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洪秋:10个孩子的“代理妈妈”

2022-09-01 17: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洪秋是威海高区田和街道田村社区如康家园志愿者,2021年12月荣获威海好人(孝老爱亲)。2003年,梁洪秋的儿子被鉴定为自闭症,在她的悉心教导和照料下,孩子的情况越来越好。在照顾儿子之余,梁洪秋作为志愿者加入到田村社区如康家园的大家庭中,把无私的母爱传递和分享给更多“星星孩子们”。她说,“比起其他孩子,我的孩子是幸福的有妈妈在身边,我就想着也能尽我所能给其他孩子‘妈妈’的爱,让我和相似情况的家长能够踏实安心的工作”。教孩子们学习生活技能和学业知识,教他们感受爱和温暖,她用自己无私的爱为孩子们架起通往外界的桥梁。

  无私奉献,她把爱分享给更多“星星的孩子”

  2003年,梁洪秋的儿子被鉴定为自闭症,梁洪秋毅然辞职在家照顾儿子。为了让儿子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样,二十年来,梁洪秋比别的母亲付出的努力要多出千百倍,终于在儿子9岁半的时候,梁洪秋再一次听到儿子叫妈妈……在她的悉心照料和教导下,儿子的性格越来越平和,学习的生活技能也越来越多。不仅可以自己吃饭、穿衣,甚至还会洗衣服和做饭。更让人欣慰的是,儿子还学会了十字绣、衍纸画和非洲鼓,多次上台参与集体演出。

  照顾儿子的二十多年来,梁洪秋深感不易。每当看到和她有同样经历的父母时,她都会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经验分享,慢慢的一个大胆的想法在梁洪秋脑海中浮现——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像儿子一样迷茫的孩子。2021年,这个机会终于来了,高新区在田村成立了如康家园,梁洪秋主动请缨做志愿者,为如康家园的10个像她儿子一样的孩子做“代理妈妈”。

  无微不至,她把孩子们视如己出

  走进如康家园,总能听见一阵阵欢声笑语。孩子们围在梁洪秋身边,一起做手工、玩游戏,处处充满着温情。其实,刚来到如康家园时,内心敏感的孩子们对满腔热血的梁洪秋并不“买账”。梁洪秋知道,打开孩子们心门的钥匙就是爱。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孩子,梁洪秋只有一个准则——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对待和教导。在她母爱的浇灌下,孩子们慢慢从认可她,到依赖她,现在再也离不开梁妈妈。

  霖霖(化名)刚来到家园时常常不受控大喊大叫,看到妈妈不在就会变得极度的暴躁,发火摔东西,甚至会咬打梁洪秋;鹏鹏(化名)吃饭十分挑食,离开妈妈的视线就不吃饭,甚至一遍遍把饭菜吐的到处都是,不高兴时还会把饭菜打翻。梁洪秋的手背和胳膊上咬痕还在,她却从未对孩子们发过脾气。梁洪秋轻声细语的哄着,一遍一遍的把饭菜拿到孩子面前,还和孩子用食物做游戏引起孩子的兴趣。这样的付也让孩子看在心里。“梁妈妈给我削水果,把火龙果切开用勺子喂我吃,我以后也要这样喂梁妈妈。”鹏鹏充满童真的话让梁洪秋湿了眼眶。

  有的孩子听不懂指令,喜欢到处跑,叫名字也不会回应,甚至在活动室里大吵大闹,梁洪秋耐心安抚,并通过放音乐,共读绘本等方法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一个简单的动作,孩子们可能要学上百遍才能学会,但是梁洪秋总是一遍遍不厌其烦地教,就像教自己的孩子一样……

  在如康家园,梁洪秋要身兼数职,不仅是孩子们的代理妈妈,还是老师和康复师。

  家园经费有限,为了给孩子们补充营养,梁洪秋无论寒暑每天都在6点之前起床,早早来到家园,费尽心思通过食物鲜艳的色彩和有趣的造型搭配来刺激孩子们的食欲。

  无怨无悔,她愿为更多孩子的成长护航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考虑到孩子们的未来,梁洪秋格外注重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为了能让孩子们能够自食其力,她给孩子们找来电子元件绕线圈加工。刚开始,孩子们掌握不了技巧,一个简单的操作动作,甚至要教上上百遍,但是梁洪秋总是柔情细语的耐心教导。“现在每个孩子一天能加工60多个元件,一个7分钱。虽然这笔钱不多,但是我想帮助孩子们树立信心,他们也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养活自己。”梁洪秋动情得说。

  眼看着孩子们一天天进步,梁洪秋却瘦了一大圈。家园有几个孩子还需要喂饭,每天中午,梁洪秋都要耐心的一勺勺地给他们喂饭。在孩子们吃完饭后,安排孩子们睡下后,她才有时间匆忙对付一口。

  梁洪秋说,她甘愿把自己的时间全部献给家园的孩子们,用实际行动诠释母爱的伟大。在这样也许永远无法见到希望的逆境里,她的每一步,都比以前走得更坚定。问及未来,梁洪秋说:“我比任何人都理解这些家长的感受,这条路,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通讯员 左丽萍)

初审编辑:刘影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