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第九届国际光伏性能建模与监测研讨会在威海召开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2-05 16:30: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2月5日讯 (记者 丁艺) 12月5日至7日,第九届国际光伏性能建模与监测研讨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召开。来自全球近10个国家、200多家顶级企业的300多位科研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上,知名光伏领域教授与研究者就光伏建模方面的技术问题共同做了分享与探讨。

第九届国际光伏性能建模与监测研讨会

  本届国际光伏性能建模与监测研讨会,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研究所和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联合主办。此次研讨会是国际光伏性能建模与监测研讨会第一次莅临中国,也是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研究所、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的著名光伏专家首次齐聚中国,具有非凡意义。此次研讨会,延续了国际光伏性能建模与监测研讨会前八届的高质量主旨学术报告与论文交流水平。

  会上,国内外权威光伏领域专家共同分享了光伏各环节的一手实测数据。各学者围绕下一代光伏技术建立的生态平台,新技术测试评定,以及智慧能源与储能技术的探索和成果发布。针对“太阳资源数据和预测”、“建模软件升级”、“建模方法和案例研究”、等七大专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徐晓飞正在演讲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长徐晓飞在会上,就光伏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工程技术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哈工大(威海)的太阳能研究所做了介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研究员王斯成,对中国光伏发展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展望做了演讲。王斯成告诉记者,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光伏消费国,也是最大的光伏制造国。中国现在正走在能源转型的路上,逐步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应用范围。多用电、少烧煤,电力先行,将成为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解决环境问题的根本出路。技术进步使光伏产业快速实现了规模化、低成本化,目前光伏发电系统成本已经达到5毛、4毛左右,并将很快成为比火电、水电成本更低的能源生产方式。

 

研讨会讲演现场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跟踪和支架系统方案提供商和制造商,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光伏产业创新技术发展。我国上半年新增装机分布由西北地区向中东部地区转移,中东部地区多丘陵、鱼塘、农田等特征,渔光、农光、林光等土地资源复用成为近两年来的趋势,中信博新能源在支架领域不断突破创新,目前开发了适应于此类复用形态的诸多产品。

  据了解,第九届国际光伏性能建模与监测研讨会还将于12月7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太阳能研究中心进行科技参观。此次参观的哈工大(威海)太阳能研究所,由48个高倍聚光光伏组件组成光伏列阵,在自动跟踪系统的支持下,随着太阳缓缓转动。此高倍聚光光伏系统示范电站峰值功率11.28KW,是国内第一个按照商业化运营建设,且并网发电、投入运营的高倍聚光光伏电站,也是目前已报道的国内转换效率最高的并网光伏电站。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