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牛人】李二孩:从修脚店主到志愿达人

2021-05-18 21:45: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景成 邢宇航 威海报道

  “爸爸,我不想回家了!我就想住在这。”近日,威海市草庙子镇的外来随迁子女小凯(化名)拉着李二孩的衣服喊着“爸爸”,与他产生了浓厚的感情。原来,小凯的家庭有4个孩子,最大的14岁,最小的小凯只有6岁,由于父亲去世,母亲又遭遇车祸导致严重骨折,在小凯母亲住院期间李二孩便把他喊到自己家中进行“代抚养”,让孩子不因家庭变故再受创伤。

  “把自己活成一束光,自信坦荡,光芒万丈。”这是荣成石岛京康修脚店店主李二孩近日发布在朋友圈的一句话,帮助别人在他眼里已经习以为常。经过采访了解到他不仅仅是修脚店店主,还是荣成市雁筑港城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2016年,他走进了志愿者队伍,自此,他自带“光束”,照亮了他人前进的道路。

  继承感恩精神走上志愿之路

  “我的生命被别人照亮过,就像光一样”。李二孩,生于农村,长于农村,打小因为家庭变故,经济困难,为了照顾兄弟,15岁的他便放弃了自己的学业,到北京打工过起了北漂的日子,他在饭店当过服务员,经历过住地下室、吃泡面、啃馒头等的艰难生活后,仍然将部分工资打回河南老家。由于打工时手脚麻利也勤快,他被一个开修脚连锁店的老板相中,教授他修脚手艺。在学手艺时,他努力学习不求报酬,几年下来,师父看到了他的成长和进步,便将十余万元送给李二孩返回老家。师父的做法,让他很受感动,他立志要好好工作,将学到的技术服务更多人,同时,师父的善举也成为照亮他在志愿者道路上一束“暖光”。

  几年艰苦的北漂生活并没有磨平李二孩对善意的感激与回馈之情,反而使他对其他有需要的人多了一份共情和使命感。2011年,北漂多年的李二孩想要和妻子开家属于自己的修脚店。有同学向李二孩推荐了荣成,说这里环境好,人好,适合创业。李二孩考察之后,发现荣成确实不错,很快就带着妻子在石岛湾落了户,当年他的“京康修脚堂”就开了业。

  在他脑海中,他总是一边修脚,一边想着如何帮助别人,在2015年,石岛湾中学一个学生患了重病,学校组织师生捐款,李二孩在了解情况之后,给这个困难家庭捐了自己一天的营业额1200元钱。这是他第一次做公益,在这个过程中,他认识了几名公益志愿者,从此他便踏上志愿之路。

  发扬志愿精神爱上公益之路

  之前作为一名志愿者参加志愿活动很方便,“去年疫情,我没办法再往外跑,我就想不如我自己成立一个志愿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先在周边参加志愿活动。”就这样,2020年他成立了属于自己的“雁筑港城”社工服务中心。“因为我是外地人嘛,所以想用爱建设石岛、服务荣成,所以起名雁筑港城。”李二孩介绍说。

  “你去睡吧,我看着……”天还没亮,女儿对父亲说。疫情期间,早上6点多,天还没亮,李二孩便开始忙活着煮鸡蛋、热牛奶,11岁的女儿妞妞也闻声起床。“爸爸你去睡吧,我看着,一会儿好了叫你。”看着女儿关心起自己来,也加入志愿者队伍中来,作为父亲,李二孩既心酸又感动。

  “这些年志愿活动中,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个叫小雨的女孩,出生于2011年,在入学体检中,医生发现小雨的心脏有些异常,并建议家长带着她去医院复查。最终查实小雨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我得知消息后就组织捐款,没想到家长带着小雨看完病后,又把剩余的善款退了回来。”李二孩介绍说,当时共计捐款6万元,手术期间,小雨一共花费3.4万元,手术后,小雨的母亲将剩余的2万余元,全部退了回来,并告诉他这些钱可以用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让他非常感动,这件事也让他更加坚定地在公益这条道路上走下去。

  5年的志愿活动中李二孩足迹遍布荣成各大敬老院,定期去为老人们理发、量血压、剪指甲;他熟悉各大镇街残友和孤寡老人的家庭情况,定期组织走访慰问;他先后发起多次爱心助农活动帮助受困农户解决销售难题。

  “每次只要有志愿活动,我总是放下生意,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生意肯定是耽误了,但是我要将志愿之光照进更多家庭,让更多困难人群看到希望。”李二孩介绍说。

  发挥“三牛”精神坚定担当之路

  “印象比较深的是,前段时间我岳父得了癌症,我爱人独自一人回到老家照顾岳父。”说到这时,李二孩眼睛湿润了。这个黝黑健壮的汉子,也有其脆弱的一面,但很快他又恢复了平静。“因为那时小凯还在我家,小凯的母亲正在医院做手术,最终我选择不回老家,留下来照顾小凯。”李二孩说虽有愧疚但作为志愿者必须要有这种担当。

  现如今,他组织和参加志愿活动共计10000多场次,个人公益时间近万小时,参与各类捐助和捐款近40万元。连续多年被授予“十佳义务交警队员”“优秀志愿者”“文明实践先锋”“防疫优秀志愿者”“优秀校外辅导员”等荣誉称号,他的事迹也先后被“中国文明网”“学习强国”“山东电视台”“文明山东”等报道。在他的带领下,雁筑港城“彩虹马夹”遍布荣成和石岛的大街小巷。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和更多的志愿者们一起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团结更多的爱心人士,用实际行动在志愿服务的大舞台上继续体现自身的价值。”李二孩说,未来他会继续“燃烧”自己,将光和爱传递给更多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