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特殊困难老人可享受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来源: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   编辑:   2018-12-19 17:16: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 (记者 谭立勇) 近日,威海市民政局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威海市实施政府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12月19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威海市民政局调研员宋宝林同志对该《办法》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截至2017年底,威海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69.63万人,占比27.23%,是全省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级市。同时,老年人口内部结构也呈现新的变化,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9.8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4%,并以年均3%的速度递增,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也在急剧增长。为规范政府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全面保障困难老年群体的基本养老服务水平,威海市民政局联合威海市财政局等4部门出台了该《办法》。

  《办法》规定,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的对象户籍和居住地均在本市,分为A、B、C类。A类老年人:按《老年人能力评估》(mz/T 001-2013)标准确定的生活不能自理(重度)的分散居住的特困对象、低保老人;B类老年人:按《老年人能力评估》(mz/T 001-2013)标准确定的生活半自理(中度)的分散居住的特困对象、低保老人;C类老年人:按《老年人能力评估》(mz/T 001-2013)标准确定的生活不能自理(重度)的市级以上劳动模范、抚恤定补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建国前老党员。

  凡符合条件的老人,由本人(或委托他人)向常住地的村(居)民委员会提出申请,并填写《威海市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申请审批表》,同时提交身份证,经村(居)委会、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查,将符合条件的人员情况上报各区市民政部门。

  政府购买服务的标准不低于每小时20元,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情况适当调整:A类老年人,每月享受60小时的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B类老年人,每月享受45小时的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C类老年人,每月享受30小时的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办法》还规定,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六助”服务:

  一是助餐:向居家老年人提供符合食品安全规定要求的老年餐,开展的送餐、分餐、集中就餐及入户助餐服务、入户送餐服务;

  二是助洁:上门入户为老年人开展的室内清洁服务、专项清洁服务、个人卫生助洁、个人护理;

  三是助浴:包括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内集中洗浴或上门入户为居家老年人,尤其是针对失能老年人开展的助浴、擦浴及个人卫生清洁等服务;

  四是助行:代购商品、代缴公用事业费、陪同散步、陪同购物、为行动不便老年人提供上下楼服务、从家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交通接送服务等;

  五是助医:陪医就诊、按摩及康复指导、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

  六是生活照料服务:提供居家上门陪护服务,为有需求的失智、失能老年人在家中提供专业的翻身、压疮处理等。

  服务主体每月提供的服务,必须包含“六助”服务内容中的一类。在此基础上,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

  此外,《办法》还从经费保障、监督检查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确保威海特殊困难老年人能享受到政府购买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