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

草庙子镇打造宜居宜游精致乡村走笔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5-23 21:11:00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5月23日讯 (通讯员 丛广 记者 程永生) “依山傍水乡愁浓”,这是临港区草庙子镇对精致乡村建设的基本立意。为此,草庙子镇修建了红色记忆馆,通过不断优化村居环境,打造乡村旅游产业,建设宜居宜游的精致乡村。

  打造传承红色文化载体

  为了记忆草庙子镇独特的历史和文化,传承人民勤劳智慧的精神内涵,草庙子镇政府以印记草庙子为主题,建设了独具魅力的草庙子记忆馆。

  占地2500平方米的记忆馆,展厅共分为“青山绿水·胶东重镇”、“万众一心·抗敌保家”、“翻身解放·当家做主”、“改革开放·建设家园”四部分及一个英烈展示厅。

  行走在记忆馆中,感受草庙子镇不同时期的历史印记:自秦朝起至1938年,境内的人文地理发展印记,是山岭起伏、风景秀丽、人杰地灵的怡人风貌;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草庙子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令人热血沸腾,一批批保家卫国的草庙子儿女前赴后继、英勇参战,书写了以生命捍卫祖国的绝唱;威海解放后,广大人民积极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浪潮中,农民有了自己的土地,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让人仿佛又看到了当时火热的劳动场景;1978年草庙子镇改革开放至今,记忆馆展示了从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确立“工业强镇”的战略思想,广开招商引资渠道,大力发展镇村工业,形成了高效完善的工农商业体系的过程。展示内容不断开阔,观者的心情也逐渐明朗,对如今的幸福生活、繁荣发展增添了更多的敬意。

  在英烈厅,180余名献身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的草庙子镇英烈的事迹展示,令人肃然起敬。他们为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独立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是民族的脊梁、人民的骄傲,也不断鼓舞后来者,“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记忆馆开放以来,不少居民趁闲暇时间来此参观,感悟世世代代草庙子镇人民,为建设和捍卫这方热土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也更加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在英烈厅,居民王大爷正在给小孙女讲述英烈事迹,一老一少轻声交谈,传递着时代的记忆。

  “现在的孩子一出生就倍受呵护,衣食无忧,生活富足。”王大爷慈爱地拉着孙女的小手,道出了心声,“我带她来参观,就是教育她人不能忘本,要感恩现在拥有的和平环境、幸福生活,知道这是几代人流血、牺牲,不断奋斗的结果。”

  用历史影响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记忆作为草庙子人前进路上的勇气和力量,这也是红色记忆馆不变的理念。

  提升“留守村民”居住幸福感

  实现村民上楼,优化居住环境,打造美丽新村居,草庙子镇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摸索,确定了打造东、西李家夼村,大东疃村,李子耩村等样板示范区,带动乡村逐步发展的思路。

  曾经的大东疃村建筑以平房为主,院外均存在乱搭乱建现象,饮用水为自备水源,没有排水设施、供水、供电、燃气、供热等设施及相关管线。草庙子镇政府通过调研、学习,将其定位为城市边上的绿色“蔬果公社”,探索打造“中心村庄+田园绿地”的城乡互动互融新型农村。

  记者在大东疃村看到,违建拆除、室内外环境卫生提档升级工作已全面启动,据了解,该村整体设计也已初步完成,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污水处理、整体绿化工作均已提上日程。

  在李子耩村,村间节能路灯已经实现全覆盖,村内绿化、硬化率达到100%。村民刘女士表示,家里已经有了节能暖气,村里厕所改造全部完成,“我们现在住的,不比城里人差。”刘女士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发展天真地秀乡村旅游产业

  草庙子镇坚持美丽乡村高标准建设,请专业团队下村走访调研、因地制宜为东、西李家夼制定设计方案,充分利用村内水库、河湾及村南临山优势,展开新一轮的环境提升,依托村内河流打造小桥流水的闲适意境,依托连村小路、银杏等植物优势打造美丽乡村、惬意生活,建设“依山傍水乡愁浓”的精致乡村。

  草庙子镇驻地往南约8公里,是素有“三山一水五分田”之称的西李家夼村,向东约2分钟车程,就是邻近的东李家夼村。这里环境幽静,质朴自然,三面环山,山间的青翠孕育了泉水,吐纳着天真地秀,流动着生命的意蕴。

  东、西李家夼距离市区较近,出则繁华,入则静谧。村庄植被丰富,有枣树、桑葚、苹果、梨、桃、杏等果树;低山丘陵地貌,山体有径流形成,水质良好,有鲤鱼、鲫鱼等鱼类;周边生态良好,有白鹭、翠鸟、野鸭等野生动物,为发展精致乡村旅游产业,提供了天然优势。

  如今的东、西李家夼村,利用村中千米长溪、蜿蜒乡路、秀美菜园、山边河塘等载体打造乡村旅游产业,以“梦乡溪畔,无问西东”为主题,以“解乡愁、唤乡忆、传乡情”为主线,打造富有乡村味道的产业项目、餐饮住宿项目以及配套服务项目,勾连出一幅“梦里老家”画卷。

  目前,西李家夼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已全面推开,以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持续提升深入推进农村农房革命、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和庭院革命,彻底根治污泥浊水,及时清理道路田地杂草,从根本上消除“脏乱差”。

  漫步在西李家夼村,村庄主街道两侧基本清理干净,沿街排水渠也进行了彻底整治,村民房前屋后没有乱堆乱放、杂草丛生、乱搭乱建等现象,依山傍水的生态美丽村庄令人眼前一亮。

  西李家夼的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古树名木和村落布局、景观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保护。草庙子镇工作人员表示,东、西李家夼村结合村居实际,避免千村一面,正在积极打造“鲁派民居”新范本,打造“一家一品(菜),一户一景”,达到宜居住、宜休闲、宜观光的目标。

  下一步,村庄将聚焦周边威高运动康养、大溪谷、汤泊温泉等项目人气效应,吸引辐射范围内人流、物流聚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为居民提供一处休闲养生场所,来此感受不同的心境,既可以是“春暖花开,面朝大海”的温暖,可以是“小桥流水人家”的静谧,也可以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怡然自得。

  鸟恋旧林,鱼思故渊。草庙子镇宜居宜游精致乡村建设,让倦鸟归林,让“留守村民”依山傍水,记得住乡愁。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