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从8粒种子到5.5万亩,“文登西洋参”是怎样长成的?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7-31 16:23:00   作者:

西洋参种植大棚

“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媒体行采风团一行参观山东颐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厅

“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媒体行采风团记者品尝西洋参口服液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7月31日讯 (记者 丛萍 王彬) 上世纪80年代初,文登引进8粒西洋参种子,成为全国首个试种西洋参成功的地区。经过近40年的发展,文登西洋参产业不断成长壮大,目前种植面积达5.5万亩,年出圃西洋参面积1.5万亩,是中国最大的西洋参主产区。7月31日,“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媒体行走进文登,探究“文登西洋参”从8粒种子到5.5万亩的成长秘籍。

西洋参

山东颐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

  让品质发声 和国际接轨

  文登西洋参种植历史悠久,从上世纪80年代的8粒种子试种成功开始,文登西洋参种植迅速发展,目前种植规模已达5.5万亩,遍及文登全区。文登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西洋参主产区,文登西洋参入选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8年,文登被授予“中国西洋参之都”荣誉称号。

  在文登,西洋参种植坚持标准化、无公害生产,文登区基本实现西洋参标准化、无公害生产。按照西洋参绿色认证标准化种植要求,每一块参田在种植前都要进行检测,确保大气、水质、土壤达标,在一定范围内没有各种污染源。严把种植、采收、加工等各道关口,使其农药残留、重金属等指标均符合国家药典标准。

  正是有了这些种植的硬杠杠,通过标准化栽培的西洋参总皂苷含量最高可达8.8%,分别比同类进口产品和国标高出3.6和3.8个百分点,硒的含量为0.08%,是美国产品硒含量的8倍。通过标准化种植的西洋参能从源头上控制西洋参饮片、西洋参中成药及西洋参保健药品、西洋参保健食品的质量,并和国际接轨。

  2016年,全国首个西洋参流通追溯平台也在文登建成。山东颐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成为全国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单位。目前,从西洋参种子到采参再到产品全程建立质量追溯体系正在文登全面推行,并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推进实现种植预测和信息提醒,为文登西洋参产业进一步升级提供平台支撑。

  2011年,“文登西洋参”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文登西洋参”在2013年入选“2012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5年成功注册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7年,荣登“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榜单。

西洋参

西洋参

  Rg3提取技术成熟,每克价值可达600多元

  在西洋参的深加工领域,文登始终坚持以科技打头阵,成立西洋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整合西洋参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等资源。经过多年的研发,先后破解皂苷提取、西洋参细胞“破壁”等一系列技术难题,由吃西洋参变为吃“参细胞”。

  较传统加工方法,破壁后的西洋参其营养成分的人体吸收率得以大幅度提高。同时,西洋参提取技术还解决了天然的西洋参里面粗纤维、淀粉含量比较多,加工其他剂型的产品受到一定的限制的困难,通过提取之后,可以方便的添加到口服液、化妆品等各种类型的产品中。

  目前,山东颐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对西洋参进行提取纯化,通过生物或者化学的作用提高Rg3的含量。据山东颐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洪涛介绍,随着现代医学的研究进展,Rg3对肿瘤细胞的抑制和杀死作用非常明显,可以开发成具有治疗作用的新药。

  Rg3的转化提取技术不仅具有明显的现实意义,更具经济意义。孟洪涛推算,目前市面上有一款产品,其成分为95%纯度以上的Rg3,市场售价在100元左右,折算Rg3的价值为625元/g。

  产业链式升级 造百亿产业项目

  经过多年培育,文登西洋参品牌树起来了,西洋参细胞破壁粉、西洋参含片、西洋参功能饮料、西洋参膏等深加工产品不断推向市场。在山东颐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洋参产品多达30余种。5月9日,文登西洋参入选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价值榜中药材类第三位,10日,在山东省2019年“中国品牌日”品牌发布会发布的2019年度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品牌价值10强榜单中,文登西洋参116.43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八位。

  随着产业化逐步升级,越来越多的加工企业集聚文登。汉广中药材饮片加工及中医养生馆项目、齐国参业西洋参初加工饮片项目、辽宁秘参堂药业GMP秘制参项目等一批产业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即将落成运行的文登西洋参研究院,将以省级西洋参工程研发中心为载体攻克产业发展难题,推动产业研发创新和智能制造能力提升。

  大健康视角下的文登西洋参产业,还在融合当地温泉、山水等资源发展,深度挖掘西洋参文化内涵、提炼创意文化,开发出一系列西洋参文化产品,着力打造以高端康养、休闲度假、文创民俗为特色的西洋参小镇。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