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威海建设微型消防站 3分钟可到场灭初起火灾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12-08 11:17:00   作者:

三星重工组织微型消防站救险演练

  大众网威海12月8日讯 (记者 王晓青 通讯员 邹甜甜) “6号厂区发现浓烟,出现火情。”12月7日上午10时,只见一股浓烟从三星重工厂区升起,随后火势迅速蔓延,人员被困,现场情况十分危急。这是由三星重工组织的微型消防站救险演练。目前,威海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有序布局,微型消防站的建设成为重点环节。

  演练中,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在接到警报后,第一时间通知厂区微型消防站救援人员参与救险,同时拨打“119”、“110”电话报警。联防单位也紧急赶赴现场,针对着火部位展开扑救行动,员工则被有序疏散到安全地带。

  微型消防站是集防火、灭火和处置突发事件为一体的消防站点,由1到2辆微型消防车和不低于6人的安全小组组成,实行24小时全天候执勤,微型消防站具备到场快,机动灵活等特点,能够确保发现快、到场快、处置快的作用。是初期火灾应急处置的一大举措。

  参与救险的微型消防站里有灭火器、消防战斗服、小型消防车等消防设施,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它的功能却十分齐全。“一旦有突发火情,微型消防站能够快速、有效地进行初期火情处置。”威海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威海市正大力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要求重点企业和社区建有微型消防站,配齐消防头盔、防护服、消防手套、灭火器以及消防水枪、水带等消防装备。此外,按照“建成一家、运行一家”的原则,将微型消防站的建设运行、管理情况作为日常消防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保障“建起来、用得好、能持续”。

  在微型消防站的建设标准方面,威海市消防支队介绍,设有消防控制室的重点单位,以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依托单位志愿消防队伍,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建立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积极开展防火巡查和初起火灾扑救等火灾防控工作。合用消防控制室的重点单位,可联合建立微型消防站。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