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社会

省内首例!新生女婴从诸城飞到青岛急救

来源:齐鲁壹点   编辑:   2017-05-24 09:26:00   作者:

  23日15点28分,一架医疗救援直升机稳稳降落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院前广场上,螺旋桨的呼啸声尚未停歇,一旁守候的医护人员已经快步上前,飞机上是一名来自潍坊诸城仅出生一天的危重患儿,仅用时32分钟,便乘直升机转运至青岛救治,这也是省内首例院际医疗直升机救援案例。

  仅出生一天女婴患急病,需跨地转院手术

  23日15点28分,在一阵轰鸣声中,一架医疗救援直升机稳稳降落在青岛市妇儿医院平坦宽敞的临时停机坪上。螺旋桨的呼啸声尚未停歇,一旁守候的医护人员已经快步上前。飞机上,一名仅出生一天的危重患儿正在等待救治。22日17点,这名女婴出生在潍坊诸城市人民医院,就当家人沉浸在新生命降临的喜悦中时,医护人员在对女婴检查时却发现,这名女婴患有气管食管瘘,即气管与食管间由瘘道相连通,一旦进食容易呛咳和反流,并呕出咽喉部分泌物,常因吸入性肺炎和呼吸窘迫而迅速死亡。女童病情危急,需要紧急救治,但当地医院救治条件有限,在对女婴进行初步的救治后,23日上午,当地医院向青岛市妇儿医院打来求助和转运电话。

  上午9点40分,青岛市妇儿医院接到求助电话,立即对女婴的病情进行了初步判断和分析,“女婴气管与食管相通,消化液容易呛到肺里导致肺炎,而且一旦有液体呛到肺里,随时可能有窒息的危险,女婴病情凶险,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急症手术。”青岛市妇儿医院胸外科副主任侯可峰介绍。

  启用医疗救援直升机,展开空中救援

  两地医院经过协商,并与患者家属沟通后,考虑到因青岛妇女儿童医院至诸城人民医院全程共118公里,且市区内较为拥堵,加之天气原因又导致路面湿滑,为了尽快对女婴进行抢救,决定通过医疗救援直升机进行转运。青岛市妇儿医院立即联系了青岛市120急救中心,启用金汇通航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一场刻不容缓且惊心动魄的空中紧急救援即时展开。

  时间就是生命!空中救援预案随即启动。救援直升机的所属公司金汇通航的工作人员立即与军航、民航有关单位进行手续报备,并且协调航线,青岛市妇儿医院与诸城市人民医院也立即进行清场和临时停机坪的搭建准备。

  中午12点,航线正式确认。接到通知后,青岛市妇儿医院派出了急救经验丰富的心脏中心医生段书华和护士长刘娜,携带急救药品和呼吸机等设备赶往青岛市急救中心。在救援直升机上,两位医护人员利用飞机上的救援设备进行了短暂的救援演练后,准备乘机出发救援。

  与时间赛跑,32分钟飞越118公里从诸城抵青

  14点02分,在青岛120急救中心停机坪上,一架搭载两名飞行员和两名医护人员的专业医疗构型直升机,顺势起飞后直冲云霄,赶往患儿所在潍坊市诸城人民医院附近临时起降点。

  14点42分,直升机到达救援临时起降点诸城一中广场,等待患儿接驳。

  14点56分,医护人员顺利接到新生患儿,段书华和刘娜与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了交接,简单了解了一下患儿的病情。“当时我们对患儿进行了初步的检查,发现她呼吸平稳,病情较为稳定。”段书华告诉记者。对患儿进行简单医护护理后,医护人员和患儿随后登机,飞机顺利起飞返航。“在飞机上我们立即给患儿接上了监护仪,进行了心电监测和氧饱和度监测,因为患儿太小,飞机上没有合适的安全带,为了安全起见,由护士长刘娜在飞机上全程抱着患儿进行救治。”段书华介绍。为了节省时间,段书华在飞机上

  15点28分,救援机平稳地降落在青岛妇女儿童医院的院前广场,急救人员严阵以待,将患儿通过绿色通道迅速转移至儿童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与此同时,相关科室专业医生也已到场进行会诊。

  本次转运任务从接上新生患儿到目的地医院仅用了32分钟,为孩子的生命赢取宝贵的救治时间。“此次转运最重要的是快!不能冒任何长途转运带来的风险。”医护人员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