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西苑街道:“千万格”汇聚幸福“一张网”

2021-11-22 18:30:00 来源: 威海经区发布 作者:

  日前,西苑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获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专项基金首批试点项目资金10万元支持,在受资助的11个项目中,是唯一一个由基层服务平台承接的服务项目。

  自今年7月,西苑街道办事处在全区率先建成了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以来,打造基层社工人才发展、社工服务资源整合、社会治理协同参与3个平台;提供社工能力提升、居民需求评估、服务项目开发、社工人才培育、社工项目管理5项专业服务,“爱满夕阳”社区服务项目、“科学引领,织梦未来”亲子共筑社区计划、“情暖优抚”关爱老兵社区服务项目等一批群众认可、特色鲜明、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服务项目取得显著成效,实实在在实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运营模式创新 治理重心下移

  看看社工室是否有活动通知,如今成为西苑街道文峰社区居民们每天必打卡之一。社工室相关负责人说道,每个月都会举办上几场由专业社会工作组织开展的特色活动,颇受大家欢迎。“孩子、全职妈妈、老年人都来了,大家凑在一起插插花、剪剪纸,或进行手工编织、手工雕刻,可欢气了。”该负责人表示,如今的社工室人气爆棚,俨然成为促进社区与居民间的良性互动、拉近邻里亲情、带动志愿者们参与社区治理的好去处。“文峰社区社工室是我们采取‘依托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建站+专业社工机构支持+社区发展特色社工室’的运营模式打造的,以项目化的方式,定期组织专业社会工作组织进驻,开展各类社区服务类活动。”西苑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截至目前,西苑街道办事处已重点打造了2个特色社区社工室,配备9个社区社会组织服务室,扎实开展社工能力提升、居民需求评估等专业服务,以专业指导推进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同时,社会工作服务站积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面向驻站社工、社区社会组织及志愿团队骨干,开展专题培训,通过增能训练营、开放式课堂、实地观摩学习等方式,提升一线社工的理论及实务水平。目前,西苑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现持证社工达到59人、自治力量由31人增加至135人,其中有12名社区骨干发展为社区社会组织带头人。

  “微治理生态圈”激发自治潜能

  在西苑街道蒿泊汇安社区,不管是邻里之间闹矛盾,还是发生物业纠纷,只要是有法律专业援助诉求,找律师张海英准没错。张海英时常扮演“和事佬”角色,协助社区开展工作。在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引导支持下,张海英和另外4名社区党员发起成立了“暖心为民——党员调解志愿者工作室”社区社会组织。通过上门送服务、请“中间人”、请法律专家等方式,帮助社区居民在法律框架下解决问题,及时化解小区邻里纠纷等问题,让各类矛盾得到高效处理。

  “从居民中培养志愿者,从志愿者中挖掘骨干志愿者,再引导骨干志愿者成立社区社会组织团队,进而再通过居民自建的团队力量辐射、带动、服务周边更多居民,让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在享服务的同时,参与到主动送服务中去。”西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磨刀铺子”志愿者工作室由天隆社区78岁的居民张其良发起成立,目前已有7名成员。每月11日,团队成员们都会雷打不动地到社区“摆摊”,为居民送去提供免费磨刀服务。

  “厨余变宝”志愿者工作室由曲阜万鑫社区居民发起成立,工作室3名居民志愿者定期到居民家中收集厨房废油,通过化学反应转换成日常使用的肥皂,让社区居民养成环保、健康、节约的生活方式。

  “衣家人”缝纫志愿者工作室由天弘社区居民发起成立,5名志愿者常年为社区困难群体、残疾人、独居老人免费扦裤脚,缝补衣物,并为社区有意愿学习缝纫的居民提供公益课程……在西苑街道,由政府支持引导支持下成立起来的社区社会组织,已经达到了112家。

  西苑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从人到组织”的“核裂变”做法,有效地激发了群众的自治能力,打开了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五社联动释放基层治理动能

  “社区提供环境,让‘五社联动’集聚起更广泛的力量,形成治理共同体,提升治理效能。”西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苗美静表示,街道以融合发展、资源共享为核心,联需求、联资源、联服务,实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进一步增强了基层治理内生动力。

  “这些礼品,都是可以通过志愿积分来兑换的,居民只要参加了社区志愿活动,就会得到相应的积分。”在西苑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一个摆满了各种生活用品的架子格外引人注目。苗美静说道,架子上的物品都是社会上的爱心企业和热心居民赠送的。

  在文峰社区,今年9月份组织成立了社区儿童议事会,每当组织开展议事会时,孩子们都可以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为自己的权利发声。“有创意手工、美术鉴赏、品读绘本,这都是我们前两天议事会上提出来的。”日前,文峰社区一心公益服务中心便在社会工作服务站中开设的周末特色公益课堂,让孩子们兴奋不已。当下,西苑街道已将社会工作服务主体扩容为“1个社工站+24家社会组织+112家社区社会组织+670名志愿者+52家社会企业”的协同共治,通过公益创投、微创投等政府资金购买服务及联合公益联盟单位提供多元服务,不断丰富全龄服务内容,协助社区常态化开展法律咨询、应急救护、矛盾调处、志愿互助等服务活动,年均投入资金50余万元、开展活动300余场次、服务人群13000余人,实现了由“助人”向“助人自助”再向“助人自治”的成功转变。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