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乳山市第一实验小学启动“晨诵午写暮读”活动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4-08 15:02: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4月8日讯 (通讯员 李兰 见习记者 戚亚玉) 近日,乳山市第一实验小学启动“晨诵午写暮读”活动。一实小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制定了极具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活动实施方案及考核方案,建立起长效机制,推进活动的常态化实施。学校还要求教师带头参与活动,以身示范,在书写、诵读和读书方面做学生的表率,成为活动的倡导者、践行者和示范者。

  学校以级部为单位,选取适宜的诗歌、散文等国学经典作为朗诵内容,并制定好每周的计划。朗读形式多样,自读、齐读、领读、配乐等灵活进行。为保证朗读效果,老师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朗读指导,使其学会处理好语调、语速、重音、节奏、情感等问题。

  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先从坐姿、执笔、运笔、基本笔画等方面入手,纠正学生的不良习惯;再从汉字结构、整体布局等方面入手,通过黑板田字格进行范写指导,提高学生汉字书写的规范性和审美力。练字务必形成梯度性与序列行,表现在:一年级注重笔画等基础的书写,二三年级注重单个字的规范训练,四五年级在规范的基础上追求美观。教师在平日作业中有意识强化学生“提笔即练字”的意识,让学生每天认真书写,做到卷面整洁、书写正规,无涂改和错别字的现象。学校还定期开展以书写质量为主要评价指标的优秀作业展评活动,鼓励学生规范书写。

  学校实行“语文大阅读”,时间为阅读课及每周三、五课外活动。形式以默读为主,阅读书籍一部分来源于语文教师推荐,另外一部分来自学生家里的闲置图书。在学校的组织下,这部分图书汇成“图书漂流驿站”, 学生自由选择,增大了阅读量,积累了丰富的知识。

  家校合力倡导亲子共读。教师向家长推荐适合亲子共读的书籍,通过“亲子阅读记录卡”鼓励家长和孩子共读书同收获,架起亲子沟通的桥梁。“书香家庭”亲子共读活动的开展,将家庭引入到暮读行动中来,为建设“全民阅读”的美好乳山贡献力量。

  学校还定期开展朗读会、读书交流会、读书征文比赛、经典诵读比赛等活动,展示阅读效果,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