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七旬老人勇救落水女子

2023-02-10 15:3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老人刘范阳是威海市文登区环山街道秀山社区居民。他面对水库落水女子挣扎求救,不顾75岁高龄,奋勇下水,最后成功将落水女子救起。2023年2月6日,平安威海建设暨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刘范阳受到表彰奖励,被评为威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2022年9月9日,隋女士在水坝旁不慎落水。因不习水性,隋女士在水里挣扎后离岸边越来越远,在危急之时,在水库边菜园种菜的刘范阳听到远处有人呼救后,他立刻放下手中锄头,朝着呼救声的方向跑去。他边跑边和路人询问情况,在确定水里只有隋女士一人后,他迅速脱掉衣服裤子鞋,一头扎进水里去救人。游到隋女士身边时,隋女士已经无法挣扎并马上要沉入水中,情况非常糟糕,刘范阳一把抓住隋女士的领子将她拽出水面,再从后边拖着她,保持头能露出水面,赶快向岸边游去,由于水库里充满厚重水藻,加上落水者较胖,75岁高龄的刘范阳游到岸边时体力已耗损大半,尝试多次把隋女士举上岸但都失败了。后来在山上喷药的孙先生、宋先生赶到,和刘范阳一起将其拖上岸,此时刘范阳已经身疲力竭、接近虚脱。看到被救上岸的隋女士当时已经昏迷,顾不上自己的身体状况,又和其他两人将昏迷的隋女士翻过来控水,进行紧急施救,直到医护人员和民警相继赶到,在确定落水者得到救治之后,刘范阳默默离开了现场。

  后来,被救者家属经多方打听得到他的信息,多次给刘范阳送来物品和红包表示感谢,但都被他婉拒了,刘范阳表示救人是应该的,见义勇为是刻在大家骨子里的美德,关键时刻谁都不会见死不救的。

  纵身一跳的瞬间,他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在河水中,他与死神抢夺着生命;当生的希望被重重托起,筋疲力尽的他却选择悄然离去。跳水救人的壮举背后,彰显了他骨子里的善良和勇敢,这一善举也温暖了整个文登。

  (通讯员 郭彦成)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