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为救两条命 威海“兵哥”跳进冰水拽到胳膊脱臼不放手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12-11 21:29:00   作者:

   

养殖公司负责人到医院看望救人受伤的曲麟昌,并给他送去锦旗表达谢意。

 

    大众网威海12月11日讯(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卢旺龙 姜斌)12月8日下午4时许,荣成市俚岛镇沟崖张家村附近海域上演了一幕惊心动魄的海上营救:两名养殖工人出海作业时不慎落入海带养殖区被困超过1小时。万分危急时刻,20岁的边防战士曲麟昌勇敢地跳入海中,用救生圈救出一名群众后,单臂夹住另外一名群众,将两人成功救起。据悉,由于用力过猛,曲麟昌左臂当场脱臼,后到医院检查发现需要进行关节囊修复手术,否则容易留下习惯性脱臼的后遗症。截至记者发稿时,曲麟昌已归队待命。

    危险!两名工人海上夹苗无故失联
    “正常来说,每天4点半到5点,工人们就应该结束作业回到岸上。”徐百宏是最先发现情况的人之一,他是俚岛镇一家水产养殖公司的老板,从事海带养殖生意已有7年,手下雇佣了数名工人。当天下午2时30分许,徐百宏安排公司员工吕勇敢和刘永宾驾驶舢板船出海进行夹海带苗作业。

当天下午4时许,徐百宏拨打了两名工人的电话,本想打电话询问一下当天的海带作业情况,但两人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本以为工人忙于作业,起初也没有太在意。过了约半个小时,徐百宏再次拨打了两人的手机,对方仍无回音。

    徐百宏觉得事情不太对劲:“不管再忙,工人也不可能不回我的电话。”之后徐百宏又连续打了几遍工人电话,但始终都是无人接听。由于天色已黑,徐百宏观察不到海上的情况,询问附近海域其他过往渔民,也无人知晓两名工人的下落。徐百宏意识到,两人可能是遇到麻烦事了!

    眼看着天就要黑了,海上也开始起风,万分焦虑的徐百宏就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进行求助。

    紧急!遇险人员身体僵硬意识模糊

    接到徐百宏的报警电话后,荣成市俚岛边防派出所副所长王健带领民警李东和战士曲麟昌立刻赶到了事发码头,与徐百宏一起驾驶舢板船出海展开营救行动。

    下午4时,海上的能见度已然不足,由于无法确定两名养殖工人的具体位置,边防官兵的搜救工作一度遇阻。同时,海面上遍布了海带架子和浮漂,以及风和暗流都让小舢板的行进有些艰难。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行驶,营救舢板驶入了事发作业海域,但海面上只有一艘空的舢板,船上却空无一人。为了获得养殖工人的位置,边防官兵只能一边大声呼喊两名工人的名字,另一边拿着手电筒在海面上照射搜寻。

    下午5时20分,官兵听见有人在喊“救命”,循声用手电筒照了过去,发现了两个身影抱着养殖浮漂泡在海里,浪打过来,就只露出个头。尽管发现了遇险人员,但由于风浪过大,营救船驶船只能慢慢靠近,大家也试图着将两人拉上船。但由于养殖区布满了海带架子,船只根本无法靠近落水人员,两度操作均未能成形,而船只也几度钻进了海带架子下,发动机螺旋桨被海带绳缠摆。

船无法靠近,民警李东和战士曲麟昌决定抛救生圈,但由于风浪较大,暗流也急,救生圈刚下水,就快就漂走了,遇险人员无法够到。在抛了十来次救生圈均未果的情况下,民警发现两名遇险人员由于泡水时间过长,身体变得僵硬,其中一名人员吕勇敢已意识不清。

    救命!边防战士跳入海中紧拽落水者不松手
    情况紧急,水性较好的边防战士曲麟昌来不及多想,夹着救生圈“噗通”一声跳入了海中。很快,曲麟昌顶着风浪游到了两名遇险者身边,他第一时间把唯一的一个救生圈套在了神志不清的吕勇敢头上,随即呼喊船上的李东往回拽救生绳。

    紧接着,曲麟昌又用左臂夹住另外一名落水者刘永宾,当往回带他时,惊险的一幕发生了:由于落水人员都穿了连体的雨裤雨靴,落水后,整套作业衣里都灌满了海水,连人带海水,整体的重量不言而喻。当夹住刘永宾时,曲麟昌一下被对方坠入了水面下,在呛了一口水后,他奋力挣扎,抓住了旁边的救生圈,才脱险。就这样,靠着李东在船上拼命地拖拽,曲麟昌用一个救生圈,带着两名落水人员挣扎着向船边游去。

到了船边后,曲麟昌在水下托举,李东在船上拖拽,他们先将呛了水的吕勇敢救上船。随后,在李东的帮助下,曲麟昌先爬上了船,两人又合力将另外一名落水者刘永宾拖到 船上。在落水一个多小时后,两名落水人员最终获救。

“被救上来后,两名落水人员冻得直发抖,身体已经僵硬,其中一人状态很不好,昏昏欲睡,而另外一人则冻僵,下身没有了知觉。”边防战士一边拍打着两人,防止他们昏睡过去,一边将自己身上仅有的迷彩大衣脱下,盖在两人身上,为其取暖。

    为救人用了“洪荒之力”!一边防战士左臂脱臼待手术

    救起两人后,营救船立即返回码头。与此同时,另外一组民警已经带领医护人员在码头等候,第一时间把相关人员送往医院检查。经检查,刘永宾身体无大碍,吕勇敢肺部呛水,而救援战士曲麟昌则左臂脱臼,伤情严重,则被送往了荣成市中医院进行诊疗。

    12月11日晚,记者联系曲麟昌获悉,目前,他已归队待命。问及左臂的伤情,曲麟昌说,由于在夹带一名落水者返回时,自己左臂用力过猛,上船后,他又用力拉另外一名落水者,这直接导致他的左臂脱臼。在靠近船体后,曲麟昌的左臂又在浪中摇晃的舢板船帮撞击了一下,加重了伤情。目前,曲麟昌的左臂伤情严重,要远赴济南甚至北京接受关节囊修复手术,否则将影响到胳膊的稳定性,容易引发经常性脱臼。

    记者了解到,今年20岁的曲麟昌老家是烟台,自己在济南长大,当兵4年,就职于俚岛边防派出所,是一名士官。当谈到当天的情景时,曲麟昌表示,救人的时候,自己并未想太多,只知道两名落水人员就在自己眼前,说什么自己也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大浪把他们吞噬。

    回顾当天的救援经历,曲麟昌也坦言有些后怕,尤其是刚下水5、6分钟的时候,由于当时海水温度只有1℃,全身很快就被冻得发麻了。在随后约半个小时的救援过程中,曲麟昌也被呛水多次。“我每拉他们一下,就要被往水下坠一次, 整个过程,嘴的位置和水平面几乎齐平。”曲麟昌说。

    落水者在海水中浸泡1小时 绝望时看到手电筒的光

    记者了解到,目前,两名落水人员的身体已无大碍,呛了水的吕勇敢还在恢复治疗中,而刘永宾已经开始了工作。

    “当时俯身去钩海带架子时,脚底一滑掉了下去”,刘永宾落水后,他的工友吕勇敢伸手去抓,结果也被带进了海里。等两个人回过神来,舢板船已经漂远了,他们的连体雨裤雨靴也很快被海水灌满,整个人开始下沉。幸运的是他们及时抓住了海带架子,等待救援。

    起初,一艘过往渔船驶近,刘永宾和吕勇敢大声呼救,但由于船只的马达声很大,对方渔船上的人并未听见呼救声,唯一一次获救的机会被白白错过。

两人没有通讯设备,也没再有渔船经过。在冰冷刺骨的海水里,两人的体温迅速下降,他们感到了绝望,“我们俩就静静地趴在海带架子上,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只想赶紧有船来救我们。”刘永宾称,那一个多小时过得很煎熬,内心的恐惧和绝望无法诉说。直到看到那一束手电筒的光,看到边防民警的身影,刘永宾知道,他们得救了!

    和刘永宾的感受相同,躺在病床上的吕勇敢更是惊魂未定。“水里太凉,那一刻慌了,我手把着浮漂,心想这一下就完了,”回想起落水的那一幕,吕勇敢现在都觉得后怕。获救后,吕勇敢充满了感激:“特别感谢救我们的边防民警,尤其是小曲战士,他不顾个人的生命安危,把我俩救活,他是个好样的小伙子!”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张利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