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可恨!男子杀妻后伪装现场 称妻“合理自杀”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2-06 15:58: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2月6日讯 (通讯员 崔秀丽 记者 王晓青) 1月30日,临港区分局民警从一起看似正常的“自杀”现场中发现细微疑点,又通过对“碎片状”线索、疑点的甄别拼接,成功识破了该伪造的“自杀”现场,准确锁定犯罪嫌疑人,并深入审查,巧用讯问技巧,快速突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仅用时一小时就破获了这起故意杀人案件。

    丈夫报案称妻子“合理自杀”

  当日7时许,分局接报称,辖区某村有一女性村民上吊自杀,要求对尸体进行检验。分局立即安排法医及侦查民警前往处置。  

  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死者尸体已被包好放置在死者家大门前。经了解,死者系报警人裴某的妻子。裴某称,1月29日晚,因家庭矛盾与妻子发生争吵。

    凌晨时,发现妻子不在家中,遂与其父亲寻找,最终在其家后排旧房的西厢房内发现其妻已上吊自杀,后招呼邻居将尸体抬至自家门前。经走访调查,裴某的父亲及儿子均称在29日晚听见裴某与薛某发生争吵,帮助抬放尸体的村民也称看到了自杀现场挂在梁上的绳子。

    民警获取的一条条线索,无一不在证明着薛某死于“上吊自杀”的合理性。

   死者被套不进去头的绳索“吊死”

  面对已被“定性”的自杀说法,面对围观村民“尸体已被包好,死者为大,无需再惊扰”的民俗要求,民警本着“依法办理、科学严谨”的原则,最终说服了死者家属,对尸体进行检验。

    检验发现,死者尸体虽然符合受外力导致窒息死亡的部分特征,但其不符合自缢死亡的尸体特征。

  针对诸多疑点,民警立即对现场开展细致勘查。在薛某“上吊”的房梁上,挂着一条直径约5厘米的粗长硬质绳索,裴某指认称薛某就是用该绳索上吊自杀。

    经勘查发现,绳打结处与房梁形成的套索间隙狭小,死者很难将头套进去,且经对该绳索取样比对,死者颈部并未留下该绳索形成的缢痕。通过现场勘查获取的线索,成功将尸体检验时获取的零散疑点关联起来。一个合理的“自杀现场”背后,却隐藏着另一个确之凿凿的凶杀真相:“上吊自杀”的现场是伪造的,而伪造现场的裴某具有杀害其妻子薛某的重大嫌疑!

    民警猛攻案件疑点成功破案

  民警当即将裴某予以控制,并对其突击讯问。

    面对一口咬定薛某是自杀的裴某,民警猛攻其“自杀现场”中的疑点漏洞,并适时对其政策攻心,晓以利害,成功突破了其心理防线,裴某承认薛某被其掐死。  

  经查,裴某因家庭矛盾与妻子发生纠纷,一时情绪失控将其掐死,为掩盖犯罪事实,将绳索打结挂到梁上,制造死者上吊自杀的假象。裴某在其父亲发现薛某不在家中时,又假装与其父亲共同寻找并发现薛某上吊自杀。  

  1月31日,经尸检,薛某系因受外力导致机械性窒息死亡,该结论与裴某的供述及现场勘查获取的其他证据相互关联吻合。

    目前,裴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