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夏季用电高峰期来临 威海多项措施保障全市用电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7-18 15:54: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7月18日讯 (记者 王晓青) 7月18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全市电网迎峰度夏有关情况。根据今年经济形势和气温情况,预计今年威海地区夏季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230万千瓦,同比增长11%。目前,威海电网全网装机389万千瓦,变电总容量946万千伏安,电网最大供电能力能够满足全市用电需求。但受风电、光伏、地方电厂发电出力波动和全省用电负荷等因素的影响,今夏在个别用电高峰时段,可能会发生电力供需形势偏紧的情况。

  从全市来看,进入7月份后,威海市出现连续多日高温天气,电网用电负荷随之快速攀升,电力设施保护区内施工建设日益增多,速生杨等植物在这个季节生长也比较快,园林绿植和高压电力线路交织导致的“线树矛盾”问题日益突出,这些都对电网安全和可靠运行带来了严峻考验。

  尤其是电力设施保护方面,在电网运行相对稳定的情况下,突发性的电力设施破坏事件,可能成为威胁全市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电的主要因素。仅上半年,全市累计发生电力设施外破事件85起。其中,因施工、开挖19起,车辆碰撞22起,风刮异物44起。截至目前,因外力破坏造成威海市停电故障21起,累计影响客户超过20万余户,造成电力及用户经济损失达3500万余元,给企业生产经营和居民生活带来了较大影响。

  在当前电网迎峰度夏的关键节点,要确保全市电力可靠供应,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工作尤其不能出问题。在电网建设检修方面,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开展了电网重点工程建设,上半年建成10千伏线路150余千米、0.4千伏线路90千米,安装配变70余台,进一步完善了网架结构,提升了供电能力。自3月份开始,供电公司组织开展了今年的春季电网检修工作,累计完成输变电设备检修540项,重点完成了5条220千伏线路检修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迎峰度夏前设备隐患专项排查治理,累计发现并消除各类缺陷123项,确保设备以最优状态入夏,为电网迎峰度夏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

  今年,威海市已经具备主要电网线路无人机巡检技术,电力设施的巡视防护工作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无人机+”工作模式还可用于山火易发区段的电力设施山火监控,在发现火情后,通过无人机高空实时侦查,辅助应急协同指挥,做好电网紧急避险工作。目前,全市电力配备无人机18架,飞行里程超500公里,发现处置安全隐患73处。

  针对电缆通道安全隐患隐蔽、不易发现、处置困难的问题,威海当前正在试行电缆通道机器人巡检,为全市重点电缆通道配备轨道式智能巡检机器人。相关的变电站也进行了电子围栏防盗报警、电子监控系统的全覆盖,实现了电力设施重点部位的全过程集中防控。

  对于“树线矛盾”,根据《威海市电力设施保护办法》第二十二条、第二十四条、第二十五条和第二十六条规定要求,威海市园林管理局和供电公司建立了信息沟通、协调机制,明确了双方分管责任人和联系人,对园林与电力相遇关系进行了深入梳理,明确双方责任和协调机制,确保园林与电力在规划设计、施工作业、隐患整治等各方面均互利协同发展。截至6月底,已累计消除树线安全隐患487处。

  同时,供电公司呼吁广大市民,不要在电力杆塔基周边挖沙取土,防止汛期雨水冲刷造成倒杆倒塔;不要在电力导线下方堆土、倾倒废渣等;不要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种植高大树木。如果发现盗窃和破坏电力设施的不法行为,希望大家能主动制止并报案;发现临近电力线路有塔吊、吊车、翻斗车等危险施工,以及山火或线路杆塔倾斜等重大隐患时,请及时通知供电公司,举报电话5209110。对举报属实的群众供电公司也将给予奖励,视隐患大小、危急程度,奖励50至500元金额不等的奖品。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