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二轮车上路请慢点跑 司乘人员切记戴头盔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4-23 17:18: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4月23日讯 (记者 丁艺 通讯员 秦蕾) 4月23日,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通报了三起涉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其中两起事故中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死亡。目前,涉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较多,且伤亡率较高,这与车辆自身安全性能差有关,更与驾驶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有关。

  摩托车撞上违停半挂 摩托车司机惨遭“毁容”

  4月19日22时13分许,在威海高区火炬南路的张村镇路段,一辆摩托车追尾撞上了违法停在路边的一辆半挂货车。路人发现后,赶紧报了警,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不多时,受伤较重的摩托车司机被送往医院抢救。

  交警二大队民警经调查后确认,事发路段灯光不好,但半挂货车后方粘贴有反光标识,摩托车司机未能及时发现前方货车,一头撞了上去。半挂货车司机周某交代,他平时将车停放在公司场院内,但由于20日一早要出门装货,为了省事,当晚便将车违法停放在自家附近的火炬南路东侧。 

  经查,摩托车司机张某没有驾驶证,骑的摩托车也没有牌,事故发生前没有佩戴头盔,是否是酒后驾车还需进一步确认。这起事故导致张某面部多处骨折,其中鼻骨粉碎性骨折。

  摩托大货抢黄灯 路口相撞一人死亡

  3月31日20时9分许,在文化西路的小石岛灯岗,一辆摩托车沿文化西路由东向西行驶,到路口时左转弯,同时一辆大货车沿文化西路由西向东直行至路口,两车在路口相撞,摩托车被卷入大货车车轮下,摩托车司机遭到辗轧。事后,摩托车司机王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交警二大队民警调取了事发时段的路口监控后确认,事发时东西向的交通信号灯已进入黄灯倒计时,在黄灯倒计时3秒时,大货车越过停止线,当倒计时为1秒时,事故发生。

  轿车小区门口转弯 直行电动车撞上来

  3月27日20时36分许,在大连路的某小区北门,一辆轿车从小区驶出,准备左转弯驶入大连路,同时一辆电动自行车沿大连路自西向东驶抵,两车相撞后,电动车当场翻倒在地,车上两人倒地。事后,女性电动车驾驶人肖某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后,交警部门认定,肖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已达到机动车标准。

  民警介绍,在这起事故中,轿车司机存在“转弯的机动车未让直行的车辆先行”这一违法行为,而肖某也存在“观察措施不当”,即未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的违法行为。

  交警提醒:摩托车、轻便摩托车属于机动车,而一些电动自行车、燃油助力车,在最高时速、空车质量、外形尺寸等方面也均已达到机动车标准。驾驶这些车辆,就要求车辆挂牌、买保险,司机有相关驾驶证。

  涉及摩托车的交通事故多发,驾驶员不遵守交通规则是导致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随意变更车道、逆向行驶、穿道抢行、闯红灯、走非机动车道、司机不戴头盔、准驾车型不符,挪用号牌、使用伪造证件、使用伪造号牌,甚至车辆无牌司机无证,涉及摩托车的交通违法行为不仅事项多,而且随处可见。

  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车辆被人们形象地成为“肉包铁”,就是因为此类车辆的安全性能较差。近年来,涉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交通死亡事故也一直高居不下,除了其安全性能较差的原因外,司乘人员不佩戴头盔是又一个主要原因。

  近期,交警部门将将针对摩托车交通违法乱象开展整治行动,重点查处送餐、快递、跑腿类摩托车的交通违法行为。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