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试点医疗生育险合并 新职工满仨月享生育险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8-03 10:16: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8月3日讯 (记者 丁艺) 8月2日,记者从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近日出台了《关于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两险合并试点期间保费缴纳、待遇享受、费用报销等具体问题予以明确。

  针对试点期间参保人员如何缴费的问题,《通知》给予了明确的规定。其中,对于用人单位及其在职职工而言,总体缴费金额不变,原缴纳的生育保险费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的缴费比例分别为8.2%和8.5%,职工个人仍为2%。2017年以灵活就业形式参保的人员,如果7月1日至12月31日不涉及享受生育待遇,当年社保费已经缴纳的,不必按照新政策补缴相关费用;尚未缴纳的,仍可选择按照试点前政策缴费。自2018年1月1日起,灵活就业人员要享受生育待遇,必须按照新的缴费比例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即46周岁以下为7%,46周岁及以上为6.5%。同时,原“3545”灵活就业人员可选择不参加生育保险的规定停止执行。

  另外,试点期间,参保职工补缴医疗保险缴费年限的缴费比例仍为10%。补缴中断部分的缴费比例分段确定:补缴2017年7月1日前的为10%;补缴试点期间的,企业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为10.5%,机关事业单位为10.2%,其中,2017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已缴纳生育保险费的灵活就业人员,补缴比例为10%。

  试点期间,参保职工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均可享受生育待遇:一是生育保险连续缴费或按原政策补缴后达到原规定缴费条件,即:怀孕时缴费满2个月的,可报销孕检费用;分娩时缴费满12个月的,可报销生育医疗费用,领取生育津贴;二是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按试点政策参保缴费并享受医保待遇,即:7月份起,按照新的缴费比例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满3个月后,可享受相关生育待遇。2017年度已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未缴纳生育保险费的灵活就业人员,按0.5%比例补齐7月1日至12月31日的保费后,也可视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按试点政策参保缴费,在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期间可享受相关生育待遇。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在职职工还是灵活就业人员,欠缴医疗保险费或医保待遇等待期内,接受孕检、计划生育手术以及分娩的,发生的医疗费用以及生育津贴,基金不予支付。

  两险合并试点启动后,威海市对享受生育的待遇标准作出了相应调整,《通知》规定,7月1日之后,生育医疗待遇支付标准按原规定执行,生育津贴支付期限按照试点后新标准执行。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参保女职工产假工资仍按原渠道解决;其他参保女职工符合法律法规生育或者终止妊娠的生育津贴支付期限:正常生育的产假为98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产假15天;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产假42天。

  如果异地生育,那相关费用应如何报销?《通知》明确,试点期间,在威海市行政区域外生育的,其备案手续、报销标准仍按原办法执行。需要注意的是,职工异地生育时合并治疗其他疾病,发生的生育医疗费用和疾病治疗费用的费用清单和发票应由经治医院分别开具。其中,职工因生育引起疾病的治疗费用仍作为生育医疗费用,纳入定额管理。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