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春节出游必选文登 探寻温泉背后的秘密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1-16 10:45: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月16日讯 (记者 张丹丹) 温泉为文登赢得了“温泉之都”的称号,是文登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不仅吸引了无数游客来此放松享受,就连当地新开发的民居都能做到“温泉入户”。文登关于温泉文化的记载最早可追溯到秦始皇东巡,而且在当地,每一个有名的温泉都有自己的故事。春节假期即将到来,赶紧带上家人来文登一探究竟!

汤泊温泉 曾被秦始皇私人承包

  《史记》记载,秦始皇曾在文登汤泊温泉沐浴,后该温泉被朝廷征用,所以此处有“中国温泉文化源头”之称。可想而知,秦始皇青睐的温泉,谁不想来感受一下。

  公元前219年,秦始皇东巡来到文登,在汤泊温泉附近遇到“汤泊”“白果”两个村子。秦始皇在辇中看到温泉蒸腾的水雾,闻到白果的清香,以为来到了仙境,于是立刻命令“止马”。下辇后遇到一个白衣道人,道人自称九十三岁,但面容却只有三十岁上下,秦始皇认定其为仙人,便向其求长生不老的仙方,道人笑着回答说:“常年沐汤泊,限量食白果。”秦始皇听后即刻更衣入温泉,命人采摘白果食用,据说当时就感到血脉通畅,精神焕发,犹如返老还童。随后朝廷将此处封锁,仅供秦始皇一人沐浴。

  如今人们来到汤泊,不外乎想体会一下秦始皇“出则问鼎天下,入则寄情山水”的豪迈胸襟。

  地址:威海文登开发区大连路2好

  电话:0631-866666

天沐温泉 神鼋看护

  天沐温泉属于“温泉群”,其中名气最大的莫过于“鼋(读“元”音)山五福泉”,据说这座山就是鼋身所化。

  鼋山在邹家床村范围内,当地老人相传,这里自古就有温泉,但早先被龙王霸占,百姓只能趁龙王睡着时偷偷沐浴。某次一个年轻人泡温泉时被石头划伤脚掌,一声痛吟打扰了龙王的美梦,龙王大怒之下要狂降暴雨淹了整个村庄。鼋是龙王与神龟的儿子,他温顺仁厚不忍看百姓受苦,于是偷偷把村民驼在自己的背上。后来雨越来越大,虽然鼋能保证村民淹不死,但背上没有食物,长期下去也只能看着村民活活饿死。鼋就化做了一座大山,让村民既可以避免洪水,又能够种植果树自给自足。

  龙王知道自己儿子的善行后非常自责,不但将退去洪水,还将温泉赐给了百姓。村民为了感激其恩德,将这座山命名为鼋山,让它守护着这片温泉。

  地址:威海文登区张家产镇

  电话:0631-8739999

七里汤 当官洗不出百姓的快乐

  七里汤在民间一直享有“百姓快乐温泉”的称号,这源于康熙年间当地的一个笑话。

  清朝时温泉分官民使用,官员都是在雅间里,而对民开放的都是大通池。某次当地知县来泡温泉,总听到民用浴池那头传来一阵阵欢笑声,知县就很费解,怎么自己泡温泉没那么开心?随后他忍不住化装成百姓去了民用大浴池,可听着百姓说家长里短,谈泡温泉多舒服,知县依旧并无法体会其中快乐,最后只能悻悻离开。其实温泉是一样的,只是处于不同地位,享受温泉的心态不同罢了。

  自古至今,老百姓喜欢的才是好的,也许这就是七里汤温泉的魅力所在吧。

  地址:文城西郊七华里处

呼雷汤 温泉水声呼如雷

  呼雷汤天然温泉因地下温泉呼出声如雷故名。呼雷汤以其水温热、水量大、水质优而居胶东温泉之首。民谣曰:“南有树接酒,北有地生羊,西有压油鸟,东有呼雷汤”。言称呼雷汤与南方的椰林、北方的牧场,青海湖的富庶齐名。

  呼雷汤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战国时期,就流传着赛伯煮泉济世救人的故事。明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人们在呼雷汤建起一汤神庙,供奉汤神济世。到光绪年间,村民又捐资修缮汤池,并立碑以记此事。

  呼雷汤水清澈透明、无色无味、水质上乘、感官性状优佳。PH值为7.3-7.8,呈弱碱性,水温常年保持在70℃左右,日出水量2000立方米以上。汤水中富含钠、钙、铁、镁、氯、氟、硫、锌、硫酸盐、偏硅酸和微量元素镭等20多种矿物质,还可以直接作用于人体,其中偏硅酸、溶解性总固体等两项达到饮用天然矿泉水界线指标,钙、铁达到命名矿泉水浓度,温度达到医疗热水水温要求,为全国少见的多微复合型优质矿泉水。

  地址:威海市文登区高村镇北5公里

汤村汤 “死”而复生的古老温泉

  汤村汤古称“昌阳汤”,位于张家产镇汤村西南的昌阳河北岸。此汤淤塞数百年,1973年重新勘探挖掘,使地下温泉重见天日,潺流不息,水温68℃,每小时涌水量6.84立方。

大英汤 尚待开发的潜力温泉

  大英汤位于铺集乡东约10里。特点是地热面积广、泉喷高达尺余,已建有浴池1座。1978年乡在此建造纸厂,用温泉水处理纸浆,纸质柔韧光洁,深受用户欢迎。1984年村办养殖场建鱼池13个,养殖罗非鱼20万尾,获利3万元。还建起孵化厂、蘑菇厂,温泉地热利用范围在逐渐扩大。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