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边检九姐妹:不爱红装爱武装 微笑守国门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3-07 15:03:00   作者:

 

边检九姐妹荣获省三八红旗集体 

  大众网威海3月7日讯 (记者 刘彬 王小荣 通讯员 敖爱华 宋岩) “妈妈,你能早上陪我多睡会儿,晚上早点儿回来吗?”“妈,今晚加班不用等我吃饭了”、“老公,今天风大船舶晚点靠泊,不能回家陪你和孩子了”、“儿子,今晚不用等妈妈,早点睡觉”………这是山东公安边防总队威海边检站客运港分站执勤业务二科九姐妹们和家人最常交流的对话。

  威海边检站客运港分站执勤业务二科组建于2007年,现有女官兵9人,占人员总数的100%,其中8人已婚且是双军双警家庭。多年来,执勤业务二科的各项工作一直名列前茅,先后6次获评总队“基层建设先进单位”。2月28日,该科在山东省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大会上获评“省三八红旗集体”,这是继“全国巾帼文明岗”和“省级青年文明号”后的又一殊荣。

工作人员登船检查

  公私天平失衡 责任大于一切

  当装着自己和装着责任的天平倾向于责任时,工作与家庭的天平也会失衡。面对工作女警花们无怨无悔,问心无愧,但面对家庭从老到少的每名成员时,她们有些“底气不足”和“心怀愧疚”。

  因威海大风大雪天气较多,船舶晚点靠泊的情况时常发生。航班时刻的跨越性和不确定性,使得她们的工作不分黑白、不限时长,只要有航班和旅客就有她们忙碌的身影。因受暴风雪天气影响,本应晚上8点出境的威海至韩国仁川“新金桥2号”客货班轮无法离港,二科的女警官们全员在岗在位,进行驻船监,帮助船方一起向旅客说明原因,安抚旅客,防止旅客发生突发情况后大面积的取消行程等情况的发生。一夜过去了,本应出境的船舶没有离港,另外一艘韩国平泽至威海的“中达永安号”客货班轮载着426名旅客等待入境。直到次日下午19时,终天等到“风平浪静”,可以办理船舶出入境手续。当办理过最后一名旅客出境手续,已是凌晨12时,女警花们下勤后咕咕直叫的肚子再次提出“抗议”没有晚餐的“遭遇”, 姐妹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只是相视一笑。

对威海港内的车辆进行检查。

 

威海和韩国隔海相望,每天有大量旅客从这里出入境,许多旅客和检查员已经成了“熟人”

  发放“微笑名片” 展巾帼新形象

  “我常年往返于威海-平泽两地,她们的态度很和蔼,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对每一位旅客都是微笑服务。”旅客孙女士说,她看过多次,她们搀扶着老人和身体不便者通关入境,还会贴心的为旅客准备热水等,快要换签证或护照的时候,她们就会不停地提醒旅客更换时间和注意事项。她们的行动,她们的微笑,温暖了广大出入境旅客的心。

  威海边检站客运港分站执勤业务二科科长马琳已经工作20年,对于这份工作,现在的她依旧抱着最初的热情,用最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我从内心里非常热爱这份工作,看着旅客从我们口岸满意的离开,会有一种满足感。”马琳说,出入境旅客对工作人员的信任,也是她长期以来从事这项工作的动力。

  为了减少旅客等候时间,快速通关,女警官们独创的“红蓝便利贴”深受旅客们的欢迎,它们被分别被粘在护照的签证页和盖章页,这个小发明,让每名“老客”的通关从30秒缩短到了15秒,受到了“老客”们的热烈欢迎和“新客”们的追捧。她们也会根据特殊情况,加开通道,有效的疏导,减少旅客的负面情绪,帮助他们快速通关。她们还成立了“巾帼服务队”给旅客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

  盖章声和键盘敲打声在边检大厅内此起彼伏,微笑服务让每一位出入境旅客如沐春风,严格规范的执法服务让千里海岸线固若金汤,面对个别旅客的误解和埋怨,她们大度应对,以微笑化解,以坦诚相待。组建11年,她们验放出入境人员240万余人次,检查出入境船舶5500余艘次,开通“绿色通道”救助遇险、受伤、病重旅客92人次,帮扶各类人员371人次,收到锦旗35面,感谢信36封,受到旅客们的广泛好评。

检查旅客的通关证件

  过硬专业技能 筑牢国门防线

  验讫章是旅客出入境的凭证,所包含的章号、口岸、日期是其重要内容,涂改和伪造假章出入境都是违法行为,入警15年的警花张盼就处理过多起伪造验讫章案件。有一次,一男子欲从威海港出境,张盼在为其办理出境手续时,发现护照上的韩国出入境验讫章特征与正规验讫章特征存在明显差异,有伪造嫌疑。经验丰富的张盼于是询问该男子出入韩国的经过,发现该男子神情慌张,眼神飘忽不定,不敢直视,对于询问也是答非所问。为进一步查实,张盼对该男子护照上的验讫章进行技术鉴定,确定其护照上所属韩国出入境验讫章系伪假验讫章。

  眼见护照上的假章被识破,该男子这才吐露实情,原来他是为了欺骗父母去过韩国才出此下策。张盼表示,依据有关法律,该男子的行为已构成持用伪假证件出境,依法收缴了他的护照,并罚款1000元。

  目前,这个科里的9名警花是“一人一特色、一人一专长” 。“业务全能手”科长马琳因工作成绩突出被省总队、省妇联表彰为“巾帼建功标兵”、“三八红旗手”,被公安部边防局评为“提服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政工专家”政治教导员慈会多次代表站、威海边防部队政治工作协作区参加总队授课竞赛、政工比武等活动取得了优异成绩;“查验能手”张盼一个月内连续查获两起非法出境案件;“外语能手”桑萌萌被公安部选调到北京外国语学院进行语言深造后列入国际警务合作人才库等。另外,科里还有证研能手、办案能手等等。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