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财

“沧海变桑田”威海海洋立体农业专业研讨会举行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9-28 12:26:00   作者:

威海海洋立体农业专题研讨会现场

养殖人员掀开网箱上种植的西洋海笋进行查看

西洋海笋育种基地(资料图)

    大众网威海9月27日讯 (记者 王景成) “这个项目将有很大的市场前景,这种模式将对盐碱地的农业开发利用以及传统海水养殖产业的升级增值发挥重要作用。”9月26日,威海海洋立体农业专题研讨会在威海南海新区蓝色创业谷项目基地举行,会上,项目单位成员、相关专家、政府相关部门对西洋海笋这一立体农业项目进行着热烈讨论。

  原来,在最近的几个月内,由山东海水蔬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率先提出的一种创新型海洋立体农业(海水种植+海水养殖养殖)模式正在山东威海沿海悄然试验中,至今在威海海乐菲特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养殖池内,仍在使用着这种模式。

  当天,在研讨会上,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盐生植物研究专家冯立田博士,威海海乐菲特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王刚总经理就西洋海笋、海参种养结合等方面进行讲解说明。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刺参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山东海洋生物研究院李成林研究员则从专业角度对所汇报项目进行点评。

  山东海洋生物研究院李成林研究员表示,针对海水养殖来说,每年都有可能经历高温天气,西洋海笋在炎热气候条件下可以适当遮荫降温,通过降低温度对刺参减少病害率发生具有很大帮助,此外,西洋海笋还对海水的氨氮进行很好的吸收,可在一定程度上净化池水。李成林研究员还表示,此种模式后续还有很多课题要做,在一些关键技术等方面还要继续探索。

记者在养殖池边拍摄的西洋海笋

  眼见为实,耳听为虚。当天,天空虽然下起小雨,但却阻挡不了大家对“新鲜事物”探索的步伐,与会人员与媒体记者一同来到西洋海笋实践基地。在基地,长长的参池内,漂浮着一层绿油油的植物,这就是西洋海笋。在参池边上,记者发现有一块小地方就种着这种植树,它色泽如翡翠,形状似珊湖,记者咬了一口,感觉微微有点咸,不过口感非常脆嫩,有独特鲜美的海鲜风味。威海海乐菲特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介绍说,很高兴这种海洋立体农业模式能在他们这实践,西洋海笋是一种可利用全海水灌溉种植的新型保健蔬菜,有“植物海鲜”、“海人参”的美誉。这种模式在他那实践以来,也非常利于他的海参生长。

  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盐生植物研究专家冯立田博士表示,近些年,国际上出现了利用海水养殖水面进行西洋海笋海水无土栽培的趋势,他们在渤海湾畔进行的西洋海笋海水无土栽培技术也获得成功,并于2008年通过了河北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目前国内沿海滩涂的农业开发利用主要是海水养殖。在发展海水养殖的同时,可适时发展西洋海笋种植,海水养殖与海水种植有机结合,相得益彰,从而建立创新型海洋立体农业,实现沿海滩涂的农业综合开发利用。由于西洋海笋生长所需的肥料可从海水养殖池田的废水中得到补充,利用滩涂海水养殖产生的废水浇灌西洋海笋,不仅可减少肥料用量,降低种植成本,还能有效解决近海区域由于大规模海水养殖造成的海水污染问题,形成良性循环。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