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好吃也得悠着点 文登一老汉吃猪头肉险丧命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7-26 16:40: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7月26日讯 (通讯员 于丹丹 于晓丽 记者 宫正) 近日,家住文登区葛家镇的58岁于老汉吃午饭时,狼吞虎咽地吃下一块猪头肉后致呼吸道异物窒息,紧急送到葛家中心卫生院进行救治,最终恢复心跳。

  7月21日中午,葛家中心卫生院门诊大厅传来紧急的呼救声,只见患者面色乌紫,神志不清,四肢挣扎,陪同的家属说患者吃了一块猪头肉后出现呼吸困难,于是紧急送来医院。

  值班医生迅诊断为呼吸道异物窒息。对于这样的病情,不紧急救治就会有呼吸心跳停止的情况发生。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知相关科室人员准备急救。

  据介绍,海姆立克是现在比较推崇的呼吸道异物急救法,但该患者意识全失,没有办法配合医生取出。而此时患者突然呼吸心跳停止,医生立即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但光是心肺复苏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的。另一名医生迅速为患者摆好插管体位,喉镜顺势插入,可见猪头肉紧紧卡在喉咙深处,弯钳夹紧外拽,一块5×3×3厘米的猪头肉从口中拖出。在场的急救人员深深地呼了一口气。

  “气管插管,心肺复苏继续,回苏灵8mg、洛贝林3mg、可拉明0.375静推,准备心电图检查……”短短的两分钟,患者散大的瞳孔缩小了,停跳的心脏又开始了工作,消失的呼吸又恢复正常了,随后患者被护送到病房进行下一步的治疗。目前,患者已脱离危险。

  据该院的医生介绍,当异物进入呼吸道后,大的异物多停留在气道,小的异物易嵌于支气管。饮食不慎、醉酒都易造成异物滑入呼吸道,特别是老年人、儿童和脑血管疾病患者等人群,极易发生异物梗塞。如果发生呼吸道异物,可以采取咳嗽、海姆立克急救法、拍背法等进行自救,如不奏效,请尽快赶到医院请专业人员处理。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