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财

威海植物园诞生记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9-22 16:01: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9月22日讯 (通讯员 黎风 金戈 记者 张丹丹) 2017年5月16日,威海市植物园揭牌仪式在临港区山东文峰集团举行,来自国家、省市、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的领导和嘉宾为植物园揭牌剪彩、致贺。自此,结束威海没有植物园的历史,标志着威海生态文明建设翻开新的一页。

  鞭炮的硝烟刚刚散去,锣鼓的余音仍犹在耳。人们回顾威海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植物园创建的坚韧历程,无不为当政者的创新改革思维和民营企业的社会担当意识击节赞叹、感慨万千。

  探索生态发展之路
  与共和国同龄的文峰集团,起初是一个兵工厂,后改为镇办企业,主要生产锄、镰、锨、镢“四大件”和维修农用车。70年代后期至90年代,演变成以农用汽车为主导产品的综合性生产企业。1997年改制为民营的文峰集团公司,跻身工业名企。

  20多年前,正是文峰工业的“当红”时节,董事长张晋秀却在苦苦思索:文峰集团如何在改革大潮中保持可持续发展,向更高、更大、更强的目标迈进?经过市场调查和反复的思想碰撞,集团董事会逐步形成明确的发展思路。集团地处威海城市供水主要水源地米山水库上游,保护生态、涵养水源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这里是威海市域的地理中心,属于村庄稀少的丘陵山峦,发展绿色农林产业条件优越;在环境保护上升为国策的大环境下,顺应天时地利,与国计民生同频共振才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确立了“工农联动,优势互补”的发展道路,形成“做百年文峰,创生态品牌”的发展目标,毅然决然的走上了以农林产业为主导产业的绿色发展之路,成为国内首批民营生态建设主力部队。

  1997年,董事长张晋秀带领1000多干部职工,以当年“战山河”的气魄,72天吃住在工地,一口气儿在汪疃镇黑龙洼村的荒山丘陵上造出育林土地800多亩,建造了18000平方米的花卉交易大厅和15000平方米的苗木培育温室,成立了威海昆嵛花卉有限公司,开始产业化的苗木种植、繁育。从此之后,每年冬春之际,文峰集团都要集全公司之力,大干一百天育苗栽树。

  公司成立之初,面临技术、人才两大困难。农村出生的职工对花卉苗木的栽植管理知之甚少,公司就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职工分批到外地学习培训,同时请省林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院校专家来企业培训员工,指导经营管理。一回回冬去春来,门外汉逐渐成为技术专家,文峰园地开始出现奇迹。研制的美国黑核桃引种试验研究获省市科技进步奖。2006年,将花卉公司更名为苗木公司,业务范围也从种苗繁育、销售、组培逐步向园林绿化及工程服务拓展,成为省内同业第一梯队。2011年承建的威海天沐温泉绿化工程获得“威海市优质工程奖”。企业先后获得“全国十佳花木种植企业”、“国家级苗木种植标准化示范基地”、“山东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齐鲁美丽田园”、“省生态文明示范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文峰苗木产业步入了繁盛时期。

  为了让社会分享文峰的绿色成果,他们适时将苗木繁育基地扩展为开放型的文峰生态博览园,累计投入十个亿修建基础设施,营造开放环境,为威海植物园的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政者的创新改革思维

  1987年组建地级威海市之后,历届市委、市政府都在自觉传承着生态立市的战略思维,并在实践中形成打造蓝色休闲之都、世界宜居城市的城市发展定位,提出“青山绿水绕城镇,碧海蓝天佐翠城”的生态园林城市发展目标。植物园作为生态城市的标志,作为人民群众的绿色权益,自然而然列入当政者的议事日程。

  根据城市定位,威海植物园这一公益事业项目,必须按国际标准进行选址和规划建设。威海城区依山面海,城乡结合部人口稠密,城内和郊区没有安放植物园的理想空间。选址的目光向内陆延伸,最终落到威海市域地理中心,临港区汪疃镇那片数十平方公里的丘陵山峦。这里山地资源丰富,人口密度低,又有山东文峰集团成功的先期开发,借助现有资源优势,以较短时间拉开威海植物园框架,将这里建成威海的“绿色心脏”,是很理想的选择。依托文峰集团,以民办公助方式建设威海植物园的创意悄然产生。

  这是无任何先例可循的大胆设想,能否实现,在体制、机制方面有许多未知数。数年间,市级领导、职能部门与文峰集团、科研院所以及国家部委进行了难以计数的碰撞和磋商。最后,在建设高度生态文明的大前提下,政府和企业的手终于紧紧握在一起。2014年5月,市政府委托南京林业大学编制了威海市植物园规划大纲,确定在临港区的山和汪疃境内建设占地3万亩的植物园。植物园分为核心区、协调区、拓展区三部分,按近、中、远期的建设工序,建成一个集科普教育、文化休闲于一体的生态产业基地。2016年12月,市委常委会正式决议,在临港区依托文峰集团建设威海市植物园,建设管理遵循“统一规划、分期实施、市场运作、民办公助”原则,由文峰集团成立一个独立的非营利性机构,具体负责植物园投资、建设和运营。为加快威海植物园筹建进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文峰集团视察调研,为植物园筹建排忧解难、提供支持。2017年5月15日,在威海植物园揭牌仪式的前一天,市委孙述涛书记再次来到文峰集团视察,嘱咐文峰集团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威海市植物园这块牌子,让它最大限度造福社会,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

  文峰旗下绿正浓

  在董事长张晋秀的带领下,文峰集团从此担负起规划、建设、管理好威海植物园这一艰巨的公益使命。早在2014年前,集团董事会决定,用2014、2015、2016三年时间,赶超前16年的发展速度,全力以赴建设威海市植物园,使园区逐步形成农林产业、养生养老、休闲旅游、文化产业四大产业格局。3年来,集团公司利润几乎全部投入到植物园的建设中。截止目前,累计投资1.4亿元,建成南方高档树种引进驯化基地、特色树种造型园区、80余亩的采摘园、一万平方米的游客服务中心,完善广场、停车场、路网硬化等基础设施,现已拓宽园区道路11万米,硬化路面3万平方米,修建道路100多条。新修平塘4个面积约40亩,石砌平塘8个面积约40亩,清淤平塘7个面积约50亩,修建泵房3个,铺设管网1.6万米,各种设施日渐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园区面积已达到1万多亩,总资产突破20亿元。植物园内收集、保存植物种类已达280种,1000多万株。一个集植物多样性保护区、生态观景区、种质资源汇集区、优质苗木繁育区、风景林木扩繁区和盆景园、采摘园、植物专类园的“五区三园”格局基本形成。

  文峰集团注重以科级创新引领植物园建设,成立了“威海市景观园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对胶东地区珍稀乡土树种种质资源基因库建设等项目的实施,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十多个。2017年5月组织举办首届“文峰企业创新与绿色发展研讨会”,邀请国内外50多位学者名人参加。将威海植物园建设成苗木培育、休闲旅游、科普展示、健康产业、文化体验融合发展的国内规模最大精品生态园区的思路日渐明晰。

  威海植物园兴建时间虽短,社会服务功能已现雏形:

  ——集约发展农林产业。发挥龙头企业作用,与周边农户合作成立威海绿诚苗木专业合作社、绿韵养殖合作社,种养各类精品苗木和无公害农产品,实现产供销一体化。

  ——提供科普服务。已开始免费接待中小学、敬老院和其他社会团体参观考察植物园,让参观者认知各类古树名目、特色乔木、特色灌木和果蔬农作物,从而熟悉生物、热爱自然、敬畏生态。

  ——推动生态旅游。目前初步形成规模化果蔬采摘服务能力。

  ——传播民俗文化。经初期开发,山水田林路已初显英姿,商住设施已开始运营,已有客户被这里的生态吸引,前来度假旅游或举办婚庆。

  文峰人深知,如把远景规划20平方公里的植物园当做一幅画卷,目前勾勒出的仅仅是轮廓线条。要画好这幅壮美画卷,离不开各级党政大力支撑、社会各界积极帮助、民间资本不断投入。文峰人决心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承接八面来风,以愚公移山精神打造好“威海绿心”!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