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庙子镇幸福食堂让老年人吃出“幸福味”

2021-06-04 08:43: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通讯员 邢瑜娉 威海报道

  6月1日上午,伴随着阵阵锣鼓声,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小北山村和北郭格村的老年幸福食堂正式开业了,老人们乐呵呵地走进食堂享受“幸福味道”。草庙子镇相关负责人参加开业仪式。

  走进幸福食堂,环境干净整洁。几位志愿者在厨房忙碌着,烙饼、发糕、切菜、炖鱼.....阵阵饭菜香气扑鼻而来。就餐区内,一排排桌椅整齐摆放,还未到晌午,就已有几位老人围在一起聊天、说笑,好不热闹。

  得知村里幸福食堂开业,不少爱心人士踊跃捐款捐物,尤其是在外的老年人子女,听说家中老人以后吃饭有了着落,纷纷自发组织奉献爱心,为食堂送来了米、面、油、调味品等食材,助力幸福食堂建设。

  “咱村幸福食堂的午饭准备好了,老人们现在可以来幸福食堂吃饭啦。”饭菜做好后,村里大喇叭上通知老人们来食堂用餐,志愿者们也提前准备好了餐具,安排老人就座后,逐一为老人分发饭菜。“这些够不够吃,吃完跟我们说,再给您加……”“您慢点吃,小心烫着……”志愿者们一边服务老人就餐,一边贴心地与老人交流,不忽略任何一位老人的需求。“村里能惦记着我们,照顾我们,把我们这群老年人凑在一起,吃着饭、聊着天,我真的是很感动,感谢政府!”今年91岁的北郭格村老人于秀兰说。一顿家常饭让老人们喜聚一堂,幸福食堂也成为邻里间守望互助、增进感情的平台。

  “能够让老人在耄耋之年享受晚辈为他们准备的一片孝心,何尝不是一种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延续?现在的年轻人因为事业等各方面原因,对老年人的陪伴越来越少,通过幸福食堂的建设,也让不少村里的年轻人感受到孝敬老人的传统美德的重要性,很多年轻人通过幸福食堂才意识到平时的陪伴少,纷纷利用周末节假日回来帮着食堂做志愿服务或者捐赠一些日常用品,久而久之,村里孝敬老人的风气也是越来越好。”草庙子镇副镇长刘宁表示。

  据悉,今年以来,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各农村幸福食堂开始集中建设,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失能、失独、留守、高龄等特殊老年群体提供助餐服务,有力破解农村老年人吃饭困局,极大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下一步,草庙子镇将以临港区“规范建设年”为统领,进一步扎实推进“幸福食堂村村有”的目标,突出改善民生工程,同时通过“幸福食堂”“信用楼道”等方式不断覆盖,充分让“信用+志愿”与民生相结合,力争信用建设覆盖所有农村和城市社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