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厉害了我的娃!威海三名小学生的问题上了全国两会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3-07 18:56:00   作者:

李宇涵、王程誉、邹俞钧(左起)

  大众网威海3月7日讯 (记者 丁艺 见习记者 戚亚玉) 3月5日上午9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众网记者3月7日获悉,咱威海目前已经有3名小学生的提问上两会啦。他们分别是塔山小学的王程誉、邹俞钧、李宇涵。

  据塔山小学德育主任杨慧英介绍,在两会开始前,全国少工委就向全国各地的少先队员发出了“我向两会提问题”的倡议,塔山小学征集的1000多个问题中,有三个问题被少工委选中并带去两会,提问相关的代表和委员。3月7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威海市塔山小学,见到了这三名提问的小学生。

  “我喜欢吃油条,放假的时候我都会到农村的爷爷奶奶家里去,他们就会给我买油条吃。但是妈妈却不让他们给我买油条,怕是地沟油炸出来的,就不让我吃了。所以我想问一下两会上的叔叔阿姨们,怎么才能拒绝地沟油,让大家都能吃上放心的油条呢?”塔山小学德育主任杨慧英告诉大众网记者王程誉的提问已被选中并录成视频,等待解答。

  此外,邹俞钧、李宇涵两位小学生的提问,获得了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的回答。邹俞钧的问题是:“每次去超市,我都很想买零食吃,妈妈总是反复看好几遍配料表,说添加剂太多了不可以吃。所以我就想问一下,那这些零食到底可不可以吃呢?”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回答了邹俞钧的问题:“我们先从妈妈担心的食品添加剂说起。我们爱吃的很多零食中,都有食品添加剂,它是食品科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适度、科学、规范地使用,是不会造成伤害的。但是,有一些无良厂商,为了利益,存在不规范使用或滥用添加剂情况。所以,妈妈的担忧是有道理的。过量食用某些人工合成的添加剂,可能会伤害我们的身体健康。我的观点是: 要少吃! 糖果、果冻、爆米花,以及饼干、蜜饯、火腿肠等食品,既然是合法生产的,那就是可以吃的,但绝对不能当饭吃。但是,有些零食绝对不能吃,那就是学校门口小摊儿上卖的零食。它们一般都是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无生产厂家的“三无产品”。这些食品是不应该出现在我们身边的,在这方面,监管部门需要加大执法力度。”

  李宇涵小朋友关心的问题则是时下比较流行的“叫外卖”。“现在吃外卖是很便利的一种就餐方式,但是我一次都没有吃过。因为妈妈告诉我,有的外卖卫生条件不是很好,还有的是有地沟油做的不适合小朋友吃。那外卖到底能不能吃呢?”

  这个问题也获得了赵皖平副院长的回答:“近几年来,我国从源头治理,加大力度,端掉了很多非法地沟油厂。可以说,真正流向市场的地沟油大大减少,地沟油问题已经得到控制。我觉得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在家吃饭,不点外卖。饭店的食物为了做到色香味俱全,让大家更喜欢,可能会放比较多的油,或一些食品添加剂,不利于身体健康。如果不得不点外卖,尽量选择有信誉的商家。”

  得知自己的问题已经受到人大代表的关注并得到回答后,三位小学生都特别激动,纷纷表示自己以后一定更加努力学习,做一名合格的少先队员。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