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睡眠无小事:威海中医院开展世界睡眠日义诊活动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3-21 17:14:00   作者:

威海中医院举办世界睡眠日义诊

  大众网威海3月21日讯 (见习记者 程永生 通讯员 张一伟) 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规律作息 健康睡眠”。为提高公众的健康睡眠意识,普及健康睡眠知识,帮助居民检测与治疗睡眠障碍,3月21日,威海市中医院在门诊大厅举办大型义诊活动,现场免费为200余名居民进行诊疗和咨询,神志病科的专家医生为就诊的市民问诊把脉,就咨询者提出的失眠、打鼾、多梦、易醒、焦虑、烦躁等睡眠问题一一解答,并从用药、饮食、心理、治疗等方面给咨询者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最小的失眠患者仅12岁

  21日一早,中医院门诊大厅就有许多患者排队等待专家义诊,来咨询的人群中,既有年龄大、慢性病缠身导致睡眠质量差的中老年人,也有因生活工作压力大饱受失眠困扰的白领人士。“失眠已经成为影响现代人健康的重要问题,我们接诊的睡眠障碍患者中,多数都有焦虑、抑郁等情绪。”中医院神志病科主任史玲向记者介绍,前来就诊的女性睡眠障碍患者要占到三分之二,老中青各个年龄段都有,以更年期女性和慢性病患者最为多见。

  “我们接诊的失眠患者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2岁。”史玲向记者介绍说,焦虑、压力大是很多人睡不着的主要原因,长期的失眠困扰会诱发多种疾病,甚至会造成抑郁、轻生等危害,有失眠困扰的市民朋友应引起重视,及时接受正规的治疗。

  如何来判断失眠呢?史玲告诉记者,失眠一方面是指睡眠质量差,像夜里容易醒、多梦,另一方面是睡眠时间不足,少于8个小时,判断失眠的一个重要依据是第二天醒来精力是不是充足。轻度的失眠可以通过自我调整、合理运动、恢复心态来改善,如果失眠症状严重,需要到专科医院求助医生,不要自己随便吃药。

  中医疗法治睡眠障碍效果佳

  “要不前半夜睡,要不后半夜睡。”来咨询的高阿姨对问诊的医生说,自己失眠的情况有五六年了,睡好了能睡4个小时,多数时间睡不到2小时,白天没精神,起床后头晕,如此反复发作,自己还不敢吃安眠药。针对高阿姨的病情,史玲给高阿姨推荐了中医特色疗法,通过针灸、穴位贴敷、经颅磁疗法等进行调理。“中医疗法没有西药的戒断反应,也没有西药的耐受性,从根本上调理,使失眠患者的功能达到平衡。”史玲向记者讲述了中医疗法的优点。

神志病科主任史玲在为失眠患者针灸

  这时,一位来就诊的老大爷引起了记者注意,75岁的梁大爷因治疗慢性病服药后开始失眠,不仅入睡困难,有时彻夜不眠,早上起来头晕乏力。梁大爷听人介绍来中医院做了4次针灸,又服了10天的中药,现在睡眠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睡眠日当天梁大爷又来到医院进行针灸,“希望能早点治好,让我睡个好觉。”梁大爷对治疗的效果充满期待。

  义诊现场,记者看到医生将一枚黑色的小贴放到了患者的耳后,原来这是神志病科的耳穴压豆疗法,看着很神奇的耳穴压豆疗法也吸引了不少咨询者的参与,被失眠困扰多年的张阿姨说:“以前从来不知道治疗睡眠还有这么多的办法,这下回去一定要听大夫的建议,好好锻炼,全方面调理。”

  除了用中医疗法治疗睡眠障碍,史玲主任还向长期睡眠质量不好的人群推荐了几种食疗方法,对于长期心火旺的人群,可以多喝代茶饮,如莲子芯、百合茶;而肝火旺的人,可以喝玫瑰花、菊花茶。日常饮食中,失眠患者多喝百合莲子粥、小米鸡蛋粥、当归猪心汤,晚上睡觉前喝点酸奶。

  此次义诊活动由威海市中医院神志病科主办,不仅丰富了睡眠患者的健康知识,还指导广大市民认识睡眠疾病并了解睡眠疾病带来的危害,现场气氛热烈,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整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威海市中医院神志病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建设单位,科室技术力量雄厚,专业设备齐全。主要从事睡眠疾病、心理疾病、心身疾病等相关疾病及针灸科常见疾病的临床诊疗、科研教学工作。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