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医院因你们更美丽——三八节致敬医院里的女神们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3-08 08:13: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3月8日讯 (见习记者 程永生 摄影 刘彬)“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病人的健康由医护人员来守护,可是,我们大多数人对她们的工作又知之甚少。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我们走近威海市立医院不同岗位的医护人员,她们当中有“女侠”,有“女神”,脱下白大褂的时候,她们是爱美丽、懂生活的小女人,可无一例外,穿上白大褂,他们都成了严谨认真、任劳任怨的“女汉子”。在这个特殊的节日,让我们向广大的女性医务工作者致敬。

微笑女神:提供“一条龙服务”

导医台护士 戚琰璐 90后 工作7年

导医台护士戚琰璐帮孕妇量血压

  初见90后的戚琰璐护士,还没说话她就露出腼腆的微笑,记者说清来意,她有点紧张,连连表示自己没有做出啥动人事迹,不知道如何接受采访。这时,有患者咨询就医诊室位置,戚护士马上起身,耐心的给患者说清了路线。反应迅速、对答如流,全然不是一开始腼腆的小姑娘形象了。

  后来记者得知,戚护士已经有7年的工作经验,每天8小时的工作时间,作为导医,她们至少要站五六个小时。市立医院的门诊量每天有三四千,而每位导医,要面对几百甚至上千患者的咨询需求,一个人问五六句话,一天下来,口干舌燥、疲惫不堪成了护士们的“标配”。就诊量多的时候,她们连喝水的功夫都没有。

90后的戚琰璐护士是位小美女

  除了耐心解答疑问、指引病人去就诊区、帮助老弱病残挂号就诊外。导医还负责把年老、病重或行动不便的患者,送到电梯。一次有位肾结石患者疼痛难忍,戚护士和同事不光给患者挂了号,还帮着把患者送到了诊室。对此她们戏称提供了“一条龙”服务,而这样的“小事”每天都在导医台发生,或者是一次搀扶、或者是一杯热水、又或者是病人低血糖时悄悄递上的一块糖,这里没有惊心动魄的伟大事迹,也没有轰轰烈烈的光荣人物,有的只是那默默的站立、耐心的倾听、温柔的回复……

  监控室女神:我们破案率”最高”

  监控室 于红叶 工作4年

监控室于红叶在跟巡查保安对话

  安保工作在记者的印象中,应该是四五十岁的大叔“坐镇指挥”,可没想到,走进市立医院监控室的时候,记者看到的全是年轻面孔。29岁的于红叶就是其中之一,别看年纪不大,她可是监控室里工作了4年的“老员工”。不光如此,她还是2岁孩子的妈妈。安保工作没有正常的假期,对两岁的孩子来说,早已习惯了妈妈不在身边。而即便是在家里,孩子也不会吵闹着跟妈妈睡,于红叶说到这,眼睛开始泛红……

不穿保安服的时候也是美美哒

  监控室作为安保工作的指挥枢纽,要24小时查看医院各个角落里的765个摄像头、579块大小屏幕,还负责消防维护、110报警联动,每天的工作量很大。监控室的屏幕有大有小,可无一例外,盯上五六个小时,每个人都会眼睛干涩,桌上的眼药水便不可或缺。

  除此之外,监控室还负责“破案”,有人看病时丢失了钱包,需要调取监控查找线索;车辆在医院发生了刮蹭,“监控”给双方化解矛盾。而像小孩在医院走丢、患者找不到诊室或病房,需要查看监控求助的“小事”更是数不胜数。有时,于红叶和同事还能根据电梯里的异常情况,给安保下达指令,第一时间把电梯里出现异常的患者送到了诊室,为抢救病人赢得了宝贵时间。

  虽然不是在一线直接面对患者,可监控安保工作却也时刻保卫着病人的安全和健康。当患者重获健康和新生的时候,一定别忘了,还有那些在大小屏幕后时时刻刻关注你们的人……

实验室女神:显微镜是我们的武器 ’”

中心实验室 曲业敏 工作8年

中心实验室曲业敏大夫在分析检测数据

  中心实验室位于市立医院2号楼3楼,与其他科室忙碌的景象相比,这里略显冷清。然而,这个成立仅一年多的实验室,已经为临床提供了多项技术含量比较高的检测项目,包括荧光定量PCR分析目的基因、PCR引物的设计、基因序列分析和比对、新发肿瘤标志物功能研究与应用等,曲业敏医师就是这个团队中的医学检验人员之一。

  跟拿听诊器、手握手术刀的大夫不同,工作已经8年的曲业敏,把显微镜戏称为自己的“武器”。去年冬天流感患者增多,她和同事通过检测甲流、乙流咽试纸,能及时判断患者是否感染流感病毒,为临床检测提供了精准、快捷的服务。而这,需要曲大夫在显微镜下不断的细致入微地观测,有时,她要同时盯着4、5台仪器,记录不同的数据,不到10平米的办公室,半天的时间她能走出一万步,而为了走路方便,她们科室的女医生都只穿运动鞋。

忙碌的曲大夫难得有出去旅游的机会

  如今,中心实验室已经开了80多项新项目,几乎每个星期,曲大夫和实验室的同事都会参加学习,有时,甚至还要去外地医院进修。作为医生,她的字典里没有节假日;作为妻子,曲大夫说,她早已把老公培养成了“家庭妇男”,接送6岁儿子,甚至连家务都被老公承包了。

  但是,和对家庭的亏欠相比,通过医学检测给患者带来成功的希望、生还的希望,则成了曲大夫和实验室同事最大的幸福。她还记得有一次,通过自身抗体荧光筛查,看到患者肝功能不正常,本着负责的态度,曲大夫联系到了患者家属,告知家属临床上尚未发现的蛛丝马迹。患者病因找到了,她们也很有成就感。而今,随着科研水平和科研项目的推进,中心实验室将会在临床服务和治疗上起到更大的助推作用,让更多疑难杂病例能通过精准实验数据找到治疗的方法。

耐心女神:危急时刻抱起老大爷送急诊

门诊收费 邹楠 90后 工作10年

门诊收费处的邹楠耐心给患者挂号

  挂号、收费,是每个患者去就医的必经之路,挂号收费处是医院科室中工作量最大的部门之一,而在邹楠看来,用数据统计最直接,“每个患者我们至少要见三次面。”邹楠说,从早上7点到岗,7点半坐下来,8个小时的时间,她最少要和200个人说话。

  在没有自助挂号机之前,邹楠和同事从坐下来的8个小时,忙得时候连一口水也喝不上。挂号的地方要面对不同的患者,有的心急,排队时间长了难免会抱怨、发火;有的患者没听清楚或产生了误解,也会拍桌子,对此,邹楠和同事们也只能耐心解释。

  为了让患者第一时间找对科室、见到医生,邹楠要对门诊科室的位置和不同级别专家的信息了如指掌。“填好就诊卡可以节省您的就诊时间。” 、“第一次检查,建议您先挂普通号。”、“现在用微信也能挂号,您可以关注下市立医院的微信号”、“如果有病历本,建议您带上,这样就不用再买了。”回答的同时,邹楠熟练的打印发票,收钱找零,将挂号单和零钱、发票递给患者,前后加起来,不过30秒的时间。

乐于助人的邹楠颇有“女侠”范儿

  这样细致周到的服务,让邹楠赢得了很多就诊者的表扬。“有的病人看完病了,特意跑到挂号处来说声谢谢,这个时候也很有幸福感。”说到这,这个爱笑的漂亮姑娘又开心起来。

  不光在挂号处赢得了好评,邹楠还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女侠”,两年前的一个傍晚,下班的邹楠走到到医院门口,看到一位来就诊的老大爷刚下出租车就摔倒在了路边,她二话没说,抱起老大爷送到了急诊,等把老大爷安顿好,她才想起来,自己的包还扔在了路边。看似文静瘦弱的小姑娘,关键时刻“小宇宙”爆发,成了“女汉子”,而这,就是心中装着患者的本能吧。

护航女神:无影灯下的“幕后英雄”

麻醉科副主任医师 潘红霞 工作25年

麻醉科潘红霞副主任在手术中监测患者病情

  说起麻醉医生,不了解的人总会误解他们的工作就是“打一针,睡一觉”。其实,在医生看来,用一句简短的话来就能概述麻醉医生的重要性:手术医生管病,麻醉医生“管命”。麻醉医生压力大、风险大、责任大,是手术台上的幕后英雄。

  市立医院从医25年的潘虹霞副主任,已经习惯了这个被称为“幕后英雄”的工作。麻醉科17个手术间,24位麻醉师,平均每月950台手术,最长的手术需要8个小时,单看这些数字,就知道,他们的工作有多么辛苦。

  从手术前的评估、调整、制定麻醉计划,到术中的施治再到术后的康复,在患者的整个围手术期都少不了麻醉医生的参与。手术过程中,麻醉师一刻也不能离开,甚至连厕所都不能去。每个麻醉医生一天负责好几台手术是常态,遇上大手术,在手术室经常从早待到晚。潘红霞1993年毕业后,就进入了市立医院麻醉科。这身绿色的手术衣,一穿就是二十多年。麻醉科没有窗户,也看不到阳光,长时间待在无影灯下,最多一天负责8台手术的潘红霞,早习以为常。

  “麻醉师跟医院各个科室都要打交道。”潘红霞说,麻醉医师都是全科医生。不仅如此,为了减轻患者疼痛,麻醉科积极为患者提供精准的、舒适化的医疗,这也需要麻醉师不断的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潘红霞去年3月份在被称为魔鬼训练营的四川华西医院学习了三个月,当时她的腿被烫伤,忍者剧痛加班学习,最晚的一次半夜三点才回到家,然而她一直坚持了下来。

不穿绿色手术衣的潘大夫一样和蔼可亲

  付出就会有回报,潘红霞还记得,一次为一位患者做无痛人流手术,患者曾做过多次人流,当这一次从手术室醒来后,患者当场给医生跪下了,激动地感激麻醉师让自己不再忍受那种巨大的痛苦。如今,市立医院推行的舒适化治疗,包括无痛胃肠镜麻醉、无痛人流、分娩镇痛等技术,为数万例病人解除了痛苦,在潘红霞看来,这是做麻醉师最自豪的事。

  完成一台手术,不仅需要有技艺高超的主刀大夫,精密先进的医疗设备,还需要麻醉医师的保驾护航。他们坚守在“幕后”,却一样在病人康复之时发自肺腑地为他们高兴;他们工作在无影灯下,但却是给患者带来光明和希望的守护神。希望我们在收获健康的同时,不要忘记麻醉医生——请给他们多一些掌声!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