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社会

他把农村院子改造成了书院,引爆朋友圈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7-05-05 10:04:00   作者:

  我家真的有一朵云

  在月亮之上

  最重要的是,

  这朵云是由你来控制的。

  咱们今天就先从这朵云谈起

  ▼

  一个艺术家来到农村,用了两个月时间爆改了这个农家院,起名“先生书院”,成为了乡村最美的一道风景。

  一朵云悬置在月亮之上,留住了70年代老土坯房的土墙本质,开天窗,把光引入到室内。都是他用心设计并希望分享给大家的。

  他叫信王军,艺术家,先生书院创办人。他说想给他老家的居民和留守儿童做一个永久免费的,可以读书,喝茶,看画,聚会,看电影的地方。用艺术的方式来介入乡村的文化建设,改造这个院子的初衷是农村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基本上都离开了,或者出去打工了。

  在改造这个老屋子之前

  信王军把曾经生活在这个屋子里的人物

  用绘画的方式创作了下来

  永久展示

  ▼

  那个时代,有一种娱乐叫看电视

  全村电视就几台,电视只有几个频道

  但买电视仍是家里的大喜事

  街坊四邻都会跑来看新奇

  常常会有一院子的人聚集在一起看电视

  ▼

  改造一个老院子,

  重新唤醒当地居民的记忆和时代特征。

  搪瓷缸,留声机,母亲的嫁妆

  (一块老镜子、老柜子)

  为王高塔造像,北宋古刹

  公元1064年建造,

  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了。

  民间有“先有慈化寺后又王高塔”的传说。

  后不幸被“造反派”以“破四旧”为名炸毁。

  山、水、竹、石

  都有了

  石来运转

  每一块石头都是艺术家精心挑选

  从全国各地运来

  如今很多人对乡村的记忆逐渐淡漠,为留住乡村记忆,不忘乡愁,在外漂泊20年的游子信王军回到家乡,准备建以座寿光版的“先生书院”

  在寿光田柳镇王高社区东头村的一处旧民房里,艺术家信王军正忙着设计先生书院的庭院,竹林、鱼塘、掏空的月亮门和室外的太阳鱼池。镶入地板的小树,未完工的庭院已经出现几分园林的精巧和古色古香的韵味。

  信王军给我们生动地讲述“先生书院”的布局、功能,满脸的热忱和对书院的期望:给乡亲们做一个永久免费的可以喝茶、聚会、看书还有看画的地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