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蜢子虾酱鲜味儿沁人心 时间越久香味越纯正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4-27 09:49:00   作者:

捞虾

搅拌虾酱

    大众网威海4月27日讯 (记者 刘彬) 54岁的北山村村民张强是现在仍坚持采用传统手工工艺做蜢子虾酱的少数人之一,他做的蜢子虾酱非常正宗,且口味纯正。据张强介绍,十几年前,北山村里做蜢子虾酱的有五、六十户村民,现在只剩下三、五户村民还在采用传统工艺制作蜢子虾酱了。

  “4月上旬前,正是捕获桃花虾最好的时节。时节一过,虾池子里的蜢子虾就很少。”张强身着胶皮连体衣的捕虾专业行头,在虾池里举着捕虾网仔细搜寻着蜢子虾说道,桃花虾是春天蜢子虾的别称,春季蜢子虾是最肥美的时节,捕获后的蜢子虾不能过夜,要尽快将杂草、细沙处理干净后,用一定比例的食用盐腌制。

刚捞起来的蜢子虾

    张强说,真正好的蠓子虾酱,腌好开封之后,缸中的虾酱从里到外,从上到下,都是均匀的紫色,并且散发出一股鲜香味儿。要做出这样的上等虾酱,必须十分用心。

    在张强家的平房上,整整齐齐摆放着正在晾晒的近100盆半成品蜢子虾酱,这一场景让记者感到十分震惊。张强指着正在晾晒的虾酱解释道,“晾晒的时间大约在60至70天,具体时间受天气影响。在晾晒过程中,每天都要对虾酱进行均匀搅拌,早晨是搅拌虾酱的最佳时间,目的是让虾酱得到充分的晾晒。但是,阴天、下雨、大风天都不能搅拌,而且需要用防水布遮盖,不然虾酱就坏了。”

成品虾酱

    经过两个多月均匀搅拌、晾晒的蜢子虾酱,还要放入阴凉、密封的大酱缸中发酵。“大家刚刚品尝的蜢子虾酱,已经发酵了四五年的时间,时间越久香味越纯正。”在张强的蜢子虾酱储藏间里,有五六缸正在发酵的蜢子虾酱,这些虾酱发酵时间较短的也有两三年了。

    看似不起眼的蜢子虾酱,从捕捞蜢子虾,到清洗、腌制、晾晒、发酵等一系列过程,都是费时、费心、费力的,程序之多和历时之久让记者感慨颇多。如今,蜢子虾的产量越来越少,传统制作方法也逐渐弱化,像张强一样仍坚守着长辈传承下来的老手艺的村民,也越来越少了。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