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维修大拿”迟亮亮 是金子迟早要发亮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5-24 16:22: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5月24日讯 (记者 丁艺 摄影 刘彬) 他是一名普通的维修工人,学历不高却获得过威海市技术能手、钳工二级技师等等各项荣誉。注意生产过程节能降耗,钣金制作方面手艺一流,2018年获得“威海工匠”的殊荣,他是一名勇于技术创新的挑战者。他是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的工人迟亮亮,他用16年的工作时间证明——是金子,总会发光发亮。

迟亮亮与同事们(中间)

  提高技艺 敢于向自己挑战

  2003年,迟亮亮从学校毕业,来到了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的工作车间,成为设备安装维修工作的一名小学徒。第二年9月,迟亮亮就在威海机械行业四工种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斩获桂冠。

  迟亮亮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成长地如此迅速,除了埋头苦学外,他也一直在向自己挑战。“理论和实践是不同的,工作后我才知道自己不懂的问题实在太多了。”刚刚工作的迟亮亮有许许多多的不明白。可每当他向车间师傅询问时,师傅只是“点到为止”,从来没有告诉他答案;而每当他自己完成工作之后,之前本就不配合的师傅又突然变得吹毛求疵。

  手艺还是要学,师傅不教,他就自己去钻研。于是,车间里多了一个跑前跑后的身影。“每学习一样新的东西,我就会马上去实践,一定要刻在脑子里,这样我就不会在忘记,而且一定要比之前的自己更好。”迟亮亮告诉记者。

工作中的迟亮亮

  师傅在工作的时候,只要自己手头没事,他也会在旁边记下要点,再回去自己模仿。而晚上下班之后,书里看、网上查,所有与维修有关的知识,他都不会放过。越是不会的他越要学,越是困难的事情他就越是要拼。在车间碰上难题,他也会虚心向其他老工人请教。

  自己学生时代的良好积累加上工作之后的主动学习,迟亮亮的成长速度快的惊人。2004年9月,当他仅用1年的时间就获得市级荣誉之时,他才明白师傅的良苦用心:主动学习挑战自己,才是取得进步的捷径。

  此后,学习就成为了迟亮亮的习惯。就这样一点一滴,他从车间的一名普通学徒成长为技术骨干,并在2017年成为了机动维修部主管,负责大型、高精设备安装、设备改造、设备维修等工作。

  成为主管的迟亮亮也没有忘记对新人的培养。和自己的师傅一样,他同样要求徒弟主动学习,同样严格对待每件产品,也同样欢迎徒弟在工作中提出的各种问题。不论是谁来请教,只要能够解答,他就毫无保留。如今,他已带出徒弟数十名,为新职工授课时间已累计300小时。

迟亮亮对徒弟进行讲解

  钻研创新 践行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在我眼里,就是精益求精。”谈起自己对工匠精神的理解,迟亮亮的回答如此简单。16年来,从点滴做起,不断在工作中钻研进取,寻找新技术、新方法,把每项工作都做到完美,就是他一直以来的坚持。

  蒸汽节能管道保温层是迟亮亮所在车间的产品。虽然它制造工艺并不难,但弧形的外观使得制作出的产品或多或少留有一些不影响使用的缝隙。可精益求精的他不这么认为。“‘差不多’绝对不行!把缝隙补上,保温效果能够更好。”和许多工人不同,不论旁边有没有人,他总是要把剩下的缝隙一点一点的补全,保证产品效果达到完美。

  车间轮胎钢丝圈包布生产需要经过纵裁、分条、重缠三台设备进行生产,三台设备占地面积大,而且每道工序都要有人看守和执行,这严重拖慢了车间生产效率。能不能研制出一台三合一机器,提高生产效率呢?勤于思考的迟亮亮开始了自己的钻研。虽然看似简单,但如果要一步到位,各项工具用料都要进行相应的改变。可他并没有因此停下自己的钻研步伐。半年时间内,他先后使用各种材料,进行了10余次实验,终于自行设计研制出了三合一包布分切机,实现了一步成品,减少中间生产工序和人力消费,每年为公司节省出110多万元的成本。

  迟亮亮在工作中凭借娴熟的维修技术,带领着一批又一批年轻同事埋头苦干,排除了一次又一次棘手的设备故障,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哪怕再小的活儿,也要努力做到最好。带着这样的工匠精神,他在工作中寻求突破,在突破中追逐完美,先后荣获“荣成市青年岗位能手”“威海市技术能手”等称号,实现了全年所辖设备影响生产时间为零的好成绩,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效益。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