的优势。它利用中药既能抑制病原微生物,又能够提高人体局部或全身免疫力的特点,来调理、改变尿路黏膜局部的内环境,也可以间接促进人体自身恢复,缓解病情。此外,采用利尿中药也是治疗尿路感染的机制之一。尿量的增加可有效冲刷尿道,减少微生物在人体内的停留时间,从而进一步降低尿路感染的机会。

  尽管中药治疗尿路感染有诸多好处,但也要考虑其适应证。一般来说,中药对于较轻的非特异性感染效果较好,而对于必须使用抗生素治疗的细菌感染性病症,则效果较差。不明病因的复杂性尿路感染更适宜用中药治疗,而已经确定感染细菌种类的,则使用抗生素最易达到理想效果。此外,那些在使用抗生素后,症状仍会反复发作的患者,也是中药大显身手的时候。

  于欣介绍说:“黄柏苦寒燥湿,车前子甘寒利水而不伤阴,通草能利水通淋,导热下行,萹蓄可以清下焦湿热,利水通淋,这些都是可以用于尿路感染治疗的良药。”此外,像柴胡、泽泻、黄芩、紫花地丁、穿心莲、四季青、大黄、金银花、马齿苋、曲莲、黄连、车前草、知母、杜仲、黄精、生甘草等,不仅具有清热利湿的功效,还能起到一定的抑菌作用,都有很好的效果。

  在选择采用中药治疗时,既可服用中药汤剂,如取栀子15g,萹蓄10g,川木通10g,甘草3g,水煎取汁饮用,每日1剂,连续3~5日即可有良效。主治尿频尿急、小便涩痛、淋沥不畅、尿色浊红、甚者小便不通,小腹急满等症,患者也可服中成药,如三金片,其具有清热通淋、抗菌消炎、利湿解毒、补虚益肾的作用,适用于急慢性肾盂肾炎、急性膀胱炎,及其他尿路感染等,尤其是对那些反复服用抗生素无效,或已产生耐药性的患者则更合适。另外,一些患者由于平时喝水少,或一时吃了辣椒上火引起的尿路感染问题,如适当服用三金片,也会有很不错的效果。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