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在生鸡蛋上玩雕刻 邓鹏飞为“90后工匠”代言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5-21 15:21: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5月21日讯 (记者 丁艺 摄影 刘彬) 生鸡蛋通常给人的感觉是易碎品,怕磕了也怕碰了,但是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却在生鸡蛋上玩出了花样。他能在生鸡蛋上雕刻出复杂的文字,鸡蛋在他手里成了一件件艺术品。他就是90后威海工匠——邓鹏飞,也是迄今最年轻的“威海工匠”。

邓鹏飞雕刻的鸡蛋

  现场展示生鸡蛋雕刻绝活

  高高的个子,黝黑的皮肤,笑起来眯成一条缝的眼睛,这是邓鹏飞的自带标识。这样一个年轻帅气的形象,让人很难把他和老成稳重又掌握绝活儿的“威海工匠”联系起来。但是,当看到他只花了半个多小时,就在鸡蛋上刻出了“威海广泰”四个小字时,大家不由得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邓鹏飞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蛋壳只有0.2毫米到0.3毫米厚,所以刻字深度需要控制在0.1毫米到0.15毫米之间。而且每个蛋壳的弧度都是不一样的,稍有差错就会刻不上字,或者是弄破蛋壳。邓鹏飞使用的雕刻工具是数控机床,宽、高都约有2米的数控机床是切割、制作金属模具和零件的“大家伙”。“要想在鸡蛋上刻字一定要仔细,需要先观察鸡蛋的曲面弧度,然后根据这个弧度来进行电脑编程。钻头跟蛋壳的每一次接触,都要精确到毫米。”邓鹏飞说着话,便在数控机床上敲出了一系列的指令,雕刻的钻头也随着编程指令开始转动,大约半个小时左右,“威海广泰”四个字便在鸡蛋上雕刻完成了。

  “这主要是对自己综合能力的一种锻炼,手感、技术能力以及编程能力都能得到锻炼。现在,我可以用肉眼,用加工刀具,找出鸡蛋曲面,配合电脑编程,在上边刻任何文字,任何图案,精确到毫米。”邓鹏飞说。

正在雕刻中的鸡蛋

  车间就是家 “十年”磨一技

  虽然年仅28岁,但邓鹏飞已经是数控车间里的老师傅了,他沉浸在铣工世界已经9年了。邓鹏飞从2009年7月毕业后,便进入了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数控工作,主要操作大型数控龙门镗铣床。这项工作的难点是,在各类大型焊接件的装夹和加工工艺路线的选择,他总是尽最大可能在一次装夹中完成所有需要加工的所有工序,选择更合理的压紧位置和合理的支撑点,把工件的装夹变形降到最低点,只有这样才可以把加工变形降到最低点,以满足加工零件的技术需求。他对车间的每个工作细节都非常熟悉,即便与自己数控专业无关的细节,他也十分了解,真正把车间当成家来热爱。

  邓鹏飞从一名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毕业生成长为广泰公司数控龙门镗铣床的岗位能手,获得无数让人称赞的荣誉。超强的学习能力和对精确度的追求,使他很快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多次参与单位核心技术领域的研发工作。2009年,邓鹏飞参与我国第一台无杆飞机牵引车的研发,其中牵引车的主车架、主夹持平台、左右伸缩臂、左右加紧机构等多个大型焊接件需要进行镗铣加工,为我国第一台无杆牵引车的成功研发贡献了力量。

  2013年的时候,邓鹏飞参与举高喷类消防车的研发,其中涉及到镗铣加工的,精确到公差为0.02mm的各个孔的加工;2015年参与公司各种产品车液压缸的研发,每支成品液压缸至少包含(活塞杆、活塞、导向套、缸体、油嘴)等步套,大到各个液压缸零部件材质的合理选择、热处理的合理选择、粗精加工的合理选择,小到每一个零件的各个累计公差的合理计算、各个加工的表面粗糙度要求、各个锐边倒角的大小。他成功克服加工中出现的各种疑难杂症,加工出了属于公司自己的液压缸,现已进入批量生产。

工作中的邓鹏飞

  及时发现问题 为公司避免损失几十万

  作为车间年轻的技术大拿,邓鹏飞主要负责用机床加工举高喷消防车、平台车等产品车的大部件,在大机床上,用数控代码的程序来完成这一系列复杂操作,不仅精度高而且效率快。年纪轻轻的邓鹏飞,工作起来细心沉稳,对待每个加工工件都非常认真细致。无论是工件毛坯还是成品,还是机床的日常保养和日常维修作业,任何一个细节他都不放过。从2009年进入单位后参与我国第一台无杆飞机牵引车的研制,到2013年参与举高喷类消防车的研制,2015年参与公司各种产品车液压缸的研制……邓鹏飞一步一个脚印的稳步成长,也帮助公司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2015夏天,在正常加工作业过程中,他突然听到机床Y轴滚珠丝杠有非常不明显的间歇小异响。保养、维修本不是他的业务范围,但直觉告诉他机器或许出问题了。他及时与维修技术人员沟通,对机床Y轴滚珠丝杠进行查看,发现伺服电机联轴器松动,定位销脱落。多亏了他发现及时,避免了定位销脱落而损伤滚珠丝 杠,间接为公司节省了几十万的经济损失。2011年一次夜间,大雪封路,路上打不到一辆出租车。因为挂念车间一项工程,他在零下十几度的严寒中,徒步走了十公里,走了两个多小时,才到公司。而这样看似疯狂的经历,在他看来已习以为常,因为在他眼中,工程比天大。

    为了不断给自己充电,邓鹏飞通过公司的各种专业培训,结合自己业余时间对专业知识进行刻苦钻研,参加了“金蓝领培训”,熟练掌握Mastercam电脑软件编程,UG软件建模,攻破不使用三维扫描在鲜鸡蛋、灯泡上刻字刻图案的技术难关,同时取得数控铣技师资格证书、数控铣高级技师资格证书。为了开阔眼界,积极参与各种技能竞赛,并屡得佳绩。2011年获得环翠区第六届职工技能大赛铣床组第一名、环翠区技术能手称号;2014年威海市技能大比武数控铣职工组第一名、威海市技术能手称号;2016年全国技能大赛第七届全国数控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二等奖,决赛第二十一名;2017年威海市职业技能竞赛月活动技能大赛数控铣第一名,2017年获得威海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威海市金牌职工、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

  沉浸在铣工世界9年,邓鹏飞用铣刀打磨出了一件件精美的空港产品。而他本人也从一名普通铣床操作工华丽变身为“威海工匠”,他用自己的行动,让青春在平凡岗位上“秀”出了无限精彩。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