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38秒10个! 新一届“开壳王”撬牡蛎堪比嗑瓜子

来源: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1-12 15:32:00   作者:

开壳争霸赛现场。

  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1月12日讯 (记者 丁艺 刘彬 通讯员 王津果)1月12日上午,第四届乳山(国际)牡蛎文化节盛大启幕,开幕式上,新一届牡蛎“开壳王”诞生。乳山正洋海丰养殖有限公司的选手宋艳,以38秒63的好成绩开壳10个,一举打破去年冠军40秒的记录,夺得此届“牡蛎开壳我最快”争霸赛冠军,获得2000元奖金。

  上午9时30分,开壳争霸赛正式开赛。本次比赛由20名企业代表参加,分五组依次上台比赛,每名选手分十个牡蛎,开壳用时最少者获胜。开壳也不是简单的打开牡蛎壳就完事,而是要确保牡蛎肉没有受到损害,只有完好无损才能算是过关。

“开壳王”宋艳获得2000元奖金。

  随着阵阵欢呼声,选手们的手指翻飞速度也在不断加快。看台上的观众朋友们,大气都不敢喘,生怕错过了每一个精彩瞬间。1个、2个、3个……叫好声、掌声响成一片,正洋海丰养殖有限公司的员工宋艳用时38秒63成功开壳10只牡蛎,一举夺魁笑傲群雄!

  参加此次比赛的选手都是来自乳山的牡蛎养殖户和企业职工,他们在常年从事牡蛎生产作业的过程中,熟练掌握了各种开壳技巧。牡蛎好吃,开壳却不是件简单的事,那我们的开壳王宋艳又有什么诀窍呢?宋艳开一个新鲜牡蛎壳用时3秒,简直跟我们嗑瓜子的速度有的一拼。她告诉记者,首先是要仔细观察,每只牡蛎都是一头宽而薄,一头窄而厚,开壳时一定要用牡蛎刀以一定的角度从窄的一面的尾端缝隙插入。刀片插入后转动一下,听到啪的一声就打开了,需要切记的是这时一定不要停止,因为牡蛎有一块肌肉是链接两边壳的,切断肌肉后才会形成完整的牡蛎肉。值得注意的是,硬拉是获得不了完美牡蛎肉的,切断这块肌肉常见的方法是沿着开口划一刀,另一种方法是从开口深入右前方,就能切断那块肌肉。

  听了宋艳的介绍,现场观众也跃跃欲试了起来。观众董莎莎说,回去以后她也要勤加练习争取明年想来参加开壳赛。而另一边的品尝区域内,不少现场观众已经忍不住大快朵颐了起来。市民丛晓情赞叹道:“虽然我是乳山本地人,但是很少吃生牡蛎。今天在现场吃了我们乳山原汁原味的生牡蛎,味道还真不错。”

  牡蛎好吃也得会挑才行,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不少售卖牡蛎的商家,丰泽源牡蛎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现场给大家讲起了挑选牡蛎的方法。“买牡蛎一定要买闭口的,张口的牡蛎都不新鲜,而且要仔细看一点就是牡蛎闭合程度到底紧不紧密。一定要挑个头大、屁股圆,身体一面是平,另一面是凸起的,越凸起越表示肉越大越好。”听了该工作人员的介绍,现场群众纷纷表示学到了知识,牡蛎文化节真的不虚此行。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