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肠癌发病率逐年上升 查体时肛门指诊不能漏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0-17 09:58: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0月17日讯 (通讯员 王海蓉 记者 宋阳)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越来越强,很多人都能主动到医院进行体检。常规的验血、彩超、心电图等都及时做了,其中有项检查,很多人都会感觉很尴尬或者怕麻烦而选择放弃,这就是肛肠科检查中很重要又很简单的检查——肛门指诊。

  近日有报道介绍,南京某医院接诊了一位30岁的大肠癌晚期患者,他最爱吃烧烤,一个星期至少有5天吃烧烤,吃遍了南京各大烧烤店,被朋友称为“烧烤王子”。他很享受这样的生活,其实在半年前,他就有便血,但听说“十男九痔”,所以他一直以为是痔疮,没有太在意。当真正觉得不放心到医院就诊时,医生发现,他已经晚期肠癌,连手术的机会都没有了。

  威海卫人民医院肛肠科主任李新刚介绍: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肠癌发病率在上升,并逐步年轻化,近10年,我国肠癌的发病率以每年4.5%的速度上升,且发病年龄集中在45-60岁这个阶段,比国外提早了10年。

  “在我国,经济条件越好的地方,肠癌的发病率越高。威海地区,肠癌的发生率并不低。”李主任说。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都市人往往摄入了过量的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又缺少运动,为肠癌的发生提供了“温床”。目前,肠癌年轻化的现象越来越明显。除了饮食,还和作息有关,经常熬夜,社会竞争激烈、精神压力大都脱不了干系。

  很奇怪的是,不少年轻人一旦确诊为肠癌,大多属于中晚期了。这是什么原因?李新刚主任解释,客观上,在恶性肿瘤中,一般年龄越小,肿瘤的恶性程度就越大而转移就越快,对手术、化疗、放疗效果差。主观上,就是对自身的不适容易忽视,大便出现问题还以为是普通的痔疮,在体检中放弃有关的检查。

  “手指的感觉是非常灵敏的,许多肛门直肠疾病通过肛门直肠指检就可以早期发现。”李主任介绍,据统计,约有80%的直肠癌可在肛门直肠指检时被发现,所以,肛门直肠指检是检查肛门疾病的重要手段,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检查方法。而临床上直肠癌被误诊的病人往往是未做认真的肛门直肠指诊,或嫌脏未做指诊而造成的。有些病人就是怕医生用手指伸入肛门,有了症状宁可胡乱吃些药,也不去认真检查,结果延误了肛管直肠癌的早期发现。因此,李主任提醒市民,在就诊时,要配合医生的检查,即使生活中没有任何不适症状,体检或普查时也应让医生进行肛门直肠指检。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