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初村:唱出“田园智城 乐活初村”新变化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3-08 17:48: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3月8日讯(通讯员 宋歌 记者 王岚)又逢“三八”节,初村镇各村居自然是锣鼓敲起来,戏曲唱起来,歌舞扭起来,快板儿打起来,村民笑起来……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不胜枚举。如此“欢气儿”自然是因为村民生活富裕了,文化活动丰富了,才有这别样的新鲜味道。

  自编自演成主角

  如今每逢节日,各村居的传统节目已是丰富多彩,歌曲、舞蹈、相声、小品、戏剧不必说,结合新农村实际、新城镇建设,自编自演自导的节目占了半边天。西北道村自编自演的《说说村居新风貌》,把村居好环境、两委班子好领导、镇政府办实事、村民好日子说唱开来,观众是连连叫好,掌声不断。靠山村编排的三句半,说出了村民的大实话,说出了区管委实施“十大工程”,给初村镇带来的新变化,和初村镇广阔的发展前景。北宅库村新编《十劝》快板,诠释了新社区居民之间、亲人之间的新型和谐关系,道出了棚户区改造村民告别小矮房,搬进新楼新社区的喜悦。

  惠民政策进民心

  各村居妇女主任结合此次妇女们欢聚一堂的机会,充分发挥了妇女半边天良好的宣传作用,通过各种节目、游戏等方式,把政府各项惠民政策告诉大家。大家听的那叫一个欢气儿,让政府的好政策,上级为老百姓办的好事、实事、大事,真真切切地走进了老百姓的心坎儿里,在政府开展的各项工作中,得到了广大村民的大力支持,镇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取得了大发展。

  村民带头齐致富

  “现在政府各项政策好了,我们有好想法的老百姓,也可以搞点自己的事业。镇北片发展医疗器械产业园,南片发展生态农业旅游观光,政府都给了大力支持,马上就统一给我们装宣传指示牌;我自己学习了猕猴桃种植技术,借着政府的东风,把苗木免费分给乡亲们,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努力把我们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猕猴桃特色生态旅游村。”莱山村致富带头人陈永雷激动地告诉记者。

  文化活动促稳定

  在采访过程中,有村干部这样说:“如今政策好,老百姓真的过上好日子,很少有以前邻居纠纷,打架斗殴的事情发生了,我们村干部就一心带领村民发展经济,加上政府的倡导,帮助村居修建文化活动广场,送锣鼓、送服装、安照明灯等等支持文化活动的好举措,各村居的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每天都是有村民自发地跳广场舞、唱歌、下棋、拉呱儿……”

  村民为啥扬笑脸

  初村镇的老百姓为啥这么高兴?那得说说今年高区管委的“十大工程”。2017年,初村镇充分贯彻区管委 “二次创业”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 “十大工程”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工业倍增“563”发展战略,以全镇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为重要抓手,着力打造“医疗产业城、健康特色镇、宜居幸福地、和美新初村”,奋力推动科技新城加速崛起。

  那么初村镇是如何做的呢?是如何打造“田园智城,乐活初村”呢?

  初村镇以国家级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为重要载体,服务“医疗产业城”。初村镇紧紧围绕“一城三园工程”中的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强化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措施,积极协助区管委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推动全区医疗产业跨越发展。全力解决好威高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区内的坟墓搬迁、钉子户拆迁等遗留问题,做到彻底扫清障碍,保证项目顺利推进,加快打造“医疗产业城”,助推科技新城加速崛起。

  初村镇以医疗产业和生态养生农业为突出特色,积极申报首个国家级“健康特色镇”。目前,初村镇已逐渐形成健康产业发展新格局:北片以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为主体,加快发展医疗产业。南片则以华阳农业构树种植项目、旮旯山庄、51号农场等农业项目为主体,加快发展生态养生农业。紧紧围绕“一城三园工程”,初村镇将整合两大产业板块,突出健康特色,积极申报首个国家级“健康特色镇”。北片加快打造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南片则以节水、高效、特色为方向,形成“三大产业 六大园区”的生态农业板块。

  初村镇以棚户区拆迁改造为重大契机,加快打造“宜居幸福地”。棚户区拆迁改造是初村镇实现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初村镇落实区管委十大工程中住房安居和配套强基两项工程的重要抓手。初村镇将以棚户区拆迁改造为重大契机,着眼于完善城市功能布局,加快城镇化建设,将初村镇打造成“宜居幸福地”。

  初村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目标,加快建设“和美新初村”。以发展促保障、改善民生,让初村人生活更美好,初村让城里人更向往。今年,初村镇将紧紧围绕区管委十大工程中的惠民便民工程和平安稳定工程,加快推进民生建设,做好国家级中低产田改造项目、水库塘坝除险加固工程、精准扶贫等重点民生工程。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着力为群众营造幸福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加快建设“和美新初村”。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