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38岁患者腹腔出血5000毫升 医生“血战”8小时救人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10-31 13:05:00   作者:

患者向海大医院赠送锦旗

  大众网威海10月31日讯 (记者 程永生 通讯员 王伟华) “太感谢你们了!是海大医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10月18日上午,在威海海大医院,从千里之外的黑龙江赶来的于先生,特意把一面锦旗送到了海大医院副院长胡雪峰和急重症主任曲英娥手中。两个月前,38岁的于先生因胰腺假性囊肿胰液腐蚀发生大出血,生命垂危,经海大医院医护人员全力救治,历时8小时手术将于先生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8月11日傍晚,一名中年患者被送到了海大医院急诊科,该名患者患有胰腺炎多年,喜欢饮酒、暴饮暴食,在5小时前腹部突然出现持续性钝痛,伴有恶心、呕血,且为新鲜血凝块,量多,并出现冷汗、无意识状态。

  参与抢救的急重症科主任曲英娥介绍说,“患者送到海大医院后,已处于休克状态,口吐鲜血,面色苍白,情况十分危急。”急诊科迅速给予止血、补液等抢救,开通绿色通道,并转往ICU进行特级护理。

  因患者病情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ICU立即召集普外科、内科、麻醉科、影像中心的专家进行紧急会诊。结合患者病情及辅助检查,专家们考虑患者可能是胃内大出血,需马上进行手术,且手术风险极大,必须做好全面细致的手术方案。同时,医院紧急联系血站提供支持,“患者用血量相当于全身换血2次,用血量之大非常罕见。”曲英娥回忆说。

海大医院业务副院长胡雪峰(中)在查房 资料图

海大医院急重症科主任曲英娥为患者做检查 资料图

  在明确诊疗计划,做好一切术前准备和可能发生的危险预案后,海大医院业务副院长、普外科主任胡雪峰主刀,为患者行开腹手术。当胡雪峰打开患者腹腔的一瞬间,发现腹腔内胃体腔巨大,内充满血凝块,清除血凝块后,又发现胃后壁已溃烂并通向另外一个巨大空腔,腔内也充满血凝块,眼前看到的景象与术前设想的完全不一样。见此情形,胡雪峰立即紧急处理,但仍有源源不断的鲜血涌出,根本无法找到出血位置。“一边在出血,一边在输血,找不到出血点,患者随时可能因失血过多导致心跳停止。”胡雪峰介绍说。

  凭借多年的手术经验,胡雪峰快速反应、评估,终于找到了出血原因。原来患者体内隐藏了一个大的胰腺假性囊肿,因胰液长期腐蚀导致脾动脉起始部破裂穿孔出现大出血,囊肿又引起胃内瘘,致使血液积聚在胃腔内导致患者急性胃扩张。

  在麻醉科、手术室、ICU、临检中心等科室的全力配合下,经过8个多小时的手术,出血点成功得到了控制,患者的血压开始恢复。“整个过程患者累计失血量约5000ml,术中快速输血量达2600ml,患者曾多次出现失血性休克失代偿,命悬一线,手术过程惊心动魄。”胡雪峰告诉记者。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抢救,患者终于稳住了生命体征。随后,患者被转入ICU进行观察治疗,住院两周后,该患者成功康复出院。

  在海大医院出院后,于先生回到老家黑龙江,因病情复杂,当地医院无法为他拔出体内的引流管,于先生很是苦恼。不久前,于先生又特意从黑龙江赶到海大医院,在普外科医生仔细检查了伤口情况后,成功为其拔出了引流管。重获健康的于先生对海大医院的救治感激不已,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于是便发生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海大医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胡雪峰介绍说,胰腺假性囊肿胰液腐蚀发生大出血属于极为罕见的病例,“像这种情况,全国也没多少例。”有着33年从医经历的胡雪峰告诉记者,在患者病因不明确、病史不明且出血量极大的情况下,如果医生稍有保守或迟疑,患者可能就会失去救治的机会。这一极其罕见病例的成功救治,是海大医院医护人员用精湛的医疗技术、高度的责任感、专业的医疗精神换来的,他们在千万场战斗中再一次挽救了一个微弱的生命。

  据了解,海大医院近年来已成功抢救数十例腹部及多发损伤大出血病人。该院专门开通急诊绿色通道,通过多学科紧密联合协作,快速、成功、有效地挽救了一个又一个患者的生命。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