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一位医生的假期朋友圈:值班、手术、查房、坐诊……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10-07 23:08:00   作者:

李新刚在查房

  大众网威海10月7日讯 (记者 程永生 通讯员 王海蓉)“国庆第一天,收了六个病人,两台急诊手术,四台常规手术。”“10月2号上午,一台手术做了两个多小时。”国庆长假,当许多人忙着在朋友圈里晒各种景点、美食,充满了吃喝玩乐的时候,在威海卫人民医院肛肠科主任李新刚的微信朋友圈,却是统一的信息:值班,手术,查房,坐诊。10月4日,国庆假期第四天,记者走进威海卫人民医院肛肠科,跟随李新刚查房、问诊,亲身感受肛肠科医生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医术精湛,他是兢兢业业的“工作狂”

  早上7点30分,在威海卫人民医院5楼的肛肠科病房,身穿白大褂的李新刚已经开始查房,病房里,国庆节当天做完痔疮嵌顿手术的患者王先生等着敷药。王先生的痔疮疼痛了一个星期,在国庆前一天晚上更是疼得一宿没睡,10月1日上午,王先生就迫不及待地找到了肛肠科主任李新刚。了解情况及做完辅助检查后,李新刚当天便安排给予手术。术后,王先生的疼痛大大减轻,“做完手术就能下地,现在晚上能睡个好觉了。”王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李新刚了解完恢复情况,又向王先生交代起注意事项,“再观察几天,就可以出院了。”李新刚说。

  病房里还有一个特殊的孩子,8岁的小女孩丽丽(化名)坐凳子时不小心被一支笔从肛门后侧刺穿,多处肌肉受到了损伤,万幸的是没有穿破直肠,在李新刚和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小女孩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住院观察后,很快就能出院了。

李新刚的微信中记录了国庆假期的手术情况

  查完房回到办公室,洗手消毒,翻看办公桌上的最新版英文资料,为安排好的手术做准备,对李新刚而言,这样看似寻常的一天,已经持续了15个年头。

  2003年,李新刚毕业于滨州医学院,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他就全身心地投入到临床诊疗工作。在日常繁忙的工作之余,李新刚没有放弃对医学知识的追求,他深知作为一名医生,只有不断地加强学习和实践,提高诊疗技术水平,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才能羸得更多患者的信任。

  2011年11月,威海卫人民医院组建肛肠科,李新刚被任命为科室主任。作为科室带头人,李新刚坚持勤学苦练,在他的办公桌上,是最新版的肛肠科研究资料和模拟训练器,“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李新刚说。

  不光如此,李新刚还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他先后师从于国内著名肛肠教授: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肛肠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傅传刚教授和南京市中医院院长、全国中医肛肠医疗中心主任、丁氏肛肠第九代传人丁义江教授。“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外出学习,观摩手术,学习最新的肛肠科治疗理念。”李新刚告诉记者。

  孜孜不倦的学习让他掌握了业内最新的技术和疗法。2017年,李新刚在第4届青年医生结直肠肛门手术视频大奖赛上,凭借“高位复杂性肛瘘改良Hanley手术”视频,击败国内多个省级三甲医院的参赛选手,以总成绩第二名的佳绩,荣获视频大奖赛“肛门良性疾病组”二等奖,成为全国“肛门良性组”10件获奖作品之一。这也是威海市范围内,首个获得此项荣誉的肛肠科青年医生。2018年8月,在威海卫人民医院主办的第二届炎症性肠病医学沙龙会上,李新刚被聘为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疾病专业委员会炎症性肠病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

  病患至上,他是细致入微的“贴心人”

  从医15年来,李新刚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处处为病人着想,把病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医生累点不要紧,尽量让患者少遭一天罪。”李新刚说,肛肠科接诊的患者经常是看似病不大,却痛苦不小,治起来麻烦,复发率高。

  今年的6月份,家住张村的刘大哥因为肛瘘疼痛难忍,经人介绍来到威海卫人民医院肛肠科,李新刚为刘大哥检查后,决定避开传统的肛瘘切除,采纳国际新术式——LIFT手术,既治好了肛瘘,又不损伤肛门括约肌,真正符合现代医学倡导的微创理念。该术式的成功开展,为山东省内首例,标志着威海卫人民医院肛肠科技术跨上一个新台阶。

李新刚在为患者做手术

  “作为肛肠科医生,希望能用标准化的手术方式将患者的创伤降到最低,让患者受益最大化。”李新刚向记者介绍说,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肛肠科做的手术都具有无痛、创伤小、恢复快等特点,术后患者能很快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但同时,“要保留肛门的控便控气功能,对手术技术要求很高。”手术中,血管神经极其丰富,肛管、黏膜组织切除稍有失误,都可能增加并发症。李新刚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手术时思维敏捷,术前他会推掉所有应酬,保持健康的生活状态。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患者创伤,减少愈后恢复时间,他会对手术做充分的准备,“术前多花一点时间,术中每一步严格操作,整个围手术期工作做精做细了,患者的恢复时间就会大大缩短。”也正因为如此,李新刚的手术也极其讲究。他做的手术,尽最大的努力为患者减低身体损伤,尽量不影响肛门功能。  

  心中装着患者的李新刚,不单单在手术中精益求精,面对患者的要求,他也竭尽所能地予以满足。2017年的一天,在临沂参加学术会议的李新刚接到科室的求助电话,一位因肛周坏死性筋膜炎入院治疗的患者急需手术,得知消息后,李新刚在会议的间隙,驱车9个多小时从临沂赶回威海,在为患者成功进行了手术治疗后,病人很快康复出院。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科室里的医生告诉记者,即便是在外地学习回来,李新刚都是先到医院看望病人,然后再回家。“只要人在威海,就一定会来医院。”李新刚说,多年的从医经历已经让他养成了这样的习惯。“看到患者康复了,才是当医生最大的欣慰。”

  勇于创新,他是科室发展的“领头雁”

  作为科室主任,李新刚时时严格要求自已,并勇于探索创新,大胆应用临床先进技术,尽自已最大努力减轻患者痛苦,帮助患者尽早康复。在以往的直肠癌术中,不少患者因肿瘤位置低而不得不切除肛门,这使患者心里难以接受,且术后影响正常功能,李新刚在充分掌握了先进技术后,大胆采用直肠癌超低位保肛手术,使直肠癌患者保肛手术成功率大大提高,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在李新刚的带领下,威海卫人民医院肛肠科开展“高位复杂性肛瘘改良Hanley手术”具有创伤小、对肛门的破坏小等优点,且术后恢复相较传统手术愈后效果更好,大大减少了患者的痛苦。先进的技术配合先进的设备,为患者制定合适的手术方案,确保手术一次治愈不再复发。目前,威海市范围内只有威海卫人民医院(威海肛肠病医院)一家能够开展此项手术,并已作为科室常规手术开展,技术已十分成熟。

  目前,肛肠科的诊疗范围覆盖了所有的肛肠疾病。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肛门直肠良性疾病,在治疗重度环状混合痔、高位复杂性肛瘘、炎性肠病、便秘以及结直肠肿瘤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其中重度环状混合痔、高位复杂性肛瘘的治疗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同时,肛肠科针对大便反复出血的内痔采用了RPH疗法及注射疗法,针对环状混合痔采用了PPH疗法,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疼痛轻等效果,真正改变了以往人们对肛肠手术的恐惧。

  如今,在威海卫人民医院肛肠科,已有主治医师4人,拥有硕士学位的医师3人。2017年,威海卫人民医院肛肠科加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日医院肛肠专科医联体单位,肛肠科8位医生全都在国内顶尖的肛肠专科医院轮转培训学习。同时,邀请了4名国内知名的肛肠科专家教授定期到医院坐诊。在注重医疗团队建设的同时,科室还引进先进的仪器设备,省内第一家引进专门治疗肛肠疾病的BK直肠彩超以及生物反馈治疗仪等一批先进的治疗仪器设备,经过几年的探索,在临床上积累了大量的治疗经验。

今年的医师节上,李新刚被评为威海市优秀医师

  从医至今,李新刚凭借仁爱之心、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得到了医院的表彰和广大患者的好评,他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科主任、院先进个人,2018年8月18日,在威海市首个“中国医师节”表彰大会上,李新刚又被评为优秀医师。科室里,患者赠送的锦旗已经挂满了科室的墙壁,这红彤彤的墙壁,就是社会对他最大的褒奖。

  作为威海卫人民医院的金字招牌之一,肛肠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科室初建到患者慕名而来,李新刚付出了最珍贵的青春年华。从医15年来,他认真对待每一位病号,身体力行带领科室发展,从一名普通外科的毕业生,到家喻户晓的肛肠科带头人,他的身后留下一串串坚定的足迹。海阔凭鱼跃,他将继续沿着杏林之路,引领胶东半岛肛肠学界走向造福苍生的医学高峰。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