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市政协第十二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威海日报   编辑:   2017-03-21 10:34:00   作者: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

  威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过去五年,市政协常委会在中共威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全市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化幸福威海作出了积极贡献,续写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的篇章。

  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

  ——五年来,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努力在方向、目标、行动上与市委保持高度一致

  把思想理论建设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准确领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将政协工作自觉置于市委坚强领导之下。严格落实定期向市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按市委要求抓好落实。

  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核心领导作用。进一步明确党组政治领导责任。在党组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中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转作风、守纪律、讲规矩,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五年来,积极探索履职新领域新模式新机制,不断增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活跃度,着力推动政协工作创新突破

  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建立党委、政府、政协重点协商议题会商机制,实施政协年度重点协商活动计划,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重心,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对口协商、界别协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基层协商为常态的履职新模式。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协机构设置,形成了全市上下一致开展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拓宽与民众的沟通渠道。在环翠区鲸园街道古岭社区创造性地设立了市政协委员工作室,市区两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联手合作、同台建言,社区居民自主选择参加、现场反映诉求,市区党政主管部门当面回应、权威解读。

  强化政协民主监督职能。重视发挥视察、调研、协商、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作用,提高政协民主监督实效。将政协民主监督纳入全市“六位一体”考核监督体系,制定了具体实施办法和细则,实行了年度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计划。

  ——五年来,聚焦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找准工作着力点精准发力,努力推动全市转型跨越

  聚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建言献策。把着力点放在助力“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服务业”等战略推进实施上。利用常委会平台,每年邀请市党政领导同志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运行情况并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利用主席会议平台,开展重点视察活动。特别关注委员企业发展,鼓励委员企业转型发展、率先发展、突破发展。

  聚焦新型城市化建设履行职能。把着力点放在协助市委、市政府推进实施“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战略上。就全市重点区域规划建设、威海一体化发展、农村土地流转、户籍制度改革、城乡社会保障并轨等通报情况,每年都组织这方面的履职活动。就推动东部滨海新城建设,先后组织重点视察、界别调研、协商建言活动。就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南海新区推进实施“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战略情况进行集中督导。

  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咨政建言。把着力点放在助力“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实施上。就30多个重点问题展开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第二十一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市“十三五”规划实施后,举行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召开了专题协商会,开展了重点视察活动。

  ——五年来,高度关注改革开放创新和依法治市重大战略推进实施,发挥优势作用持续用功,力促我市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与活力

  助推重点领域改革。针对各界普遍关心的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等问题,邀请市直部门通报情况。举行专题协商会,就进一步完善便民法律服务、法制宣传、法律援助、基层法律顾问“四个体系”达成共识,落实到了实际工作中。

  建言开放型经济发展。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优化创业生态环境、健全威韩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进行调研和协商,发挥了建言献策、擂鼓助威、督导落实的作用。

  汇聚推动改革发展的力量。建立健全了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经常性联系制度。围绕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

  ——五年来,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把智慧和力量奉献于人民,不遗余力促进民生改善

  开展亲民爱民为民履职活动。在委员中深入开展“四个一”活动和“三进”活动,灵活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月、委员界别活动月等活动,累计报送社情民意信息600多篇。广大委员共参与慈善公益活动2160人次,为群众办实事2000多件,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7000多万元。

  围绕民生政策落实和群众反映较集中的问题建言协商。围绕富民,组织委员视察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围绕安民,听取市民政局、卫计委、食品药品监管局关于服务民生工作情况通报,督导相关工作推进落实。围绕惠民,开展视察活动,组织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调查和我市城乡基本公共事业性服务均等化情况调查。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了2次综合视察、3次专项视察活动。围绕市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举行了一系列民主协商活动。围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进行日常民主监督。

  ——五年来,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发挥界别组重要基础作用。每年定期召开界别组召集人会议,把党政意图与界别意愿契合起来。完善了驻会主席分管委室、委室联系界别、界别联系委员工作链条,实行了委员履职档案管理制度和履职考评制度,共组织界别活动140多场次。

  加快制度建设与创新。深入开展集中梳理政协规范性文件和建立健全政协规章制度专项工作,制定或修订了40多件规章制度,废止12件,保留17件,构建起了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

  强化经常性工作的全局支撑功能。加大重点提案遴选和督办力度,深化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建立以委员为主体、以社会力量为补充的调研队伍,探索调研、视察、协商一体化运作机制。深入研究事关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多项工作经验在省政协重要会议上交流。倡导“文化工匠”精神,潜心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工作。

  提高机关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围绕建设学习型机关,健全“每周四机关集体学习日”制度,建立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机制,拓展异地集中学习培训渠道。围绕建设规范化机关,完善机关岗位职责和工作职责,健全年计划、月安排、周调度工作运行机制,再造工作流程。围绕建设和谐型机关,认真做好行政接待和老干部工作,积极开展对外联谊。围绕建设廉洁型机关,认真履行“两个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走向深入。

  五年的工作,让市政协常委会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无比优越性,坚持和完善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始终坚持政协性质定位,依照章程履行职能,履职不缺位、尽职不越位、到位不错位;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服务党政决策上当高参,在配合党政工作上担责任,在推动工作落实上当助手;必须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找准工作切面,打破思维定势,大胆探索履职新领域新模式新机制,激发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工作活力;必须始终坚持严实作风,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委员主体作用、专门委员会和委员界别活动组的基础作用。

  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议

  十三届市政协将围绕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工作。

  (一)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夯实根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

  (二)聚力全市中心工作促进发展。以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服务业”等重大战略推进实施,突出“加快同城融合”“振兴实体经济”等工作重点,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协商等履职活动。

  (三)突出为民靶向保持本色。坚持围绕民生政策落实和全市重大民生项目建设,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养老、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等问题开展履职活动。鼓励委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满腔热情地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四)深化政协协商民主提高质量。认真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政协协商民主,进一步提高协商质量和水平,更好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落实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提高民主监督实效。加强对民主监督工作的理论研究,推动建立健全民主监督相关机制制度。

  (五)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彰显特色。保持同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经常性沟通联系。加强合作共事,在协商议政、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中,更好发挥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和委员界别活动组的作用。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代表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等联系交流,吸引更多力量投身威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定力。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抓思想、抓干部、抓作风、抓反腐,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协党组织。建设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委员队伍。建设规范有序、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政协机关和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利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