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端午节:年轻人期盼假期 老年人追忆端午风俗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6-17 10:11: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6月17日讯 (见习记者 戚亚玉) 又到一年端午节,端午是一个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节日。包粽子、挂艾蒿、缝香囊、系五彩绳、洗花瓣水……都是威海的端午风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端午习俗渐行渐远,这个节日只有少数老年人还在坚持老传统,而很多中年人及年轻人留下的只是吃粽子。

记者在采访时偶尔发现的挂艾蒿的人家

  七十多岁的田阿姨每到端午节,都会遵循传统,在家门口挂上艾蒿,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表示今年不再挂艾蒿了。田阿姨告诉记者,端午前后艾蒿药性最好,散发出的味道能够避蚊虫。现在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儿女们觉得这些老传统也没有太大的意义,也不让她上山,觉得为了遵循这些老传统再出点意外就不值当了。

  “以前上山采艾蒿的人很多,近几年上山采艾蒿的人越来越少了,也都是老人采,现在年轻人都不知道艾蒿长什么样了吧。”田阿姨说,“记得小时候,每家每户到端午都会在门口挂上艾蒿,哪家没挂都觉得奇怪,看看现在哪还有人记得这些习俗”。

田阿姨摘月季花瓣

  “老辈儿留下的东西,还是不能丢。”田阿姨说,尽管决定不挂艾蒿,她表示还是会坚持用花水洗脸。端午节前一晚上,采摘月季花瓣,用水清洗,再把它泡在清水里,放在院子里。到端午节这天,用接收了一晚上露水的花水洗脸,可以防止蚊虫叮咬。她向记者“炫耀”自己种的一院子月季花,每年端午都可以用它们洗脸。她说以前她也会给儿女们准备月季花瓣,后来儿女们都不要,这个传统也就自己一直在延续着。

刘大姐为孙子做五彩线

  今年五十多岁的刘大姐很早就准备好了五色线打算端午节这天系在孙子的手腕和脚腕上。“这是老辈子传下来的,我年轻时,每到端午都会给儿子系,但现在儿子、儿媳都不讲究这些。”刘大姐说,孙子出生的第一个端午节,她就让儿媳准备五彩线,但儿媳不会,到市场买也没买到,于是她只好每年都自己动手给孙子编几条。

  刘大姐说,小时候端午节老人们会给孩子们系上五彩线,等到端午过后第一次下雨时把五彩线抛到河里扔走,据说带五彩线的孩子可以避开虫蛇的伤害,扔到河里意味着让河水将疾病冲走,孩子可以保平安,带来一年的好运。刘大姐说,端午节吃个粽子,孩子们再系上五彩绳报个平安就可以了,至于其他风俗好像也越来越淡化了。

  今年端午三天假期,市民小王告诉记者,自己早就计划好和家人们一起出去玩。小王说:“好不容易遇上假期,得好好出去放松一下。”和很多80后、90后一样,小王对端午的关注点集中在吃什么口味的粽子和假期去哪玩。当记者问道小王知道端午节的习俗吗,小王表示只知道吃粽子和鸭蛋,再勉强能想起来的就是以前在课本上见过的赛龙舟。

  当记者问起端午节的来源时,小王说知道是为了纪念屈原,但记者问起伍子胥、介子推、曹娥等,她都表示不了解,而对于挂艾蒿、系五彩线等老习俗,更是没听说过。

  “在我小时候,每家每户都会在门口挂艾蒿,动手包粽子,每个孩子都系五彩线。”田阿姨说,现在知道的人越来越少了,超市里的粽子五花八门,端午节儿女们送来各种各样的端午礼盒,但真正像她这样还在遵循端午的传统习俗的人却越来越少了。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