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活动

乳山村医冷伟鹏:身残志坚 扎根农村二十年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4-04 10:57:00   作者:

冷伟鹏在诊所为村民诊治

  大众网威海4月4日讯 (通讯员 李敏 见习记者 田瑜良) 冷伟鹏,1998年毕业于乳山市卫生学校,他主动放弃了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乳山市夏村镇南庄村,从事乡村医生工作,至今已有20年。他一心一意为乡村百姓健康服务,在村里口碑极佳,只要百姓有需求,他有求必应,保证随找随到,风雨无阻。

  冷伟鹏幼年时因脑外伤致右上下肢轻度残疾,右手不能伸展,右腿行走不便,但他仍然坚持出诊,上门给病人看病。每当看着他用左手开处方、针灸、肌注、静脉注射时,村里人就发自内心的称赞:“冷大夫看病认真,服务态度好,身残水平高,是名优秀的好医生。”

  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工作者,冷伟鹏深知前方的路会很艰难,但他想既然选择了这一职业就应该把它做到最好,就要有过硬的医疗技术、一颗善良而救死扶伤的心和极大的毅力。在工作中,他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服从镇卫生院的各项工作安排。为了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他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各项业务学习,熟练掌握了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他善于运用针灸为病人解除痛苦。有一次,南庄村的一位病人腰扭伤去看病,经过他的仔细观察,辨证施治,在腿上找到相应的穴位,扎上几针后,病人走路就恢复如常,效果立竿见影,病人高兴的竖起了大拇指。  

    有一年冬天,冷大夫在村卫生室值夜班,半夜睡梦中,听到外面有敲门声,他赶紧起床,一看表已是深夜两点, 打开门一看是马大叔,他顶着一头白雪急促地说:“快,冷大夫,我爸在家发高烧,你能去趟吗?”冷大夫知道他爸八十多岁,已瘫痪在床多年,一听是发热,他二话没说,背上药箱就跟着马大叔出门了。外面风雪大,天又冷,冷大夫本就行走不便,马大叔又在村西头住,离卫生室很远,他和马大叔踩着厚厚的积雪,步履维艰,一不小心就摔一跤,爬起来继续走,好不容易来到了马大叔家,给他爸一测体温39.3度,高烧,他赶紧给老人打了一针退烧针,又挂上了吊瓶,就这样陪着老人打完了吊针,看到老人出汗了,他才放心地回到卫生室,这时天都快亮了。像这样的事,冷伟鹏早就习以为常了。

  2011年村卫生室实行镇村一体化管理,冷伟鹏于2013年响应号召,听从分配,服从管理,毅然离开本村,来到南庄村卫生室。他虽然身体有残疾,但仍坚持每天骑两轮电动车行20多里路,到南庄村卫生室工作,风雨不误,很少有休假日,受到南庄村委及广大村民的高度赞扬和尊重。冷大夫在南庄村行医过程中,严格执行药品零差价销售,从不多收病人一分钱,认真开展公共卫生项目工作,免费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规范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为全村420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尤其为本村73名老年人,48名高血压病人,11名糖尿病病人,1名精神病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并纳入慢性病管理,提供每三个月一次的上门服务,每年都配合镇卫生院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并及时将体检信息存入档案,真正为老年人的健康建立了“晴雨表”。他还认真落实各项防疫工作,利用板报向村民宣传各种传染病的预防措施,并定期组织村民开展健康教育讲座,讲解防病治病知识。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冷伟鹏以最大热情投入到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中,尽自己所能,为村民消除病痛。那是在一个下雨天,早晨就下起了大雨,冷伟鹏妻子劝他今天就不要去南庄了,但他顾及南庄有个病人昨天输的液,今天还要继续治疗,因此仍坚持冒雨骑着电动车就上路了,快到南庄村时,因有段路被水淹没,他没注意,车头一下扎水坑里,车子倒了,也把他重重地摔到了路边,造成股骨骨折。在家休养半年多,承担了1万多元的医疗费后,身残志坚的冷伟鹏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继续兢兢业业在南庄村卫生室工作至今。

  崇高的医德、良好的医术、踏实的作风使他在农村卫生工作中做出了扎实的成绩,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冷伟鹏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利益的工作原则,尽自己所能为村民们解除病痛。他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辛勤耕耘,正是由于他十几年来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才巩固了农村医疗卫生工作,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他虽然肢体残疾,但意志坚强,但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考取了中西结合执业医师资格,深得同行和卫生主管部门领导的好评,并先后被评为乳山市优秀乡村医生和先进工作者。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